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因為我沒有PTT帳號,也不好意思請同學一直幫代PO,直接寫在這裡,希望有緣人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然後明白只要努力真的會有回報

  我不是指考就考進法律系,而是大二轉系法律系,大一時為了拚轉系考到系上前三名,大二、大三時為了拚交換繼續讀,假日泰半都在書桌前度過,自認大學時期念書算認真,只是那種認真是為了在當學期有好成績,倒不是為了國考,努力方向也不太一樣,也修過一些甜甜的課就為了甜甜的成績,再加上去日本交換一年回來,我的法學知識幾乎歸零reset,回到台灣又已經十月,從十月中旬開始才將自己關進市立圖書館,正式準備考試。

  最初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台大及北大法研所、留學考試(交協獎學金)、律師考試,如果台大有上,就改申請雙聯學位,交協考試也可以不用準備了。但最後是自己想得太美好,台大沒有上,所以仍是一年準備三項考試。

  這段時間當然也有不少自我懷疑的過程、發怒的、沮喪的,壓力大到想一了百了的,和家人吵架、不想再見到朋友......甚至從此以後自己的身體健康變差,每逢生理期便吐得亂七八糟,臉上的痘疤是壓力留下的印記,消都消不去。

  不過,總之結果是好的,我將自己的經歷寫在這裡,作為仍在海海國考中努力上岸的人們的一個小小參考,並且如果可以給予信心,我想我的還願也就完成了。

  我真的不算聰明,考運也一直以來都還順利但非頂尖,但勤能補拙,聰明的人念一遍就懂的我得念三遍,我的脾氣也不好,也因為壓力和家人吵過好幾次,吵到貓咪半夜跑出門、吵到妹妹摔破碗......能有今天的我,除了自己的努力和一整年不抽籤、不吃牛肉累積的運氣,就是靠身邊人的包容與關懷而來的。

 

*分數

【一試】刑法法倫等:108

    憲法國私等:106

    民法民訴:108

    公司法英等:90

     總分:412(排名629)

【司法官二試】憲法&行政法:108

       刑法&刑訴法:93.5

       國文:45(申:33選:12)

       商事法:98.5

       民法&民訴(一):61.5

       民法&民訴(二):48.5

        總分:455(677名)

【律師二試】憲法&行政法:123.5

      刑法&刑訴法:102.5

      國文:71(申:39 選:32)

      公司保險證交:64.5

      智財法:53

      民法&民訴(一):75.5

      民法&民訴(二):66

       總分:556(有在智財組榜單第一張上,可是不會算排名......)

 

*準備時程

10-12月:以台大法研所公法組為目標,準備民、刑、憲、行政四法,從教科書和體系書開始念,重新作筆記

12-1月:以台大101-106、北大104-106考古題為主,拿廢紙一題一題的全部寫,不是僅打底寫關鍵字或寫架構,並且計算時間

2月:在寒流中連考三天法研所考試,第三天的藍天美到想哭(從考場出來都天黑了...)考完以後休息到2月結束

3月:第一天就開始回圖書館繼續努力,台大落榜北大上榜後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跟念書方式、不吃牛(其實應是答題方式比較重要)

4月-7月:關圖書館念書,將民訴、刑訴作體系筆記,商法四科筆記以作在法條上為主;同時5月以後開始寫申請日本學校的研究計畫和準備日協考試的社會科、數學科,將日文教材當作休閒,下午精神無力以後跟晚上晚飯以後練習

8月:考完一試後全心準備研究計畫、找教授、為了修改研究計畫和日本友人聯繫,過了約兩周打仗似的忙碌後,開始念智財法

9月:寫司律考古題(到104年,103以前只練習答題架構);準備交協面試(找什麼站得起來的黑色包包...)

10月:第一週週末-交協面試;第二週週末-司法官二試;第三週週末-律師二試

11月:....趕研究所報告,聯絡日本教授,休息

12月:在趕報告和實習中放榜

 

*前往圖書館的日子

  因為新北市圖是出了名的搶手,我又有習慣的位置,基本上8點半開館,我最晚最晚7點半就會到,中間排隊的一小時拿來背法條、背釋字、背筆記或日文單字都很合適。

  從8:30-11:30切為一個時段,中午吃午餐搭配日語新聞(「トクだね」讚讚),12點半回到座位,睡到1點後繼續念到5點,到一樓大廳喝燕麥當點心後,通常會再繼續唸到約7點再回家吃晚餐。(無法唸到閉館的人)

  回家以後就玩手遊看電視,11點半上床,隔天繼續,一周平均五天,覺得有必要才會週六去跟高中生搶位子,但會盡量避開期中末考和學測。(那陣子根本惡夢......)(有一次還提前一個半小時到了圖書館,開館以後爬樓梯,一路從四樓到九樓找不到一個位子,只好哭著回家......)

