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2019-04-02 10 43 29.jpg

 

  本篇文章用來介紹2019年度留學生赴日後所需辦理的行政流程,因為正是留學不比交換,學校基本是三不政策--不管、不顧、不在乎(?),沒有人會再帶著初來乍到的留學生們填單提問,也沒有所謂SOP,所以我就參考自己交換時的經驗,稍微整理的自己流的SOP,給各位參考參考。

 

  一、出國門前必備:

 

  留學簽證這應該不用再細說,交協獎學金得主的話協會會統一辦理,所以不會有以前交換時由學校發給證明取得的一張外黃內紫的證書,只有護照上一張留學簽證的證明而已。這在關西機場入境的時候,幫忙確認資料的志工(大概是中國人?)會問,但反正沒有就是沒有,大膽地拿護照過海關就是。

 

  二、抵達機場時:

  

  1.在留卡無論如何記得要拿到在留卡,這在機場過海關時會直接發予

 

  2.資格外活動證明這是一周最多可以打工28小時的證明,會以印章的形式蓋在在留卡背面。關於他的申請,據說日本外務省網站可以先下載表格,但我兩次都下載到舊版不能用,在關西機場過海關時,海關先生就直接給我一張新的表格填,但以前在成田機場,就完全不受理,需要再跑一趟入出境管理局。實際上不是說來留學不需要打工之類,只是幫教授做研究時可能會有薪水之類的收入,這時候沒有這個證明就可能成立黑工,建議還是備而不用比較好。在海關辦理時很容易,就是蓋個印章,去入出境就要看地方,像之前在立川排了一個下午,還要再隔一周跑文件,才願意給我這麼一個印章。

 

  三、抵達住處後:

 

  接下來就是留學生的大地遊戲了,這些流程可快可慢,唯有「在留卡住所登記」一定要先完成,不然手機不能辦、帳戶不能開、沒有健保.....各種麻煩事都會因為這關卡關。

 

  1.在留卡住所登記首先就是行李安頓完成後,務必前往住所地市役所(就是像台灣的戶政機關)拿著自己的在留卡去做住所登記。有一個表格可以在現場取得,填寫時原住所地填台灣即可。

 

  現住所會被登記在卡片背面,每次搬家都要登記一次。這個登記通常是用影印上去的方式,如果是手寫的,請他用影印的.....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放在錢包裡磨一個下午,住所都消失了,早上的流程也都歸零了。

 

  2.健康保險辦理完住所登記,可以直接在市役所辦理健保,留學生因為沒有收入,費用會得到減免,但到底減多少已經想不起來,只知道反正每個月帳單來的時候,記得拿去便利商店繳就好。確定自己不去看醫生也可以不繳,這是不會催的,印象中當時交換就有不少同學根本沒繳,或是要看病了再拿著一疊帳單一次去便利商店繳全,也還是有健保可以用。(但這裡自費而真的高,為了婦女病看過一次婦產科,自負額2700日圓左右...)

写真 2019-04-02 16 08 36 (1).jpg

 

  3.郵局開戶在郵局或銀行開戶視自己需要而定,交協獎學金因為是透過郵局帳戶發給,所以一定要去郵局開戶。基本上就是帶已經登記完成的在留卡和印鑑前往即可,有手機號碼當然更好,沒有的話填宿舍也可以。可以零元開戶,日本郵局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存摺封面,約一周左右會將存摺寄到宿舍。

 

  關於開戶地點,東京的同學是告訴我去哪裡都可以開,但本來打算在京都車站旁郵局開戶,我卻因為住在宇治被拒絕,要求一定要回到家附近的郵局開戶。這一點可能依地區不同,一方面是到時候離開要解帳戶時,好像要回到原本開戶的郵局(待確認資訊)那選在黄檗這種只有各停電車才停的地方就會有點麻煩。

 

  關於銀行開戶,以前在交換時學校幫我們統一開了三井住友銀行的帳戶還留著,當時的規定是來了就可以開戶,但要海外轉帳需經過半年,現在據同期獎學金得主們說,好像不到半年都不能開戶,就算京都銀行也一樣。需不需要開銀行帳戶,是因為好像有些時候郵局帳戶會不被承認,但到底哪些時候我也一下想不起來......

