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整整一年多,終於又有時間寫點中文(感動哭)

今天要來分享自己回台以後因為沒申請上博士班突然有了時間而臨時抱佛腳決定準備公費留考(法律公法組的準備心得

因為發現網路上法律組公費留考的心得實在很少,公法更少,才想說希望將自己的經驗提供一下

目前還在等待放榜階段,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總之,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到以後有心準備的學弟妹們!

 

 

本文將分成以下幾個階段講解:

*關於公費留考必須知道的前情提要

*筆試準備

*面試準備

那麼~~~~~~~~~~~~!!!!!!(很久沒寫網誌了情緒很抓不住的人

*關於公費留考必須知道的前情提要

1.時程

image

(截圖自111年教育部公費留學重要時程公告,https://reurl.cc/7jVkAk)

首先,教育部通常會在三月底前公布當年度的考試時程表,並在七八月時開放報名

通常在當年度的時程表出來前,可以看前年度的,基本上除了具體考試日期(因為都是六或日所以每年會有一點不同)但整體報名期間、準備資料期間等的變動不會太大

再來是簡章

公布簡章後,可以看看自己的學門要考什麼、收多少人、資助多少金額(畢竟有些歐美學校這真的只能補大部分的缺,但還是要自己掏錢的也不少...)

我自己因為在六月前都在忙英國博士班的申請(雖然現在也還在忙...)但到六月初一發現自己去不了,立刻決定報名了這場考試(因為反之這樣我明年以前也走不了了...)

網路報名時,會有一些要填的基本資料和掃描身分證件、學歷證件等,但印象中非常好準備,報名大概一天以內就可以完成

唯一要注意的大概是語言證明,一定要在最後補件期限前補出來啊!!!

還要記得繳費(一千塊報名費)以後留存收據,因為收據也要上傳,沒繳費就沒有報名成功喔OUQ

報名成功並開放下載准考證以後,記得一定要印出來帶去考場,當天是會檢查的不要不印慌慌張張才在找便利商店

不幸的是台大裡面的全家周末好像沒那麼早開,所以最晚前一天一定要印好!!!

 

*筆試準備

筆試通常是專業科目兩科再加上國文作文(公法組考的是憲法、行政法和國語三科)

考試時間通常都會是十月初(?)的周六,在台大進行

考試時間我在網上爬了很久都沒有寫得很明確,是看到准考證才確認的,所以不清楚會不會每年不一樣,供大家參考

09:00-10:00 (預備鈴08:55) 國文作文                                               
10:40-12:20 (預備鈴10:35) 行政法
13:50-15:30 (預備鈴13:45) 憲法

國文就是一篇作文(印象中題目是「公費留學生可以為社會帶來的益處」那一種的)

行政法和憲法各約三到四題,考試用紙跟律師的很像,題目難度約介於碩士入學考試跟司律考試之間

白話點說就是實務比司律少一點,學術比司律多一點,但難度又沒有到碩士入學那麼高(當初只考了北大跟台大,所以別噴謝謝)

但更重要的是,考古題都有妥妥地被放上教育部網站

沒考過司律的同學可以去看看(雖然很多都是壓縮檔要全部下載完再來刪其他科目,行政法和憲法印象中也不超過十年)

https://reurl.cc/Yd3060 (網站失效的話打點關鍵字也是找得到的)

考場在台大,會和其他組混和一起考(畢竟通常一組的人大概佔不滿一間教室)

所以一定千萬要檢查被發到的考卷是不是自己報考的那一組的

別傻傻地把別人的題目也寫了......

這一次公法組我偷偷地看了一下

報名大約十人(從編號可以猜一下是不是同一組)但實到大概五人

這可就大大鼓舞我了(欸

考試的寫法就是,像司律考試一樣拼命地寫就對了!我給自己的規定是配分25分的話至少寫兩頁半,高於25分則是三頁以上

這邊提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

基本上就是把考司律時(呵呵我是107年考得看看這個記憶的差距...)的筆記翻出來

再搭配當時寫過的考古題擬答(大開標寫全部的答案,小開標寫各自爭點的答案)

行政法的話因為碩士都在讀日本憲法,所以還多買了一本周董周凌的解題書來翻

然後就是拼命寫考古題,拼命寫拼命看

因為某些因素,我是九月中旬才開始準備

很認真很集中地大約念兩周就去考試了(因為雅思一直考不過還要分心準備英文...

國文我就沒另外準備,而是以自己寫作的看家本領直接上!

另外,因為碩士期間(我假設會來考公法組應該都是要念博士了,畢竟開放念碩士的科目不多)大家大概都用打字習慣了

手寫感一定要抓回來!