  大約在考前一個多月起,會為了配合考試時間調整作息,並配合考科時間念書(例如早上念刑法,下午念民訴之類),但因為早上精神真的會比較好,如果民法民訴或商法真的有過不去的環節(沒辦法我民商無能),也會適當調整成早上念民訴,讓自己搞清楚法條在幹嘛再調時間。

 

*用書&筆記方式

憲法

筆記:將釋字依基本權分類作成小冊子(無印有賣的小小空白筆記本),抄下大法官的慣用語句,在每天等待開館前拿出來看。每項基本權記至少兩號釋字的數字。

解題書:植憲的2017年憲法解題書,在考法研所前已經看過一回,並且作下筆記,印象中太多考試當下根本寫不出來的長句子,個人覺得記關鍵字即可。

行政法

筆記:用吳庚老師的行政法(圖書館借得到的版本,所以大概不是最新的….)&大二時按李震山老師「行政法導論」做的筆記來念,新增最高行決議進筆記中。

解題書:周董周凌2016行政法解題書,因為不是最新版,偶爾也有錯誤,並不完全正確,但她的解題體系和步驟是我看得懂的,考試也是按這種方法來寫,事後證明應該是有點用的。

文章:將林明鏘、林明昕老師和幾位台大老師的文章拿來看,適時補充進筆記中。

刑法

筆記:直接記在法條本上(分科式法典)

參考書:噗馬的刑總刑分,兩本都做了詳盡筆記,並將其中的解題部分挑出來分析,建構自己的解題體系。

解題書:易律師考點式刑法一本通,只拿來看一試考題,他的解題方式有點不能理解……

刑訴

筆記:因為大學沒修刑訴,買了林肯的體系書作筆記,最後時間太趕沒做完改成寫在法條本上。

解題書:黎律師刑訴實戰解題書,分析作解題體系。

公司法

筆記:大學時期劉連煜老師課本的筆記。

參考書:祈明這是一本公司法體系+解題書。

考前遇上公司法大修,雖然戰友楊大哥提供了不少修法整理資訊,但因為對公司法實在無感,最後我並沒有認真看過修法內容,這科真的是驚險過關……

保險法

教科書:葉啟洲保險法實例研習,並將重點抄上法條

證交法

買二手函授(董謙)聽過一輪做筆記。

解題書:黃程國、里昂的證交法題型破解(只看考古題考過的部分)

票據法

賴宏宗律師考點式票據法一本通,筆記做在法條上。

民法

總則&債編:林政豪這是一本系列。

親屬&繼承:林秀雄老師教科書。

物權:高點徐律師民法物權重點整理。

筆記做在小六法上,無另外買分科法典。

民訴

喬律師體系書上下兩本:各章節做筆記,後來也沒做完。

解題書:薏偉這是一本系列。

智財

著作:3Q智財法破題書。

商標:怡蘋老師上課筆記。

專利:李素華老師上課筆記。

 

  因為不想讓自己背得太累,一天最多帶兩本大書去圖書館(不含獎學金考試用書的話)基本上是一大科(民刑或民訴刑訴)配一小科(商法或智財擇一)每天將自己的念書科目寫在行事曆上,雖然大學時老師推薦我們要把總頁數除以準備天數,以保證自己每天有唸到一定的量,但我沒有算到很精準,就是抓個大概,一本體系書約以總頁數除以10,解題以題目數量另外計算。 

*準備心得

【一試】

  考試當天各科間休息時間不長,我在考前將一試各科以數字做單張筆記(不超過一張筆記紙,例如股特決出席門檻=1/a x 1/b etc.)出門在外也都會帶分科法典,有空就看法條、看實務見解,雖然因為不出遠門幾乎不會有所謂通勤時間,但多看一點肯定幫助。

  考前也是練習了有選擇題以後的每年份考古題(按正式考試時間練習)並將錯的部分盡量查到對為止。法英沒有特別準備(我討厭英文!!)只有將每年考古題的單字抄下來,中午吃飯等電梯時背。

  我沒有買坊間的模擬試題,一方面正式考古題免費,另一方面有聽說坊間有的會太刁鑽,我已經被正式考題虐得遍體鱗傷,實在不想再增加自己的心理壓力。

  一試科目中,只有強執翻了兩遍法條後果斷放棄,想說反正只有十題就全用運氣去跟他碰了!

