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一哨子館內部

  去年放過部分小樽的照片,所以今年也只放部分,覺得比較有意思的地方。

 

  我現在住的地方叫做手稻,離小樽如果是普通電車,大約三十分鐘的車程,因為很近,又很早就出發了,就想說在小樽慢慢晃,一家一家店全部都進去一次,再把上次沒來得及看得睜大眼睛看仔細了,因為說真的,在這裡,我有得最多的就是時間。

 

  放鬆嘛,沒必要這麼緊張。

 

  DAY13  

 

  這天遇上兩團觀光客,兩團修學旅行的人,所以即使挑了非假日來,小樽還是非常熱鬧。一個人走和一群人走其實沒多大差別,因為大家腳程相當,走到哪都遇到同一群人,直到中午吃飽飯出了餐廳,又遇到另一群不同的人。和他們相比我真的非常悠閒,一方面我住的地方就在旁邊,比自由行方便,另一方面,絕對沒有跟團的壓力。

 

  可是相對的,我就只有自己而已。獨處的好處就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同時,想說話也不一定有對象。為什麼說不一定有對象?因為路上的誰都可以是你說話的對象,關鍵在於,你敢與不敢而已。

 

  走在小樽運河到童話十字街的路上,我總覺得自己像在做辯論比賽似的,最近看了卡謬的《反抗者》(中文版,從台灣帶來的)不斷在思考的是,當一位蔑視世界的人自殺了,代表的是其實這個蔑視世界的人有現在或將來無法或不能蔑視的東西,老實說,這句話我一點都不懂。只是最近有許多感覺殺了人也無所謂,所謂無差別殺人的年輕人,這些人的外表正常,或許內心也和你我一樣,重點在於,是什麼讓他覺得這樣做也無所謂,或是遊戲人間的人,怎麼樣毀掉自己的生命等等的問題,再繞進第N家玻璃店時,我決定放棄思考,好好享受這個過度商業化,卻商業得挺成功的小鎮。

 

  到處都聽得到的水晶音樂,帶著熟悉的旋律,在木造的店面裡,充滿了晶瑩剔透的商品。我在想,發明出音樂盒的人或許是為了利用考量,因為最早的音樂盒據說是十四世紀,在商業之都荷蘭的教堂裡,作為自動音箱的使用方法。但是延續了音樂盒的人,說不定,是很寂寞的人。

 

  因為音樂很能撫慰人心,在這裡,我幾乎沒了在函館的悵然,反而挺自在地,聽著不算開心的音樂。是吧?宮崎駿系列,都帶點淡淡的哀傷。

 

大型音樂盒

  很大的音樂盒,在小樽音樂盒館的二樓靜靜地展示著,它就是我們在那種詭異的馬戲團題材電影等常常會看見的大型音樂盒,中間有個做為指揮的小玩偶。總在想著,為什麼音樂盒會和玩偶、馬戲團、旋轉木馬、摩天輪等夢幻的事物合在一起,但以它為題材的電影或動漫常常帶著詭異的氣氛呢?

 

  大概是因為這個世界長不大,卻必須面對長大的事實,所以心靈有些扭曲了也說不定。

很可愛的兔子音樂盒

  在小樽音樂盒館拍了大量的照片,因為相簿容量有限,只放這次覺得最喜歡的。好想要喔這個,可是我想要的大概不是音樂盒,是這隻超萌兔子。在非假日漫步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慢慢地走,直到觀光客都散去,再鑽進店裡慢慢、慢慢地走,沒什麼人,店員也不太想理你,所以就可以慢慢拍照(不對#)

 

  不買是因為我已經有過一個音樂盒了,在小樽,十四歲那年的冬天,自己手工做的音樂盒。現在小樽也還有手工音樂盒,就是自己選喜歡的盒子和音樂,放進去後可以在盒子上面,用琉璃或玻璃飾品做裝飾。當然貴,不過重點是自己覺得值得與否。我的那個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根本不知道在裝飾啥毀,但是我覺得值得,那首歌好像是《北國的什麼》(當然不會真的是什麼,那個什麼我已經忘了)這不是我知道的音樂,是貓咪挑的,上面貼了堆亂七八糟的琉璃珠,和雪人和海豹,旁邊用木頭貼了我的英文名字縮小,畫了那個時候最喜歡,其實現在看起來醜到不行的愛心。

 

  但是我很喜歡,也覺得值得,那就是我的回憶。我們全家在一起的回憶。雖然回憶往往經過美化,製作的當下貓咪和爸爸的吵架休停了沒我也不記得了,但是回憶裡,是像冬天的雪夜,聖誕節時屋內的暖爐那般的溫馨,這樣就夠了,管我有沒有記錯,或是它是不是不曾存在的回憶。

 

  所以我有買小樽的音樂盒喔,那個音樂盒的價錢,我覺得再讓我只來拍照不買東西,拍個十幾次都還不回本......只是那時候製作的那種木盒子現在已經沒有賣了,絕版品了。

 

  回憶是回不去的了。

熱血系男子的佛陀

  不小心笑了的佛陀,脖子上掛的木牌寫了「熱血系男子」。這是慢慢逛慢慢逛就發覺,我果然喜歡看一些小東西,東看看西看看心情也好,可以看上很久,雖然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就是用看的,然後心想好險我不看海賊王,不然我大概來的第一天就沒錢了(不對吧)不過喜歡銀魂也沒比較好,還是有讓人動心的區域限定商品,煩死了如果最後一天還有錢我就要買啦!(欸)

 

  拿著小樽的地圖走,我想著要去去年沒去到的地方,因為時間還早,就晃到日本銀行金融博物館,上次來時因為時間太晚已經休館,這天還開著,而且無料,當然走進去!警衛先生本來要我填單子,大概看我在不知所云,就用英文了句「說英文」?我點點頭,就看他從旁邊的箱子最底下,有灰塵的地方,拿了一份英文簡介給我......這是表示說很少會有外國人來的意思嗎?

