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涵管朝事

  新的一天,從朝市開始。

 

  或許是昨天感傷過了,今天完全沒有感覺(沒有情緒?)很早起床,吃飯前先去了趟朝市看看,真的就是看看,裡面的鮮魚料理雖然算是俗又大碗,但是那個很俗的價錢,小女子也是吃不起的(都四個數字這樣)一方面也是上次吃過了,這次就走過一回,還走得很快,因為賣魚的大叔們的很熱情,劈哩啪啦講了一堆,又會給試吃之類的,一旦吃了就走不了了喔~(好可怕)因為是大叔,講話都會有點腔,加上講超快,我本身是完全聽不懂啦(其實也很認真在懷疑那根本不是日文,是英文之類的)

 

  回到飯店吃完早餐,先CHECK OUT寄行李,再到對面的函館站買一日劵,開始今天的行程。因為返回札幌的巴士是一點半,所以其實只有半天行動,今天是這樣的:特拉比斯聖女修道院->紅磚倉庫群->再做一次西部周遊號把公車票劵坐回本->回札幌。

 

修道院外圍

  聖女修道院(台譯)因為是目前真的還有修女在靜修的修道院,所以只開放外部花園可以走動,而且一切最高品質-靜悄悄。園內不能飲食,在上圖這棟建築的另一端,紅磚牆的過去,就是修女們活動的地方,所以是不能進去的。因為是還在運作的修道院,而不是歷史古蹟,她的位置也挑了個很幽靜的,離函館市區有很長一段距離的郊外山上。坐五稜郭-修道院專車可以到,大約一小時,然後在這裡停留一小時,逛修道院吃冰淇淋,再花一小時回到函館站。

 

  貓咪問我值不值得看,我只能說,反正都來了,一日劵也買了,哪有甚麼不能花的時間。旅人最寶貴的是時間(不是金錢)但是不代表坐車時間是浪費,坐公車的好處就是,還有好多東西可以看呢。

聖女

  這是園區內最高的雕像,大約跟人等身。修道院們的修女作息是這樣的,早上三點半起床,晚上七點四十五分就寢,中間有早課,祈禱,也有做餅乾(園內紀念品區有賣)和種田等等,很簡單的生活,讓我想到以前在世界史課程,看得關於北非幾名法國籍的修士們,同樣簡單的生活。

從上往下看修道院的花園

  我自己不是很能理解,只是每人有每人的選擇。在這個美麗的園區靜修,心靈也會平靜下來的吧?

聖母瑪利亞

  慈愛的聖母瑪麗亞,在大天使米加爾後面迎接你。其實她沒有拍起來的這麼大,大約只有半個人高,小小的雕像,但是氣勢不輸人。

聖米歇爾

  大天使米加爾屠龍雕像,個人覺得這張光影超棒,然後為什麼放在路口呢?嗯......其實我也不知道。(欸)

 

  在修道院對面,是市民之森,真的是座森林,因為這本來就在半山上。市民之森最有名的就是它們家的冰淇淋,很香濃很好吃,比初鹿牧場好吃喔!

市民之森販賣處

  不過就是融化很快,在我恍神的瞬間已經滿手冰了(蠢)。

 

  知道這個和她的折價劵,都是爬人家的部落格才知道的,在五稜郭-修道院公車上專門的,雖然有點貴而且其實並沒有像全家冰淇淋那麼大支,不過就是好吃,像是直接把牛奶做成冰淇淋的感覺。而且是很好喝的牛奶這樣。

冰淇淋

  以下和相簿裡有幾張是翻拍函館宣傳海報,這些海報的圖片真的很漂亮,為什麼沒有做成明信片呢?真是太可惜了。

翻拍海報

  個人最喜歡這張,春天的五稜郭,櫻花盛開的箱館奉行所。

 