 

  4.手機門號辦理帶著已登錄住所的在留卡和本人名義,可以使用的信用卡來即可。

 

  來的時候因為有申請漫遊,網路有15天左右的使用量,就有時間慢慢蒐集各家方案比較。後來我選用的是BIG CAMERA販售的IIJmio MOBILE方案,每個月980日圓,含有6GB上網流量和附有號碼。這種方案就是可遇不可求,還是其他同學告訴我才發現的,可以隨時留意一下BC的新促銷。號碼在短期留學(半年一年那種)可能沒有也沒差,長期留學就很重要了,就算現在這個時代手機號碼根本裝飾用,很多資料沒有號碼就無法申請,網購沒有號碼也很麻煩。

 

  京都車站這邊的BC大部分都是觀光客,辦理手機的人不多,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安裝手續費1日圓,所以最後會被象徵性收1日圓,手機帳單則是綁信用卡,每個月繳的方式進行。

 

  在這裡要提醒一下,日本現在好像不是JCB的卡就會刷不過,已經被反應好幾次VISA刷不過,就連AMAZON買東西都要用JCB的卡才給刷。

写真 2019-04-06 11 21 57.jpg  

四、去學校後:

 

  1.加入生協共濟生協有點像台灣中小學的合作社,但他什麼都賣,從文具、教科書到MAC電腦、IPAD(已確認,沒比較便宜),還有OFFICE365的軟體、腳踏車、參加面試用的西裝(還是跟AOKI合作!),甚至連租房子都可以幫忙找,代理報名考駕照、考國考都有,總之就是「生活協力」,各項生活要事都會好好サポート學生!

 

  加入生協的好處是其他東西不知道,但至少買書會比外面便宜九折,喜歡買書的同學可能沒感覺,想說台灣隨便一家書店,哪家出版社一天到晚都在打折,九折!?人家最少都有79折,遇到書展還可以買半價書呢(敲)但在日本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微笑)絕對不會看到什麼出版社的書系在做促銷,NEVER!!!!!(硬要加粗加大)要買便宜書,除非去找二手。

 

  為此我問過日本同學書都哪裡買,因為這裡教科書動輒2000日圓起跳,他們都笑笑地說生協呀,有九折比退稅還便宜呢~連JUMP或漫畫都可以生協買唷~......好,我明白了,就加入生協吧!加入時只要帶學生證和4000日圓,這筆錢在離開學校時會退回來,類似押金概念。因為我是研究生,沒有IC功能學生證,會另外發給生協證,約幾周就會收到

 

  不久後我就在生協買了OFFICE365,才1000日圓出頭,可以用整整一年,直到研究生身分沒有為止。到時候如果成為正式院生,也可以繼續延長,真的佛心來著。

 

  2.加入生協學生保險這裡就讓我想起交換時的便利,都坐在同一間教室裡,國際事務課的姐姐發什麼就寫什麼,現在才知道生協保險有三種,到底哪三種我也還傻傻弄不清,總之等黃金周結束,拿著申請單衝一趟生協就是(這代表可以不參加,這並非強制的)

 

  3.交協獎學金,記得去各科事務室簽名這應該不用多講了,少簽一個月就是少14萬日圓唷(啾咪)是說各科簽名期限不同,允不允許下個月補簽好像也不同,暑假時我要回國一趟,可能將近一個月會不在日本,到時會再問清楚補簽相關規定,回報上來的!

 

  4.健康檢查這就依照各校規定不同,京大是直接規定各科系年級的健檢時間,然後去研究科拿尿檢專用袋,當天整個流程不到15分鐘就結束,還發現我長高一公分ㄎㄎ(很重要,劃重點)。健檢結果會在6月上旬公布,可以上網查詢。

 

  以上,就是留學生的大地遊戲,真的是跑三關的感覺,至少對住在宇治,完全沒有BC的我而言,這一趟就是宇治->黄檗->京都,一天內到處跑呀跑,各種文件辦理,包包裡滿滿說明書,但總之第一周內總是把該做的都做完了。過了一個月的現在腦袋總有些不清楚,隨時想起什麼會再補充,也歡迎在下方提問=D

 

  謝謝收看//

 

  P.S 京大法學研究科有所謂Westlaw Japan資料庫使用申請,只要經過老闆(指導教授)同意,研究生也可以使用,記得同樣念法律的學長姐學弟妹,可以跟自己老闆確認一下。雖然日本的資料庫建置相對沒有月旦方便(或許也是我自己還弄不懂使用方式)有電子版的文章也少,大部分都必須拿到書本才能閱讀,但相信研究時,有這些(學校付錢的)資料庫還是會事半功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