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歷過11次雅思考試以後,我終於拿到了學校要求的成績(所以從今以後本部落格也要從京都生活變成愛丁堡生活了呵呵)

作為一點心路歷程的紀錄,也給或許也在相同道路上迷惘奮鬥的大家一點經驗分享,決定將這個文章寫下來

或許會有點長,也可能有點流水帳,還請大家挑選喜歡的部分看看即可。這都是個人經驗,到底試不試用在讀者身上,也都是很看個人,只是這一套剛好試用在我身上,總而言之就將它紀錄下來。

 

*前情提要

作為一個非常討厭唸英文,為了不要唸英文跑去念法文(日文是因為家庭因素本來就會一點),高中時還被班導兼英文專任的老師說過「不要浪費時間在英文上了,去做別的事情吧」的我,從沒想過有天要跟英文為伍,這一來一往就去了一年半。這一年半我都是全職考生。

在京大讀碩士的期間,我遇到了想要一起走過人生之路的人,為了對方開始從頭打根基式的學起了英文,並且決定報考愛丁堡大學的法學博士課程。所以先說,我在日本的生活除了日文以外,是有大量講英文的機會的,因為男友不會中文,日文也是大概N5?N4?所以我們還是以英文溝通為主,就算之後的遠距離開始了,也是維持每天至少講話20分鐘的程度(但就都是講些「啾啾啾好愛你啊~好想你~♥」那種,雅思是絕對不能用的英文(笑)但是除此之外,除了他會幫我看文章以外,我想我的經驗應該還是有些可以分享的事情的

首先,愛丁堡大學法學博士學程針對語言的要求,是寫作7.0以上,其他科目6.5以上,平均7.0以上,相較於排名更前面的學校,要求相對是比較寬鬆的(所以我才會一開始就先看低了成績要求,然後踏上與雅思糾纏不清的不歸路......)

 

先上成績,以下是我在考了十一次以後的成績:

2022/02/22(大阪)L.6.5 R.7.0 W.6.5 S.6.5 Overall.6.5

2022/03/26(京都)L.8.0 R.7.5 W.6.0 S.6.0 Overall.7.0

2022/05/07(台北idp)L.8.0 R.8.5 W.6.5 S.6.0 Overall.7.5

2022/07/16(台北idp)L.7.5 R.8.5 W.6.5 S.6.5 Overall.7.5

2022/10/22(台北idp)L.8.5 R.7.5 W.6.5 S.6.0 Overall.7.0

2022/12/06(台北bc)L.8.5 R.8.5 W.6.5 S.6.5 Overall.7.5

2023/02/23(台北bc)L.8.5 R.7.5 W.6.5 S.7.5 Overall.7.5

2023/03/10(台北bc)L.7.5 R.8.5 W.6.5 S.6.5 Overall.7.5

2023/04/27(台北bc)L.8.5 R.7.5 W.6.5 S.6.5 Overall.7.5

2023/06/27(台北bc)L.8.5 R.7.5 W.6.5 S.5.5 Overall.7.0

2023/07/14(台北bc)L.8.5 R.7.5 W.7.5 S.6.5 Overall.7.5

 

要是要把這些成績做成折線圖,大概會用到很多fluctuation/fluctuate喔(笑)

所以從成績中可以得知,我大概就是差在寫作的那0.5分就可以跟雅思分手,聽起來好像很不難,自己當然也下了很多功夫(也看了很多那種幾周內登到7的文章...我想那就是不適合我的念書方法,或是我其實就是沒有那個實力,所以就是看看參考就好)

我從2021年11月起找了線上老師,主要以加強口說及寫作為主,聽力和閱讀則是自己加強。當時正在趕碩論,所以是蠟燭兩頭燒,燒到口試完考第一次就是第一個的那個成績了。

