close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回到一個有過美好回憶的地方,卻因為身邊的人不同(或是根本一個人去)而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好不容易來到函館,我卻還是笑不出來吧?

 

  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從早上五點說起。這周因為是語言學校這學期的期末考,最後一周才插班的我就不必去,既然多了三天假期,乾脆排去遠點的地方旅遊,北海道地圖攤開,就決定是函館了(因為我只認得函館和札幌)之前買了來回長途巴士,時間大約共十二小時,早上七點五十從札幌出發,隔天下午一點半再從函館回來。六點到了札幌站,等車前的時間,站內電視剛好放德國對阿爾及利亞,就想說看看殺時間啊,而且德國隊耶,不看白不看!

 

  結果沒想到背號九號那位(不知道名字,我只認得教練勒夫和穆勒和胡梅爾斯而已)延長賽一進球,七點一到,他居然給我切早安新聞!那種在車站超點罵出髒話的衝動,還有因為車站沒有WIFI也不能上網跟大家該該地哀桑,只好帶著這種內傷似的心情,去等車了。

一個人的函館兩天一日遊  

  六小時真的有夠長,中間停過兩個休息站,風景是還不錯,讓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日本巴士,怎麼能說幾點到就幾點到呢?說十五分到真的一點十五分到函館駛,訂的飯店就在車站對面,寄完行李,先是買了一日巴士劵(注意是巴士劵喔,不是巴士電車共用,800日圓)就開始像冬眠結束再找食物的熊一樣,在站前公車站走來走去,十三個位置找五陵郭站。

 

  老實說自己真的是個不喜歡計畫,或是說不喜歡做太細計畫的人,這次來到函館,雖然有稍微做功課,可那也只是想說要去哪些地方玩(五陵郭、元町、倉庫群和夜景)像這種完全看巴士時刻表操課的,還真的不喜歡。不過也沒得選,否則就只能選從五陵郭走回車站了(這超~遠)像是從龍山寺走到新埔站的感覺吧?因為要過橋(欸)

 

  再次回到五陵郭,一開始先在五陵郭塔吃午餐,午餐是小餐盒式的三明治,超商買的,看著土方歲三很帥的雕像吃飯,其實胃口也不會比較好,不過這不是土方歲三先生的問題,是因為今天的函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太~熱~了~

巴士內部

  真是熱到受不了。往五陵郭有台專車,就只停五陵郭和聖女修道院,上車時只有我一個人,回程上車時也只有我一個人,因為按表操課,只能在五陵郭逗留一小時,司機看又是我,乾脆和我聊起天來,講講函館哪裡好看,然後我哪裡人,日文不錯之類的。

 

  日本人真的好溫柔,十個問題不知道有沒聽懂五個,還說我的日文真好,不過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再強調一次。如果明天早上去聖女修道院再遇到這個司機,再請他讓我拍張照好了哈哈~

土方歲三

  今天拿到中文簡介,終於搞清楚箱館奉行所和箱館(函館舊稱)戰爭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土方歲三先生本身是在這裡戰死的,近藤和沖田則應該是沒有到北海道來(記得沖田是病死?)然後才知道,其實箱館奉行所和土方先生的關聯也不是這麼深刻這樣,因為這裡是北海道最早的......類似警察機構這樣,而土方則是在箱館戰爭中,代表舊幕府和新政府打仗,最後在五陵郭被圍這樣。

 

  有興趣自己GOOGLE吧,今年夏天來把新選組傳看看好了(去年也說過一樣的話)

一樣喜歡拍光影

  因為去年放過箱館奉行所的照片,今年改放在五陵郭公園裡拍攝的,五陵郭塔。今天才真正了解,在五陵郭公園這個很大的地方,其實很久以前都是箱館奉行所的佔地,但後來大概因為戰爭燒光了,現在正在慢慢重建,每一塊地,都有它曾經有的歷史。

150年紀念

  一百五十年紀念。

函館站前等公車的地方

  等車太無聊拍的。不知道是在五陵郭公園逗留的時間太短,還是旁邊修學旅行的南高中生及台灣旅客太吵,或是我本身還沒進入情緒,一開始看到土方先生雕像不久後,很HIGH的感覺就減退了,開始有點厭厭的。

 

  因為函館空港很近,在這裡可以一直看到飛機雲。我今天叫它「白色的彩虹」。

 

  培里應該就不用解釋了,就是那個,黑船事件,開港那位。這個角度感覺超棒~今天又找回一點玩小DC的手感,雖然比不上專業,我自己看開心也挺好。

培里提督來日紀念雕像

  有位台灣團旅客形容這裡「像淡水」(我不是故意偷聽的,真的就是元町公園這麼大,他就站我旁邊講)我問他為什麼像淡水?他說因為這裡有很多人「殖民過」的痕跡。其實我在想他應該是想講進駐的痕跡,因為實際上這裡領事館很多,還有外國人的墓園,可這應該不叫做殖民,吧?

