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了一年(其實大約八個月?),有幸在回國隔年考取2019年度碩博士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在這裡將一些心得記事寫下,分享給所有需要的朋友們。

如需轉載,請務必告知我轉載網站,經我同意再來進行。

(畢竟不是想限制資訊分享,但中間仍有些個資的問題)

那麼,以下將分為考試部分及申請學校部份兩大區塊說明。

本文僅就考試部分的筆試做說明,面試和申請學校將在另外兩篇文章做解釋。

 

*******************

*時程

 

2018.02.13-03.09

報名日本留學考試(EJU

*注意:日本留學考試(EJU)不等同台日交流協會獎學金申請,它是另外的機構所舉行的另外的考試,僅其筆試成績是申請獎學金第一階段的門檻。

2018.06.17

參加考試(日本語、綜合科目、數學I

因為要申請獎學金,此時需填寫一張申請單寄至台日交流協會,以取得獎學金申請編號

2018.08.01

EJU寄成績單 

2018.08.06-08.22

交協筆試申請合格放榜

寄送面試申請所需書類資料

*這是一段很短的時間,建議在之前準備筆試時就開始寫研究計畫、聯絡日本教授

 2018.09.29

交協面試 

 2018.11.12

交協獎學金合格放榜,開始申請學校

TBC

 

 

簡而言之,申請獎學金需經過兩階段

第一階段是通過日本留學試驗(EJU)

EJU一年考兩次,6月份的是申請碩博士可用,12月分則是申請大學不可用。

考試當天可以從考試單位取得一張申請單,要申請獎學金就直接將申請單寄回交協,會取得獎學金申請編號,並且交協也會直接審酌考試成績,我稱它為「第一次選考」,是完全的書類審查,只需要前去考試+寄申請單,基本上就是等八月放榜。

第二階段就是面試(+面試前的資料送件)

八月放榜後,在極短的兩周(像打仗一樣的兩周)內,必須備妥包括研究計畫和健康檢查在內的各種書類資料,向交協送件,約在九月上旬就會收到面試通知,面試通常在九月底十月初進行,面試結束後,到放榜開始申請學校前,才是真正可以鬆一口氣的期間。

 

 

****************

*考試準備

1. 筆試

考科分成:日本語(記述+読解+聴読解+聴解)

              総合科目(類似我國地理歷史公民)or理科(化學、物理、生物二選一)

     數學I or II(類似我國數甲數乙,但我個人覺得更偏國中數學的感覺)

我是文組,選考綜合科目和數學I

因為回國後就是不斷的考試,到二月國內研究所考完,三月放榜開始,我才真正開始認真準備EJU

再加上去年也考過一次,同時又在準備司律考試,EJU的科目我是當作「課後的休閒讀物」那樣看

以下分科目介紹一下自己的用書和準備方式

(1)日本語

  *記述部分,承蒙學長關照,拿到這本台灣大新書局出版的《日本留学試験対策記述100》

        290_B592_0  

  靠著以前在一橋時接受安倍老師的寫作磨練,再加上這本書裡面教的一些SOP,譬如起承轉合的用語,以及形式上最好分四段、要舉例子......雖然這很古板,但事實證明照著寫分數就是會比較高(今年照格式寫,去年沒照格式寫多5分)

  再加上自己有每天晚上用日文寫日記的習慣,真正開始看這本書的題目大約是五月中旬以後,每周以歷屆考古題的題目為題,寫一篇讓日文老師母上瞧瞧,被罵好幾次是在寫訴狀還是寫作文,哈哈哈哈......