要不然真的會寫到中途手抽就掰了OUQ

考完以後如果感覺不錯(如果感覺不好我也還是推薦一下)一定要開始準備面試資料!不要等收到上榜通知才開始,不然就會人仰馬翻的...(這又是另一個悲傷的故事)

 

 

*面試準備

在筆試後約一個月就會收到結果

就爬文的結果來看,通常會抓錄取人數的二到兩倍(公法組就是約二到三人)來面試

聽說看到自己的分數高於最低錄取分數,很高機率就是筆試第一或第二名

我最後的成績是

科目 原始分數 配分

國文(20%)

84 16.8
行政法(40%) 58 23.2
憲法(40%) 73 29.2

總之就是過了最低錄取標準,順利進到面試(慌忙打仗地兩周)

因為申請的大學同時在面試前兩周通知我面試,就是陷入一個英文跟中文都要一起準備的地獄...

面試通知書到了以後,會同時告知要準備什麼

就爬文的結果跟自己的比較,每年好像都會有點不同

但研究計畫和讀書計畫感覺都是必備可以在筆試結束以後就先準備起來!

這是面試要求的是 

(1)面試基本資料表(通過筆試的人可從教育部公費留考網站下載,總共兩頁)

除了第一頁按照表格要求填寫,第二頁我是將自己的讀書計畫、選擇留學國的原因理由、以及目前和各校老師聯繫的情況寫上去,恰好一頁

(2)研究計畫(限制在三千字,約三頁以內)

濃縮一下自己要做的,強調這樣的研究對台灣將來會有什麼貢獻

(3)曾公開發表的論文或登載文章

將自己的碩士論文(日文)附上一頁中文摘要送上去

送上去以後千萬千萬千千萬萬要在還能上傳的期間登入帳號確保自己上傳了、也上傳對檔案了

聽說有人沒上傳成功,面試當天不知道會怎麼處理...

另外,像我一樣從國外念碩士回來的人一定要記得在回來以前去外館認證學歷(這個重要到要粗體字家黃標,不要像我一樣回來才在慌張跟浪費郵資)

要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在收到面試通知開始準備資料時,還必須去跟人家擠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上次去真的擠爆)

然後繳錢算日子把認證好的畢業證書影本寄回日本

再拜託在日本的親友幫我寄錢

再拜託外館幫我快點寄回來...真的緊張到快吐血...

 

面試當天要帶身分證跟學歷證明文件,穿正式服裝(這個我等等後面來說...)照著面試通知的時間抵達會場時,已經一堆人先報到了(結果我是我們那一組第一個被面試的)

身分證和學歷證明文件都是看一下簽名就好

我的梯次是周六的9:40-10:00報到,我準時在9:43分報到,等到大約10:15就被叫去面試

結果當天我是以日本面試最高規格的黑色套裝、膚色絲襪和痛得要死的黑色高跟鞋出場

看了一下現場其他人,除了很明顯是法律組的有些男生有穿西裝(但都不是黑色,還有人是黑色西裝外套配上黑色T恤...)其他組就更不用說了

什麼顏色什麼材質的衣服都有

倒是給我來了一個逆向文化衝突ORZ

面試一結束立馬換回平底鞋!!!

 

面試會由工作人員帶去一間真的很小的教室,五位老師一字排開

除了主持老師以外其他我誰都不認得(主持的老師就是那個...北大的公法權威老師,但我想她應該不認識我因為我整整五年都沒選過她的課,怕被當怕得要死)

老師很溫和的跟我說不要緊張,我們只是來討論研究計畫

我還是緊張得要死(咬舌頭!)

總結一下,面試總共15分鐘,前面會先給約2分鐘做自我介紹(這部分我介紹了我自己和我的研究計畫)然後老師們就會開始連番發問

因為公法就同時含有行政法跟憲法,所以我猜這兩個專業的老師應該是各半,最後是四位老師都問了問題,前前後後大概被問了九個問題

問題全部跟研究有關,但最後兩分鐘會被行政人員提醒,並在那之後被打斷,所以最後一題我來不及回答完

一切都來得很快速...真的超級快速的(很沒有結束的實感)

 

雖然今年要等到年底才知道結果,筆試就算分數很高也可能落榜,或甚至名額從缺

但我還是覺得在自己還記得的時候寫下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很重要

我可以理解面試當然會緊張,今年我已經面試到數不清次數了還是會緊張

但真的開始回答老師的問題以後,就慢慢有那種,在研討會和老師就問題進行討論的感覺,慢慢地緊張感就會消失了

最後大概是被行政人員瘋狂舉牌子的舉動給弄到更緊張XD

總之,以上是我的準備心得

希望可以給大家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