在第二次與第三次之間,我從日本搬回台灣,經歷過短暫的閉關十日(隔離十日)在回台前先把一些書都訂好了,擺在家裡居家隔離時做練習,然後再來挑戰第三次、第四次......後來,大約在六月底前後,被愛丁堡大學告知申請失敗(當時沒有成功連絡上教授)九月趕不上入學了,所以七月以後就開始著重在修正研究計畫,繼續想辦法與教授取得聯絡(大概就是投過去的信都沒有下文,後來才知道我的谷哥信箱應該是被擋住了,改用京大信箱才投進去)

取得聯絡得到一月入學的有條件許可,被告知要在十二月中旬前交出英文成績,所以又試了三次。因為沒有在期限內拿到要求的語言成績,就和學校交涉延期入學,延到今年九月,但在學校告知最後繳交成績期間是今年七月以後,又開始卯起來考。考到後來,與其說在算次數和成本,倒不如說是在鍛鍊心性了,因為其實我崩潰過無數次,真的無數次,不懂自己為什麼會萬年卡在6.5(這些都後面會分享一些)最後,本來以為六月有機會,失敗以後決定在七月開始進行猛考時,就突然通過了(?)才有了這篇文章。

 

那麼前情提要結束,以下來分享自己的念書方式和筆記,後續還會提到找老師的部分

*聽力+閱讀

image

我最初考的幾次都是紙本作答,因為我習慣在紙上直接將關鍵字圈起來,寫筆記也比較方便,但後來發現電腦考試只要介面用習慣了也很好,打字速度遠比寫字還快,所以到後期大概八次都是電腦作答。上面這一套劍橋大學出版的雅思真題(圖片取自網路)是我在回台灣後隔離期間開始作的練習,自己是買到16,但是我看網路上在2023/07這個時點已經出到17。他的格式界面和正是紙本考試一模一樣,一本裡面有四份聽說讀寫完整的考卷,有附上解答和聽力的讀稿,自己通常會計算時間寫,寫作會另請老師改(後面會提到),口說也多半以跟老師練習的為主。

另外,聽力還有以下的podcast加強

1. 6 minutes English, BBC (https://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6-minute-english)

2.Luke's English Podcast (https://teacherluke.co.uk/)

這兩類是我最常聽的,基本上每周有新的就聽,前面的BBC的有很多主題(單字、文法、世界新聞等等),Luke's English則是聽在法國的英國人路克閒聊他的日常、英國政治、語言學習等,一個節目大概都一小時多一點,很適合上健身房的時候聽(聽到完也做完了)。還有一些Youtube的節目(譬如Cinema Therapy、戴舒萱的頻道等),主要就是去找全英文(最好是沒有字幕)然後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聽。

閱讀的話,除了免費的BBC、Guardian的新聞,因為有一段時間我是在圖書館備考,我推薦看一些國家地理、生物化學等的雜誌。一次一篇,只是單純看過去也可以,抄下不會的單字也可以,我自己是只看,不會的單字會查,但不會抄下來。印象中英文C1程度裡輸出(有辦法使用,譬如說寫下或說出口)的單字量和輸入(看得懂,但自己講話時不會去使用)的單字量有大約兩三千字的差別,我覺得多記一個是一個,再奇怪的單字看多了也是會記得的。另外,我還有看一些外國的同人文(特別是哈利波特的跩哥和妙麗,呵呵)那也是一種讓英文文章融入生活的做法。

 

*寫作+口說

好重點來了(?),關於口說,除了前述的男友以外(?),我一直都有找老師(畢竟談戀愛的用語跟考試的用語是截然不同的),因為通常不會只加強寫作或口說,所以這點就容我一併陳述。

2021/11-2022/03 台籍線上老師

2022/03-2022/07 澳洲籍線上寫作修改服務

2022/09-2022/12 Amazing talker的英籍老師

2022/12-2022/05 Amazing talker的美籍老師和另一位英籍老師一起

這大概就是我找老師的過程,其中當然也有過試上一堂發現彼此合不來的,有列舉出來的是我有上超過五堂以上課程的。我們基本上都是線上,使用google document上課,依據和老師協調的結果,有時候是全口說,有時候全寫作,也會依據老師的修改程度從一篇到三篇不等(上課時間大概都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這部分也是要慢慢磨合的。(記得有一次還跟其中一個講到吵起來,後來氣噗噗的掛掉zoom.....)