  再來,因為一試剛好在交協獎學金筆試後,從五月底開始衝刺獎學金考試到六月中旬結束以後有點後繼無力,也有不少人會說一試不用準備也無妨,但我感覺考試時對於背法條的要求越來越重,最好還是在一試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多多翻法條,跟法條變熟一點畢竟沒有害處。

  ......這段時間還經歷了被交往男友甩以及被母上強行拖去香港(因為那時的自己已經在崩潰邊緣了,作夢都夢到在考試),當下的痛苦都化為動力了,這真的是無比強大的動力,人都說分手的開始就是上榜的開始,嗯對,這句話是真的。(嚎泣蓋章認證)

  考前一天我還是有去圖書館念書,剛好遇到楊大哥,將自己的焦慮說給他聽後,被他一席話給拯救,總算可以稍微抱持平常心去考試。只是隔天第一科刑法就遇到各種不會的題目,考完當天一路哭回家(對啦反正我就愛哭),以為自己一定沒機會了,連去寫申論題都沒有機會,這個世界怎麼那麼難生存,還被外公外婆安慰(外公還拿自己當年考技術證照的事情來安慰我)。

  好險,最後我還是拿到了二試入場券。

 

【二試】

  因為從不覺得自己司法官會過,也不以司法官為目標,二試當作練筆,考試當天反而異常放鬆,只覺得考場離家裡真的好遠,五點半起床搭捷運轉公車還差點遲到,打鐘時準時進教室。

  二試前面試獎學金考試、交研究計畫、學校剛開學碩士班報告一大堆,往返學校和家裡好遠好遠......等等雜事一大堆,蠟燭三頭燒,燒到身體健康都成灰燼了,九月下旬以後幾乎碰不了書,也去不了圖書館,第二天考完,立刻衝了一趟西門町安麗美特尋求慰藉。(10/14剛好是艾爾文團長的生日)

  事實證明進擊的巨人不紅了,連個祭壇都沒有,帶著破碎的心回家睡覺。

  律師考試的則是想著新制第一年說不定會改得比較鬆(?)結果自己狀態放得太鬆,第一天坐計程車到考場卻忘了帶便當,又差點在考場前大哭......考試時間真的很短很短,本以為會很痛苦的民法也是咻--就過去,所以一定要養成看到關鍵字-->想到爭點-->想到解答(學說跟實務)的能力。

  實務見解除了當年度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決議會議,以及幾個真的老掉牙到會自然背起來的判決字號以外,我一律只寫「實務見解說...」,我想考得上司法官的人,或許是連這部分都背起來了吧?

  話題轉回來,因為法研所考試已經將四大科念過一輪,法研所考試結束以後,公法一律只看自己的手寫筆記跟練解題書而已。民法則是將總則跟債編解題書再念一輪,刑法幾乎只看法條。

  其他各科,民訴解題書只來得及看一次,喬律師的體系書寫得雖好,但時間真的要夠充裕,不然也會緊張到急急看完第一輪又不明白,就會越來越心慌。刑訴則是看完林肯以為自己很懂,真的寫題又寫不懂,只好再購入黎律師,真心覺得刑訴之中,跟我的頻率對得上的書不好找,至少我沒找到(小聲)

  商法各科,因為證交法看了函授,還滿有感覺的(雖然我也不喜歡董謙,每次聽函授都覺得好痛苦,一直在倒數結束時間)公司法修法部分果斷放棄,只看祈明跟筆記過活。票據法意外覺得有趣,不過這只有司法官二試有考,而且我也不知道申論題怎麼寫才好,完全是憑感覺寫(最後分數也就ㄎㄎ......)保險法則是吃老本,半放棄地念。

  智財三法就......八月下旬以後才開始準備,本來跟自己約定每天寫十題(不分科),最後有時連一題都來不及看,專利和商標吃老本,著作則也是一半放棄,最後還有50幾分真的很感人......

  總之,面對民訴和商法智財,我多半是很絕望的,盡可能的寫考古題,從網路上或解題書裡找來答案對一對,從滿江紅慢慢變得矇得中一點關鍵字,到最後有了上述成績。

 

【心得】

  最後我想談談考試準備心態的問題。

  其實剛回到台灣時,我感覺自己超絕望的,沒有任何身分,不用當兵就沒有理由不工作,跟我同屆的人不是已經考上,就是正在工作賺錢養活自己。當時我的學生價悠遊卡已被取消,每天去圖書館的路上總是舉步維艱,覺得自己像個苦行僧(尤其早上,真的好熱好熱好熱......)

  感謝父母願意養育我這個真˙廢人女兒,面對親戚和鄰居「怎麼還不去找工作呀~?」的冷嘲熱諷也給予我最強大的(金援)後盾,尤其母上幫我準備的便當,讓我不用花錢也可以吃得健康。(雖然在日本學到的煮飯技能也歸零了)

  當初給自己設下三個考試目標也是覺得,既然都有整整一年做全職考生了,就想辦法多拿到一點吧。

  然後就把自己逼得很緊,臉書、IG都不敢看,偶爾有人約吃飯時就高興得不得了,但聽人說自己的成就、和男友(嗚嗚)過得如何,心裡還是會很苦澀,漸漸也不想出席聚會,人話也不太會說了,甚至有過一天只說了「早安」與「掰掰」的紀錄(對圖書館的警衛說的,一年後大家都認得我了...)