 

  不過這個地方還是挺有意思,透過各種儀器,讓人可以看到日幣的奧妙,辨別真偽鈔以外還有上面的NIPPON GINKO小字,現在全球發行的日幣總金額,排起來可以環繞地球五十七圈等等,都是些豆知識,可是就有趣。展覽館以前就是日本銀行,所以真的有金庫,也讓人走進金庫看看,還有可以試拿一億日圓紙鈔。

 

  不愧是一億日圓,十公斤真不是普通的重--不過還是我搬得動的重量喔(重點錯)

一億元的重量

  滿有意思的,除了歷史以外還介紹一些實體的。以下的磚塊是日銀建造用磁磚,有趣的地方在他的圖騰,一個是羅馬數字3,一個是稜形,底下這個是像爪痕一樣,身為業餘小說家,我嗅到題材的味道~這應該能用吧?如果哪天自創小說寫出來了,或許這就會出現了。因為真的太奇特了嘛~

磚頭的刻痕

  走完金融博物館,再到商業街走一圈,整整六小時腳真的快走不動了,就往回去車站的路上。從手稻到這裡的路上會經過海,那個軌道與海的距離真是令人吃驚的近,如果火車停下來,開了門,大概走兩步(第一步走火車階梯,第二步踏到地板)就到海邊了喔,海水就在腳邊了。有點像神隱少女裡面的那種在海面行進的電車的感覺,所以回家後我還特別問了轟媽,她說冬天日本海漲潮時,有時會不能行駛,而夏天基本上颱風到了北海道就沒有力氣了,所以還不至於有大災難。

 

  小樽最多的就是這種油燈,儘管裡面已經不是真的油了,已經以電燈泡代替,以背景模糊的效果來拍,還算是不錯的。下雪時一定更美吧這裡?

小樽火車站內

  與海近到不行的軌道,這天天氣不算好,所以拍不出太美的照片有點可惜,這是在回程的電車上,為了拍這段還特別爬起來(其實已經快睡著了當時)然後拍完又回去睡,等我眼睛睜開,果不其然,坐過站了......

小樽火站到手稻車站之間

  反正不出站都好啦哀。下次再來,希望也是下雪的時候啊。

 

DAY14

 

  一下就過了一半有沒有?今天和語言學校的大家一起,去朝日啤酒工廠見學。因為是兩個班級一起,所以特別熱鬧。含老師在內十個人,有五個是台灣人,一個加拿大華裔,一個波蘭大姊姊,一個巴西大哥,一個越南大哥(說大其實大家也沒大我多少)浩浩蕩蕩從大通前往南鄉九条一丁目(記錯就算了)一路上拼命和Kimga姐姐聊天的我,因為已經三天沒見,加上考試考完了,大家心情也都比較輕鬆,一路玩鬧過去也不無聊,同時,我也多認識好多人。

 

  下周上課會更有趣了吧?

朝日啤酒工廠

  在啤酒工廠裡,解說小姐到底解說了什麼大概聽懂三分之一,再加上Kimga姊的說明(超強喔主修理科!)所以大概能理解,不過大家最期待的應該是啤酒的試喝,一人可以喝三杯,尤其是台灣來的Jimmy大哥,從進去就開始等這樣XD

 

  本來想說別喝太多,或是淺嚐即止,但只喝半杯的我,臉居然脹得比大家都紅,雖然大哥哥大姊姊們(很可惜我在裡面年紀不是最小的,還有兩個高中生)都說臉會紅才是健康,還是超恥......我果然乖乖喝可爾必思就好了吧?啊?

朝日啤酒

  這樣大的杯子,可以喝三杯,只給二十分鐘時間喝,大家果然都喝超快,第一杯根本用灌的,今天巴西的大哥Andre也一起來了,現在才知道他大概也是大學生,可能大五這樣(?)大家一起拍了照,最前面右手邊兩位就是台灣過來的高中留學生,因為未滿二十(日本要二十才能喝酒)所以都喝軟性飲料,左邊最前面開始是加拿大的大姊姊,台灣的Jimmy,越南的チン,台灣的二十六歲大姊姊。在我旁邊就是巴西的Andre,然後波蘭的Kimga姐姐一樣因為太討厭拍照了,所以是拿相機那一個。

大家一起來一張

  有點可惜,她長得很像妙麗的感覺說......今天最大收穫就是和大家的感情好像更好了吧?又聊了很多事情,不管和誰都是,然後我好像被搭訕了(問說有沒有時間喝咖啡和想做朋友,應該就算搭訕吧?)就是隔壁班的這位越南男生(26才)有點害羞......反正還有兩周,還能和大家相處兩周,希望這兩周過去,我的朋友可以更多一點。

 

  在法律系這年,學會了獨處,在這裡獨處也不怕,但還是希望朋友可以多一點,應該也沒關係吧?只是真的覺得自己好遜,喝半杯不只頭腦不清晰、想睡覺、還臉很紅,真是太丟臉了......

 

  沒關係,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