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度順利申請上明年度一橋大學整整一學年的交換生名額

 

因為是受到眾多幫助才得到的機會,在這裡寫下我的經驗分享做為回饋

 

交換生一直是我的夢想,從高中聽到國文老師講這個制度就非常心癢,一直以為只有法律系可以出去交換(那時候看到「神戶大學法學部」的名額)轉系時也將這個做為動力拼命努力,不過現在看來是想太多了,大部分的時候,任何科系都可以交換到本校所締結的任何姐妹校,就像今年上了神戶大學法學部的兩位同學,都不是法律系的一樣。

 

這同時也意味著法律系沒有任何保障名額就是了XD

 

回歸正傳,準備交換大概從三年級開始,下定決心交換後報考了十二月的日文檢定,因為是申請日本學校,語言檢定是絕對必要的,大部分的學校都要求N3、一橋要求N2,另外還有可以參加日本大學的英文課程,就是要求英文檢定成績。

 

所以,必備事項有下列幾點:

 

1˙語言檢定:

可以先上北大國際事務處查詢(http://oia.ntpu.edu.tw/article/detail/webSN/289/sn/53)各間學校的語言檢定要求如何,除了赴中國交換以外一律需要外語,所以如果有交換計畫,可以提早開始準備囉

 

2˙成績:

前一學年(上下兩學期)在校成績總平均須至少75分以上。大三這年戰戰兢兢,好不容易拉高平均還不小心拿卷,這點很重要,因為成績就佔30%,書面資料30%,面試40%,別小看這個數字

 

再來,台北大學大約在每年九~十月舉辦申請說明會和公告各姐妹學簡章,這場說明會建議還是參加,雖然國際事務處將資料都放在網路上,但是能現場聽講至少有問題可以現場提問,或許也能聽到一些簡章沒有說明的小細節

 

線上申請開放後,在期限內必須交出書面資料,等於在期限內同時要填線上申請表以及書面,以日文為例,今年度是5000字(日文字)包含自傳、選校動機和讀書計劃、中文歷年成績單(這個就不必日文,也不算在字數裡)今年是正本一份、影本三份

 

*書面資料的部份,自傳三千字,加上大量生活照,動機一千字,讀書計畫一千字則是以表格呈現,給點小小建議

 

再來約十一月下旬會公告面試時間,從交出資料到公告面試大概隔了三到四周,這段時間除了會遇到期中考,還要開始準備面試講稿,這裡前幾年和今年度在一橋的學長姐幫了我很多忙

 

*面試是採團體方式,每組五個人,每組二十分分鐘,共有三位老師,除了自我介紹以外分別提問

 

穿著正式這點應該不用強調了,因為面試日本學校,在這方面我覺得更需要注意一點,以服裝表示態度,女生基本都是套裝,男生有只穿襯衫長褲的、也有穿全套西裝的,面試老師分別來自法學院、人文學院,和一位我不知道身分的台灣籍教授(這樣講就代表,有日本籍教授,嗯)

 

所有問題包括自我介紹總共一分鐘,這一點沒有人告訴過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年有不一樣,總而言之,我的自我介紹講超過時間,被硬生生截斷有點難看...其他分別就問了最近看了什麼日本新聞,以及去了日本後最想做什麼,全程以日文回答,就像英文組會全程以英文回答一樣。第一題回答了關於自衛隊和日本憲法的新聞,以及北韓的日本人質問題,第二題講了想去旅行和交朋友,只是沒有將時間答完有點可惜

 

接著就坐等放榜了,今年很溫馨地在平安夜放了榜,讓我開開心心過聖誕♥

 

即使上學期來不及,下學期也還有一次申請機會,就是會趕一點,等於上半年申請、下半年就出去,而且名額只能挑第一次階段剩下的,相對選擇也會少一點,所以如果打算出國交換,還是建議儘早規劃

 

不過這個放榜指的是得到學校舉薦交換,日方接不接受還不確定。接下來還有行前說明會和申請文件的流程,但對於實現夢想這個巨大的喜悅,前面的小小辛苦都不足掛齒了

 

最後,感謝兩位正在一橋以及已經去過的學長學姊回答我的各種問題,感謝惠東老師給的許多建議,感謝雅玲告訴我面試的小TIP,感謝勤晴和欣儀在面試前的鼎力相助(一路陪到面試會場實在太感人)感謝松井老師幫忙看自傳、最最最感謝貓咪和MEGUMI媽媽的大力相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