  記得這本大新書局是沒有再版了,我手邊現在也沒有書,有時拍賣網站還會找得到,再不濟就是交流協會的圖書室好像也有。

  個人是覺得這本書是一些格式和用字的統整,真的要不要練習到100題還是很看個人,像我就沒有把題目練完,有時也只寫四段架構,沒寫完整篇...(小聲)

 

  *聽解&聽讀解

  在圖書館窩的日子,每天中午吃飯時間用圖書館網路和手機看《トクダネ》這個新聞網站,或是隨便翻到的一些日文新聞,總之就是沒有字幕,只有畫面和不斷的說話聲的節目,日語聽力方面個人是覺得交換的那一年練得很充足了,而且考試不會像日劇那樣用太日常的口語講話,所以真的要做聽力練習,個人不建議動畫或日劇那種日常用語太多的影片,還是以正式一點的新聞報導或談話性節目為主比較好。

  另外,交協圖書室可以借CD PLAYER練習歷屆考古題的聽解和聽讀解(當場練,好像不能攜出),畢竟去年都考過一次了,我自己是沒有再去練習,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交協圖書室練習練習(在交協二樓,辦簽證的辦公室樓上)

 

  *讀解

  日文小說、日文同人誌(小說的,不是漫畫)日本的法學教科書。

  這些東西遠比考古題好看得多,尤其是日文同人誌,感謝進擊的巨人裡面,里維兵長x韓吉分隊長這對CP在日本還算火熱,PIXIV除了漫畫,還有滿滿的小說同人誌可以看,我絕對不說自己每天晚上睡前都在看,總練習時數絕對超過300小時(欸)

  除此之外就是練習考古題,五月中旬以後去了一趟交協圖書室,找來歷屆考古題約6年份做練習。

  交協圖書室真的是很優しい的地方,免去考生還要大老遠從海外訂考古題的需要(咳,懂者懂之)

 

(2)綜合科目

  這就是真正可以唸書的部分了,不像日語很多其實是啃老本。

  《日本留学試験対策問題集 ハイレベル 総合科目》

  519Qu6sNNIL._SX355_BO1,204,203,200_  

  這是在一橋留學期間帶回的,現在還在手上,正準備出售,有需要的請再聯絡我。

  這本書就是分成各個單元,有紅色板子可以把關鍵字遮起來(日本好像很多這種機能的參考書?)

  我在交換期間就有將這本書以單位為主做成一頁筆記,一天念一回,兩年來總共約複習兩三次。

  除此之外,就是考古題,寫多了其實就會發現某些題目特愛出的固定題(譬如倫敦在哪裡XD)

  

(3)數學I

  聽說自古英數兩難全,我的英文天下出名的爛,所以數學就很好了(不是這樣講#)

  一方面數學I說是像數乙,我覺得其實有點混到國中數學的程度(聽說是碩博士用的考試會比較簡單,否則大學部用的還是一樣難)

  五月以後開始練習學長給的《短期完成 速効 数学》

  p0445142126988-item-571dxf4x0200x0286-m  

  (封面應該是要寫數學I才是,找不到圖片,先用數學II代替一下)

  這本交協圖書室也有,我的習慣是每天花半小時練習五、六題,並且做筆記背公式,練完一遍再練一遍,總共好像也翻了兩三次,因為是畫卡作答(全世界是不是只有日本的數學答案可以畫卡作答?),並且要理解日本人奇怪的推理過程,不是算出答案就可,那個套路比公式或答案本身還要讓人疑惑.....

  最重要的是速度,我覺得題目不多,也不難,只是速度拉不起來,到最後就會寫不完。

  仍記得考試時,自己已經算出最後一格的答案,中間奇怪的推論中要填入的速度卻怎麼也湊不出來,湊到最後一秒,發現答案時,已經來不及填上卡,那種悔恨感真的讓我垂心垂了好久......

 

  最遙遠的距離,不是不知道你,是明明知道了,卻來不及填上答案卡了......

 

  啊對,順便說一下,留學考試規定只能用鉛筆和橡皮擦,連尺都不能放上桌子,小包衛生紙也要經過檢查,比國考還嚴格.......

 

  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在下方留言,那麼,我們面試篇和申請學校篇再見!

 

*2019/06/17更新 

當初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忘了?)把成績附上來,這裡附上成績給大家參考參考(僅供參考而已喔)

日本語

綜合科目

數學I

聽解聽讀解

讀解

記述

187

(平均121.2)

139

(平均99.7)

147

(平均101.7)

191

(平均126.3)

45

(平均32.9)

 

*相關網站

日本留學試驗(EJU):https://www.lttc.ntu.edu.tw/eju.htm

日台交流協會長期獎學金:https://www.koryu.or.jp/tw/business/scholarship/longte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