 

  「最佳角度」拍出來的,不錯吧?這裡面一樓是遊客中心,也有展出各種年代的相機,二樓是寫真館,因為要錢我就沒上去(200日圓)

元町遊客中心

  一樓也有一些照片,上排最左手邊就是培里提督,中間聽說是日本最早的相片。最右下角這位就是土方歲三先生。

舊照片

  走在走過的路上,到處都是那團台灣團的聊天聲,看看兩旁的教堂,直到發覺身邊都沒有人了,才發現自己走到北海道護國神社了。護國神社裡面供俸的是為國戰死的(或是內戰時戰死的)士兵們,這裡剛好是坡道最上端,函館最有名的還有一個,就是各種坡道,從高點拍下去就會非常壯觀。這是從下往上拍的鳥居,也很有氣勢。

北海道護國神社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是非假日,旅客也少,我來到這裡時完全沒有人,賣繪馬和御守的也沒開,右手邊轉進去有個新政府軍的墓,只有各種鳥鳴和風聲,所以拜完就離開了,也不敢自己留太久。

護國神社

  接著坐公車到倉庫一帶,看到以下這間店,聽說他們家的漢堡很有名。我和一個應該也是獨自旅行的日本女孩一起走進去,被以為是一起的,然後我才想到,為什麼我都一個人旅行了還是沒有豔遇呢?(是多想豔遇?)看到一個人的多半都是女生,而且各種年紀都有(也有奶奶自己來的)但是就是沒、有、男、的。

 

  所以我的德裔法籍豔遇,有一定的困難(哭)

聽說是很有名的幸運小丑漢堡店 

  中間是烏龍茶,右手邊是沾了肉醬的薯條,左邊是包了日式炸雞的漢堡,這樣650日圓我是覺得還可以,可以吃很飽。店內裝潢是有點就時代美式餐廳風格的樣子,就是氣氛加美食吧?

聽說是它們的招牌餐

  接下來進入感性時間,不想看請右手邊叉叉出去。

 

  從這張照片開始,夕陽從五點半到七點半之間都在,站在倉庫邊看海,想到海洋和家鄉連結,想到淡水的夕陽(不要小看淡水的夕陽,真的很漂亮的)然後就在七財橋上哭了。

紅磚倉庫群

  都說一個女生不要隨便哭,因為會增加被欺負的機率,可我還是哭,我想家,想家人,在日本的第十一天,一個人走在美麗的地方,美麗也只是,襯托自己孤身隻影而已。

金森洋物館

  再加上今天旅客真的不算多,要走很遠才會遇到一群一群人,這些人是一起的,而不開口,妳身邊不會有人發現妳們是同鄉。不過是同鄉又怎樣呢?

 

  終究是過客。

 

 

夕陽西下

  美得令人心痛的景色,好想家。我真的有長大嗎?

倉庫群的街道

  過了這裡,還是一個人。

 

  好不容易等到夕陽西下,在看夜景以前,又走回元町公園,爬那超陡的坡道上去,在那裏拍下和去年一樣的照片,眨眨眼睛,都好像會看到貓咪和草今在身邊,去年今日,桃花依舊,人面不在。

 

  不知道掉眼淚是因為難過,還是因為寂寞呢?七點的元町公園已經沒有觀光客了,附近高中的樂團吹著悲慘世界的配樂,一樣的景色,我看過三次,第一次和全家人,連同外公外婆,第二次和貓咪草今,第三次。

 

  只剩我自己。

桃花依舊

 

  都說事不過三,不過這是不是因為不知道,如果過了第三次,有了第四次,說不定會是很快樂的?

 

  希望下次再來,不要再是一個人,抱著這麼寂寞的心情。為了安全著想,貓咪要我不要去外國人墓地,那個可以望著出海口,最美的地方。可是我自己也選擇不去,是因為那時的感動不會有了,那時的美和這時也不會一樣,更重要的是,那時天氣寒冷卻感到溫暖,但這時很熱,心裡卻空蕩蕩的。

 

  茫然地走向看夜景的地方,本來不打算坐纜車上去,但或許被人氣吸引吧,看到很多人的地方,即使不認識也能取暖,在這裡,大家都是過客啊。

 

  所以就花了1200日圓上山了,坐上纜車才想起自己不知道在犯什麼傻,有懼高症的我快嚇昏了......

 

  等完全天等了半小時,大約八點出頭完全天黑,拍了拍照,趕八點半下山的公車,回到旅館。

函館夜景

  世界三大夜景喔,給我看仔細了(欸)總覺得只要我以外的人也看過這些照片,1200就不會白花了(因為回飯店以後做研究,發現一個可以更便宜上山的方法,就是直接坐公車上山,有巴士劵根本不用錢!)

 

  繼續加油吧,還有三分之二。晚安。

函館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