image

image

<這部分是我覺得特別重要的,在找得到同題目中寫的比較好的範例中,去做文章的分析,去畫不同顏色的線理解為什麼這個人的文章是好的而自己的不是,並且試著將覺得好的那一部分納入自己的文章裡。但這不是說要照單全收或照抄,只是抄模板沒有用,如果文章整體水平沒有提上來,突然冒出幾個很厲害的單字看起來會更奇怪,聽說這樣反而不會得高分。所以是必須在明白自己在做甚麼的前提下將看到的好東西納入己用。>

image

<這本是自己覺得非常好用的書,有將每一種題型(包含大小作文)列出來,各附上一篇寫得不好的和一篇寫得很好的範文,除了可以讓人一眼瞭解雅思要的文章要怎麼架構,也可以在透過閱讀需要修改的文章中,學到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去實體書店看看翻翻再決定什麼最適合自己>

在經過閱讀這本參考書後,我每次考試前也會將自己寫過、有被改過的所有文章都拿出來再確認。確保同樣的錯誤不要再發生,或是確保某些已經學起來的好看的用法可以再被使用到。

image

<這本也是大推!同時也推薦追蹤里茲螞蟻的IG(非業配!!我在IG上也有追蹤劍橋單字等不同的英語學習帳號,就是想讓自己連耍廢滑手機時都可以滑到一點英語),除了有大量學習資源以外也常有老師分享的考試小知識等。看過這本以前,在準備口說PART II的那一分鐘,我常常是胡亂寫些keywords,所以也常導致自己兩分鐘講不滿,但看完這本書以後,透過心智圖和條理分明的整理自己的腦袋,我不只可以常常講到被打斷,分數也曾一度衝上7.5喔!>

 

再來是關於筆記的部分,因為第一位家教老師針對我的情況是直接給了我一個模板使用背誦,第二位英籍老師也是這樣,所以我一開始真的以為就是這樣就好,從大作文開始寫作,看到題目時先寫出兩個點子(原則上兩個點子,如果遇到both views時則是四個)但是在寫作的過程中(中間還參雜給澳洲老師批改的服務),我漸漸理解到只是這樣不對,這樣寫出來的東西並不是小論文,只是填空格而已,這樣不僅會導致邏輯容易蓄亂,也會因為沒有想清楚,導致超過字數(字數真的非常重要,要寫到7分的話,自己的經驗是task 2要控制在299字以下task1則是在170-190字之間)要知道超過字數是寫作可以拿到9分的人的特權(?)除非每一個字每一個段落都超級有意義,不然真的不要輕易嘗試超過字數(個人覺得自己這次之所以拿到要的分數了,是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在沒有超過字數的情況下將文章寫完)

.先從Task 2 開始講

362537559_1734536980293091_3798556906827300394_n.jpg

<筆記僅共參考,每個人有適合自己做筆記的方式,這只是眾多方式中的一種>

首先Task 2可略分為agree/disagree, both views/ outweigh/ cause+solution這四種題型。看到題目的問話不一定會有上述的這幾個關鍵字,所以要判斷自己要寫的是哪種題型,要是看錯了那分數真的不會太好看的(譬如有沒有問自己的opinion?沒有的話不用回答)

根據每一種題型,我有做一個開場白的寫法,一個第二段落的開始寫法,第三段落的開始寫法,和結論的寫法(outweigh的話我會多一個段落,所以總共會有五個段落)

這些東西是我根據自己看過的高分文章(網路資源+上述的書本等)再加上老師們的建議去修改出來的,簡單的說就是建立自己的模板。因為考試時間給大作文的只有40分鐘,我自己習慣打字以後是會把時間抓到20分鐘內寫作完成,然後留剩下的20分鐘確認拼字、刪減墜字冗詞,替換普通單字到稍微有點難度的單字。

