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在考取2019年度碩博士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作為還願和資訊分享,在這裡記錄一些自己申請學校的心得流程

如需轉載,請務必告知我轉載網站,經我同意再來進行。

(畢竟不是想限制資訊分享,但中間仍有些個資的問題)

本文僅就申請學校部分做說明,面試和考試已在前兩篇文章做解釋。

 

********************

前情提要:

 

  我本身當初設想本來是想回到一橋,因為考慮過環境和教授、同學都很熟悉了,只是因緣際會下也有了和京都大學的連結,最後就是兩邊都有準備,在複試放榜後僅就京都大學作申請的情況。

 

*研究計畫:

  思考要以甚麼為研究主題,這個東西我在留日期間就開始想,回台後找資料,大約在六月前就已經把交協要求的字數(約六千日文字左右)寫出來,筆試放榜前找台灣的會日文友人、親人幫忙看過、筆試放榜後(到繳交期的約兩周內)開始到處聯絡日本朋友,助教、同學、學長等等,一共請了四位朋友幫我看過資料,並開始聯繫兩間學校的教授,把研究計畫的初稿寄過去,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教授。

  實際上交協複試的資料中,可以填的學校志願有三個,如果真的只填一個,也會在面試的時候被質疑「如果沒有上怎麼辦」,學校的知名度或許也會是考量給不給獎學金的重點(這點是我自己猜想的,因為沒有標準只有黑箱

  只是,大家也知道如果同時請不同學校的老師介紹不同的指導教授,要抉擇的時候就會有一些需要更圓滑處理的部分,這裡我很感謝我的老師們,不只對我很好,還都給了我祝福。

  最後,千萬記得研究計畫快點、早點寫好,千萬不要在筆試放榜才開始動手。

  我自己六月初就完成的,筆試放榜後到交件的那兩周還是跟打仗一樣,每天每天都在等訊息,手機郵件也響個不停,這段時間有可能碰上日本的盂蘭盆節,學校跟教授都可能放假,所以如果要聯繫,也非常可能發生聯繫不到的悲劇狀態,在這種時候會發生的問題是什麼呢?就是複試資料表上「和教授的聯繫狀況」,可能只能填已寄郵件但尚未回覆等等,當然如果可以在複試前取得聯繫,複試當天也可以用說的,告訴審查老師們「我有跟教授聯絡囉~」

  可是如果老師們沒有問呢......?

  

**********

 

  接下來,分別介紹兩間所申請學校的流程

 

*京都大學

  京大有所謂的AAO系統,簡言之,就是為了避免學生直接聯繫、騷擾教授,必須先透過這個系統向自己所申請的學院打聲招呼,再由學院辦公室(類似台灣的系辦、院辦概念)轉介教授。

 

京大AAO網站: 

http://www.kyoto-u.ac.jp/zh-tw/education-campus/international/students1/aao.html

 

  這裡有以繁中寫成的詳細流程表,在此不多贅述。

  在AAO審核通過後,就可以和老師直接取得聯繫,也可以在獎學金申請的複試資料表上寫聯繫進度了。

  其餘的基本上就是配合各系所申請研究生的時間,從各系所網站下載資料,寄回京大。

  4月入學的我是在前一年的12月初左右申請的,剛好交協也在11月中旬放榜(聽說是史上最晚放榜的一次)獎學金也確定幾乎是有了,也將這件事回報給學校。

  這裡有個小插曲,本來教授認為我有一年留日經驗,准許我直接考隔年2月的院生考試,但是因為院生考試的放榜日程在3月初,拿到類似入學許可的東西(要拿來作簽證申請用的)也必須等到3月中,交協覺得這樣時間太趕,會來不及辦理簽證,所以最後我就沒有去考試了,研究生跟院生的申請都同時交出去了,京大法研方面很やさしい的告訴我會幫我把資料保留,等我前往留學後再還我,報名考試費用的三萬日圓也可以全額退費。

  真的是佛心來的QQ

 

  *小小補充,日本碩士生課程的特別體系,就是將外國留學生分為所謂的「研究生」(類似我國旁聽生,修課沒有學分,有些學校不能辦理學勤,但必須跟在指導教授身邊做研究,最快一年後考入學考試,才會成為正式的碩士課程學生)以及「院生」(就是我國的研究生,畢業後可以拿到碩士學位)現在的我是以研究生身分前往,所以今年沒考到,明年(2020)年初還是要再考一次入院考試,才可以成為正式院生。

 

  1月初教授會結束後,便拿到了入學許可,可以回報給交協辦簽證了。

 

 

*一橋大學

 

  透過留學時期的老師幫我介紹了我專業領域的其他教授,因為一橋在研究生的身分上,有嚴格規定需要有獎學金才可以念(相比京大可以自費作為研究生),而台灣留學生必須有交協獎學金,所以我從未想過自己,居然會來不及申請

 

  2019一橋研究生出願資訊:http://international.hit-u.ac.jp/jp/pros/pr/rs.html

 

  誠如前述,2019年度交協獎學金的放榜時間是史上無敵晚,到11月中旬才放榜,可是由以上網站回溯去找2019年的申請資訊可知,如果想在2020年4月入學,必須在2019年11月6日前申請完畢。等復試放榜後我立刻查了一橋網站,發現自己已經來不及申請了,也寄信向對方確認(明明不知道有沒有拿到獎學金,怎麼申請!?)但對方也只回我下次請注意時程。

  所以,我連申請都不能申請,一橋這條線完全地就被封死了。

  據之前申請上一橋的學長所言,實際上他也是在等交協放榜後才申請,當年完全來得及,所以似乎是第一次發生這種因為太晚放榜,導致無法申請的事情。

  現在我在等待戰友前往一橋後,告訴我到底有沒有台灣學生以交協獎學金作為一橋的研究科研究生身分入學的......

  學長告訴我,以後再發生這種事情,或許應該在交協放榜前,就先依一橋的申請時期要資料、寄申請,等獎學金放榜後再以補件方式送獎學金資料。

  只有一句話可以奉勸,務必注意時程!!!!!

 

 

 

  以上,申請學校篇相對前兩篇應該算短,因為各校怎麼做各校皆不同,大部分在網站上就算今年簡章還沒出來,也查得到去年的。和教授的聯繫也都是個人的努力,說實話我能分享的好像很有限。

  另外提醒各位,和教授的聯繫務必注意禮貌,尤其是第一次傳自我介紹信時,這樣的資訊其實以日文打關鍵字在谷歌上搜尋就有很多範本了,如果有不知道怎麼處理的事項,也可以寫信去問各學科研究科,我這次遇到的京大法研科留學生擔當,就是位非常非常熱心而溫柔的人,我再怎麼白癡的問題都可以得到細心且詳細的回答(真的該帶一大盒小潘前去感謝人家)

  就連我不能考院生考試、研究生申請資料有缺漏的事情,對方都幫我設想了各種解決方法,真的超級やさしい~~~~~~

  那麼,我的交協獎學金申請心得(共三篇)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這些資訊可以幫助跟我一樣想去日本圓夢的人,並且,希望多多少少有從我的文章中受有助益的人,也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成就交協最初建立的目的,幫助台灣和日本搭起友誼的橋梁。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