  還記得去年12月司律放榜,看到學長姐和同學有一票人考上,負面情緒一定有,而且是滿溢到醒來就想哭,所以必須適時紓壓,所以我玩LL、2048,時間再多一點就去帶狗、帶小孩散步,聽她們講幼稚園發生的事,和朋友玩得多開心,在公園裡遠遠看著圖書館,想到隔天又要去排隊、去搶位子,去跟圖書館裡剪指甲的、吃東西的、搖桌子的、講電話的人「吵架」,又忍不住煩到不行。(不過也因為我的「反映」,認識了不少大叔級朋友(?)也不至於到悶壞的地步哈哈......)

  更遑論一直以來的心靈支柱離開我,本來每天回家都會邊走邊講電話,報告自己念了什麼、看了什麼......從此以後成了邊走邊想題目、想解答,想體系、想理論,就是為了避免再想他。

  告訴自己要更堅強,縱使身邊有人支持,這仍是只有自己必須獨行的道路,更何況有人口口聲聲關心,卻可以在考前不顧一切拋下妳,這時候還能多想什麼?就把心思都用在解題吧,用力給他解下去!!!

  再來呢......說來或許會有人覺得好笑,但除了全力支持自己的貓咪,偶爾聽我訴苦的好姊妹以外,我想給了我一直前進動力的最大能量,就是「進擊的巨人」和「彩雲國物語」這兩部作品吧......當念書遇到挫折,我會想起調查兵團中,韓吉分隊長說的「我們不就是一路失敗走過來的吧?」最後他們戰勝了獸巨,雖然是慘勝,幾乎滅團的調查兵團卻在最後看到了海(後面故事太沉重就先不講)

  而在彩雲國物語中,除了紅秀麗的勇往直前,我也常想起狀元杜影月的話,因為知道自己的愚笨,所以就拼命念書、一念再念,一遍不夠念五遍(跟賴英照老師一樣),五遍不夠就給他看個十遍,年初才買的分科小法典,年末都看起來舊舊的,因為每天每天翻,每天每天,除了日記和無印良品的筆記本,跟我最親近的就是我的小公主們(分科法典們)

  老實說這條備考路上在我眼前並沒有所謂真人模範,賴英照老師像神一樣,而我只是凡人,還是個平庸的凡人;我不想再多花父母的錢補習,所以有些同學提供給我的補習道路我也無法追隨(解題書和體系書甚至常常是二手收購來、或借來的);而且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世方式和信念,對我來說,走在我前面的只有紅秀麗、只有蘿莎、韓吉和里維,只有一群群二次元中,永不放棄希望和夢想的角色們。

  當然除了漫畫小說以外,貴人的支持也很重要,有人不斷給我打氣,三不五時對我這個滿臉豆花的女人說「TOKU妳豪可愛~♥」,有人特地送來助他上榜的御守,有人請我吃飯喝酒解悶,在我失戀最痛苦時張開雙手歡迎我回到魯鍋XDD,有人不斷給我建議,有人不吝於分享經驗、借出書本,讓我可以不用花太多錢就有書可以念、還有我的家人,明明不喜歡律師執業還是會安慰我的外公、給我飯吃讓我不用餓死的父母,還有時不時給我擁抱(其實只是想抱抱)的小孩和小狗......這一路上我實在遇到太多太多貴人們,這是我的福氣,也是因為有大家,才有今天的我

  我考上了自己的三榜:北大法研、交協獎學金和律師考試,(就法學知識而言)從零開始當了一年全職考生,證明這三件事真的可以一起做到。

  我知道應考的壓力,因為我親身經歷,後遺症甚至還沒好,也曾體會到無論多溫暖的話語都無法照進黑暗又茫然的內心,反而不經意的一句話還比較可能成為引爆點。但是,當自己的心越慌亂,就多抱著法條看吧,那些冰冷的文字一定可以將自己冷卻下來;就算失聯一年,真正的朋友終究會在燈火闌珊處等妳/你,如果因為這樣就斷聯那也就是緣盡於此而已;有些人或許不能為自己雪中送炭,那也無妨,因為這世界上一定找得到願意站在自己身旁,在自己需要的時候給自己擁抱的對象(真的找不到就來找我吧,我給你一個愛的抱抱♥)畢竟能夠決定、並且堅持到自己實現夢想的,永遠只有自己,而這個世界上,也只有夢想會永遠陪伴自己

  我將我的經驗分享於此,希望能帶給閱讀到這裡的你/妳一點勇氣。

  有問題歡迎於以下留言,謝謝看到這裡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