另外,根據主題,我會將相關聯可能用到的單字(稍微好看一點的)寫下來,在每次題目中嘗試去使用它們。

因為回台灣以後我就是家裡蹲的全職考生,每天有非常大量的時間練習寫作,所以通常我至少會寫一組大小作文。最後面五月以後基本上每天三組,但就是...沒有人會幫我改就是了。除了給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改的分量,男友也要上班,也有時差也不可能每天都幫我看,他幫我看的時候我很感謝,但他後來工作上軌道慢慢沒幫我看以後,有時候我會丟chatGPT來看,這個等下後面會在敘述。

362521794_248415801329720_4038459544391038480_n.jpg

<這張表是七月以後,根據主題和大作文問法所做的表格,確保每個主題我都有至少看到或有稍微練習,上面則是不同題型的小作文的寫作次數>

因為心裡有一個清楚的模板,寫到後來反應速度是可以變快的,但是想出點子的速度還是可能根據主題的不同會有無法提升的時候。(譬如說我是個不太關注運動的人,所以跟運動相關的問題總是會困擾我很久,相反的,因為學法律,跟社會學相關的問題我反而會想太多)這點別無他法,只能多看不同類型的文章去擴充自己的視野和想法。如果真的不行,我是會將關鍵字打在網路上,去看看其他範文怎麼寫。

拿到考卷開始寫以後,立刻列出keywords。我會另外加上這篇文章應該有的不同種類的文法,並且在寫到時刪掉那個選項,如下:

Some people think that keeping pets is good for children while others think it is dangerous and unhealthy. Which opinion do you agree with? Discuss both options and give examples.

both views

1.advantages: physical e.g. training their physical abilities; mental e.g.cultivating them to be mature by taking care of animals

2.disadvantages: some children may not enjoy to be with animals, statistics; regarding some pets live a short life, it may be too early for kids to face death, research

p.p.(加入過去完成式) condition(加入條件句)

(第一大段落)

Whether.....or not is widely discussed by the general public. This essay will discuss viewpoints from both perspectives and provide my own opinion on the matter. 

(第二大段落)

On the one hand, .......

First and foremost, 

For instance, 

A further benefit is....

For example, 

(第三大段落)

On the other hand, keeping pets may bring negative impacts on certain aspects for children. 

One of them is, 

Statistics gathered by xxxx has shown that

In addition to this, 

Research conducted by xxx has revealed that

(第四大段落)

In conclusion, both viewpoints are reasonable. However, from my perspective, I am in favour of xxx because xxxxx. 

<這是我的模板,供大家參考,但還是推薦自己的模板自己建喔> 

另外就是注意單字不要過於重複善用which/who以及同義詞等等,還有用連接詞要用對,如果用了漂亮的連接詞結果上下不合邏輯,也是沒有分數的。

關於這點,我是會去查劍橋辭典,確認自己的連接詞合理。

記得其中一個英籍老師(特別帥的一個,主修英語的)曾經說過,英語裡面沒有真正的替換詞,就算翻成中文同義或是意義相近,它一定有它自己獨一無二的用法,將這些用法掌握就是學好英文的關鍵,所以片語也要多看,多學,讓自己的文章可以看起來更自然。所以查單字不只查單字,將片語(collocation)一起查也很重要,常用的也最好就把它記下來。

在這邊順道推薦一本片語書,一回只有兩頁,按主題分類,非常好讀。

image

.再來是Task 1

因為我的生活裡鮮少有用到圖表的時候,所以我真的非常不會看圖表,在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去讀懂。

362492004_3422037178061435_4374384302570126905_n.jpg

<和前面的task 2 一樣,我有一個共同開局(?)用的模板,再來根據不同圖表會用到的單字分類寫筆記>

簡單的說,第一大段落就是將題目用同義詞的方式重新表現,說明圖表的作用。第二段則是「趴!」的看過去時,會在圖表上看到的資料,以曲線圖為例就是整體的上升或下降,以長條圖為例,則是最長和最短,總而言之,找「最大值」和「最小值」就對了!然後記得不要寫出任何數據

關於小作文的部分,我在給澳洲老師批改的時候,除了流程圖以外(譬如說橄欖油的製作方法)從沒有拿過七分,有些甚至只拿到5.5....所以在這方面我可以說是下盡了功夫......