  來說明一下,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來函館玩,買一日巴士劵就好了,巴士基本上哪裡都有到,而且一日巴士劵不同於一、二日巴士市電共乘劵,基本上所有巴士,這種一日巴士劵都能搭乘。而巴士市電共乘劵則是有限制,像是西部元町周遊號,和五稜郭-修道院專車就都不能搭。市電就是去年拍過,在路上跑的電車,它很可愛,只是可愛的東西如果自己坐在裡面就不能拍了,再加上市電到的地方很有限,班次也有限,個人建議市電用看的就好,巴士比較方便。

 

  巴士的使用方式,就是把想去的地方依著時刻表連一連,然後記住下車站牌和下一次搭車的時間,就那裡都能去了。加上西部區域(元町、倉庫群等)很好走,走累再坐車也不遲。這張一日巴士劵上面的整理劵,在日本,公車上車是後門上,先抽整理券,無論有沒一日劵都要抽,然後照上面的號碼(這張是五號)下車時在坐前面顯示站牌的電子看板,會顯示幾號要付多少錢,再照著這個號碼,將整理劵和零錢一起投入司機旁邊的機器。沒有零錢也沒關係,日本的公車上有配備換鈔的機器,不用擔心沒零錢就要多投了。

公車一日劵

  這種機器其實滿方便的,最近我一直在想它的原理是什麼,因為零錢和整理券其實是投入同一個孔,這樣的話怎麼把錢跟劵分開呢?有時司機根本不看,如果不按照規定投錢的話又會怎樣呢?還有整理劵的號碼會換,可是機器只有一台,又是怎麼做的呢?

 

  我是越來越好奇了,好像小學生,十萬個為什麼。

北海道的妖精

  離開前拍了旅館前的,函館的妖精,夏。函館街頭到處都有雕刻,有些是名人,有些可能就像這樣,是傳說或是藝術,很有人文氣息的地方,不是嗎?再坐一趟西部周遊號,看過昨天去過的地方,準備返回札幌。希望下次來是冬天,聽轟媽說,函館的冬天,會從加拿大運來一棵很高的聖誕樹,放在倉庫群旁的海中,非常美麗。真想看看啊.....日本的聖誕節會遇上寒假,台灣的不會,這點由中覺得可惜,因為除了函館以外,聽貓咪說,札幌的聖誕節裝飾也非常漂亮。

 

  回程一樣是高速函館號,五小時多的車程,居然看見海。推測沒錯的話應該是日本海,豁然開朗,第一個想到的,卻又是東北角海岸。我想到了,旅行的意義就是離開,然後,再回去。

返回札幌途中

  不過今天心情真的平靜多了。

札幌的夕陽

  到了札幌是晚餐時間,不想麻煩轟媽多準備,自己跑去札幌站的ESTA十樓,拉麵共和國吃拉麵。這家叫做「空˙SORA」,最有名的是味噌拉麵。這裡我又有個為什麼,日本人的飲食很清淡,就連所謂了很辣,對台灣的(尤其對我這種愛吃辣的)都還是小CASE,但是日本的拉麵卻是出奇地鹹,超鹹!這點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邊吃拉麵邊喝水,大概只有我這樣做,難怪店員對我說的是英文,大概被發現不是日本人了。

拉麵共和國

  再補一個推薦原因,這家店員都超帥超可愛,還會跟顧客互動這樣。 吃飽飽,眼睛也補到了。

 

  從札幌回到手稻時,因為札幌前的車站發生點問題,所有車都進不來札幌,我看這個車站換成一團,平時冷淡的日本人,團團圍在螢幕前張望,不過月台上的日本人還是一樣冷靜冷淡,一台已經誤點一個半小時的車,大家只是默默地照排,沒有抗議,沒有發怒,滑手機的滑手機(日本也有低頭族)看書的看書,在日本,巴士是連每一站都可以算得穩穩,提早到了就會在站牌等到時間再出發,這樣的國家,火車誤點了一小時半,雖然不是公司的問題,但他們似乎也都接受,這點,我也覺得很神奇。

 

  回到轟家,稍稍找回熟悉感,今天還有好多為什麼可以慢慢想。明天還有一個假,想去小樽走走,所以大概也會寫遊記吧?只是照片容量兩天一已經占一半了,不知道還能放多少?

 

  那麼,就先這樣吧。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