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需轉載,請務必告知我轉載網站,經我同意再來進行。

(畢竟不是想限制資訊分享,但中間仍有些個資的問題)

 

本文僅就考試部分的面試做說明,筆試在前篇,申請學校在後篇做說明。

  

*******************

八月初,經過約兩周打仗般的忙碌以後,在面試通知來臨前就可以慢~悠~悠~~的等?

才怪!!!!!

其實因為今年通知比往年晚,一整顆心七上八下的,每天都在等通知,每天都等到快吐出來(?)

而通知送來到真正面試其實沒差多久了,所以基本上送件以後,就必須開始準備口試!!!!!

(等收到通知再開始,可能會沒有太多機會練習)

這裡會分成事前準備及面試過程作介紹。

********************

1.事前準備

(1)爬文:這是蒐集問題最重要的部分

印象中交協複試說明,僅要求就研究計畫為介紹,限時3分鐘(總共面試時間約20分鐘)

面試會有研究計畫和生活適性,由兩位日籍老師和一位據說是交協人員一起進行

研究計畫的部分十分專業,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寫的東西看熟看熟再看熟

雖然現在規定可以帶資料進入,但老實說看資料的感覺真的非常不專業

建議至少要把研究計畫的口頭說明背起來,除非老師問問題時直接提到「妳研究計畫第幾頁第幾個註是什麼意思?」

不然沒有必要,真的不要看資料!

考前我有大概瀏覽了網頁上找得到的問題,刪去比較專業的部分,整理一份問題大綱,讓貓咪每天來問我XD

(2)練習

碩班開學後,我找了系上兩位曾經留學日本的老師,利用課餘和老師私人時間幫我練習(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兩位老師!)

其中一位大多問我人生規畫問題,告訴我要適時把自己的理想,以及我的研究如何連結台日情誼說出來

另一位則教我如何在長達20分鐘的面試中表現得不緊張(如果不敢看對方的眼睛,就看對方的額頭!)

還有說話的氣勢,然後不要有背稿感,就算被問到的是早有準備的問題,也要盡量表現得自然

我真的很幸運,人生受有好多好多貴人們的幫助XD

 

2.面試過程

後來交協送來的複試通知果然跟考試日期(09/29)很近

也好險它最後與司律二試錯開,我才能順利參加所有考試~

(1)衣著

女生:套裝+絲襪+黑色包頭鞋(有點跟)

男生:西裝+皮鞋

總之穿得越像日本的「就活」模樣越好!從外貌表現誠意!

本來聽學長說要找一個放在地上立得起來的黑色公事包

還緊急拜託在日本的姑婆寄了她當初(30年前XD)參加就職活動用的包包給我

但進去以後發現包包要放在準備好的桌子上,會不會站大概也不是重點了

只覺得那天站在南京復興的我,看起來真的超像保險業人員XDDDDD

(2)面試過程

其實就是兩大重點:禮貌+微笑

我覺得這兩點去過日本交換留學的人一定做得到,沒去過的人可以想像新垣結衣在《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及醫療劇中跟院長巡房時那些小醫生們兢兢業業的樣子,大概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這樣會知道嗎?)

進門前:先敲門兩下+「失礼します」後再開門

進門後先站在門邊環視三位老師,「XX番のOOOです。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然後老師請妳/你坐以後,「はい、失礼します」再坐下

出來前也是記得,拿起包包站在門邊「ご指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失礼します。」再開門後退出去

我不知道表現得這麼恭敬有沒有用,總之我是這樣做的,我也合格了,而且禮多人不怪(?)我想多多少少有點用

 

*交協面試問題集:

必問:請簡單介紹你的研究計畫

(這是給老師們抓時間的,通常兩位老師都會忙著翻資料,找出可以問的問題,但這不代表受試者就可以低頭看稿默念,應該還是要看著對方說話,畢竟有兩次老師就抬起頭來看我,看到我還對他們微笑,也就笑笑地低頭繼續看資料)

我自己碰到的問題:

1.為什麼不等碩班畢業再去?

2.雙親是否支持妳?

3.妳的研究對台日情誼有什麼貢獻?

4.為何找一位留學法國的教授作指導?

5.除了追求學問以外,去日本想做什麼?

6.為什麼對日本有興趣?

7.選這位指導老師的原因?

8.要去日本感到最不安的事?(這是最後一個問題,是那位我猜是交協的記錄人員問的)

9.為何選擇研究憲法,而非民法或商法?

10.碩士學位拿到以後的規劃?

11.研究的活用方式?

12.為何不打算研究女權?

就研究計畫的問答,也有一個我不懂的問題(法國的council d'État對我國憲政的影響,這是什麼意思......???)

但反正我就直說不懂,會再多多研究(+微笑)

另外是戰友回報被問到的問題:

1.畢業學系和準備去唸的科系的關係?

2.只找一個老師,如果申請失敗或落榜怎麼辦?

3.交協獎學金落榜怎麼辦?

4.知道指導教授都在研究什麼嗎?

5.指導老師對你的研究有何助益?

6.你跟老師聯絡程度如何?

7.你覺得自己的性格如何?

8.理論應如何活用於實務?

 

大概就是這些,供大家參考參考。

20分鐘飛快的結束,我想我離場的時候氣氛是不錯的,歸還名牌後,開心的和戰友吃飯去~

 

*附上面試練習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6dd_1T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