 

362605437_959949275263605_3831054157625104535_n.jpg

<task 1 我就有抄範本練習,但是後來發現其實這樣助益不大,畢竟每張圖表都是獨一無二的,參考不算是很有用......但後來我會開始和男友討論,和老師討論,去找出最大的修正方法,也有幸得到香港友人的幫助拿到他的筆記本,才有了上述的那些段落的敘述方法,都不藏私分享出來啦!>

The given bar chart depicts the change in the population in X country between 1990 and 2020. The population is devided into three groups, male adults, female adults, and children.

Overall, (it is evident that) the number of females surged significantly, whereas that of males continuously decreased rapidly. The number of children fluctuated marginally over the given time span.

As is seen in the graph, (開始描述細節,給數字,但也別給太多,可以的話使用如 double/half as many as, one-third, 1000 more than xxx, increased by 5%, experienced a increase of 5% etc.)

 

*關於chatGPT的使用

我是到最後兩周,因為寫了真的很多不改又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才開始使用的(同時也是因為香港友人推薦)

基本上將寫完的文章放到chatGDP後,我會請他修改文法和單字拼音,並且給我一些可以讓文章更接近7分的建議(個人認為讓機器評分大概沒有用,因為我猜真正的評分標準網路上的數據可能不夠,它如果只是使用一些免費評分網站的data base的話,那改出來的東西其實會跟雅思差距滿大的)然後閱讀這些建議,在下一次的考試中用用。

結果就用到過了(笑)但是要說chatGDP幫我最多嗎?我覺得絕對不是,這期間我也求助過里茲螞蟻的一回免費修改文章服務,跟這些老師的錢也不是白繳,批改服務甚至用了29次(所以我手頭上應該還有一次喔),投注的金錢和心力無法計算,還記得自己甚至在第十次成績出來是崩潰了(還記得當時在迪士尼展,看到成績眼淚就這樣滑出來,因為把自己逼太緊甚至口說考出了5.5這樣的低分),復查也查過兩次,結果當然是都沒有成功。

上述的這些東西,其實在多看不同的範文以後都可以做出整裡,就像chatGPT一樣,我也在這一年半裡吸收了很多相關的知識,當然這不完全,因為我沒有機器處理數據的能力,也就是能力所及而已,給大家當個參考。

附上一些我在準備期間常使用的網站。

 

*資源分享區

.文法及寫作的參考書們

image

image

image

.線上練習電腦考試

1. https://ieltsonlinetests.com/ (這個網站的聽力閱讀個人覺得有點偏難,但習慣介面操作也沒什麼不好,要注意真正考試時highlight只會有一種顏色,不像是這個介面會有三個顏色可以選)

2. 雅思之路(有報名雅思的情況下會免費帳號密碼做練習,個人覺得很好用!)(https://tw.ieltsasia.org/%E5%82%99%E8%80%83%E6%8C%87%E5%8D%97-%E9%9B%85%E6%80%9D%E4%B9%8B%E8%B7%AF)

.線上口說練習

雅思哥(https://ieltsbro.com/experience?type=0)不知道到底是甚麼原理,考的十一次裡面所有題目都從這裡面有被猜中(大概每四個月會換光一輪新題目)所以通常考前就是看著個刷題練習。

.線上參考資料

1.考題: https://www.ieltspodcast.com/

2.意外發現有些考題從這裡出過的網站:https://howtodoielts.com/recent-ielts-writing-topics-2022/

3.有一些很好的範文然後老師口條很清晰的:https://ieltsliz.com/

4.喜歡的youtube 節目們 mmmEnglish:https://www.youtube.com/@mmmEnglish_Emma

           cinema therapy:https://www.youtube.com/@CinemaTherapyShow

 

最後的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日跟雅思這個恐怖情人分手。

如果正在心灰意冷,除了好好調適心情,也請記得,這裡有個考過11次不放棄的笨蛋ˊˋ。

也謝謝在這條路上陪我一起走過的人,幫助我順利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特別感謝貓貓和猩猩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思 英語學習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