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提到取得交換生資格流程的文章,其實是取得「校內提名資格」,學校榜單公布後,可不代表就輕輕鬆鬆等出國,接下來才是修羅場!!(鬥志!!)

 

  得到校內提名資格後,外國學校方會告知要求那些申請文件,完成申請文件送交及對方學校的審核,才會收到邀請函,而可以申辦簽證。因為日本學校普遍春假以前會完成所有申請流程,所以與歐美學校相比,大約在三月底以前就必須完成申請文件送繳手續。

 

  我所申請的一橋大學也是如此。以下半年九月份第一學期要出去為例,這次是大約在農曆年前二月初左右收到申請文件的壓縮檔,林林總總約有十二項文件。這些文件基本上是英文為主、日文為輔,日文或許沒那麼好的人不用擔心,但英文跟我一樣爛的就要注意!趕快抓著英文好的朋友問清楚上面到底要求什麼資料喔!(感謝這陣子被我抓來充當免錢翻譯的好朋友們......)

 

  第一項是在網路上填寫的文件,信件中會告知網址,寫完後這份文件會變成一份PDF檔,將同時送交一橋大學系統保存,也必須印出來繳交,所以如果有需要修改的項目,不可以想說還沒交就直接點開連結再填寫一次,而是需要去信要求修改,重複填寫似乎是會被取消資格的(英文翻譯不良啦反正大意是這樣)

 

  再來是壓縮檔中的五合一資料(1-5),基本上是表格形式,英文填寫為主,分別有下列幾項:

 

  1.基本資料&讀書計畫

 

  2.日本語能力調查:需檢附證書

 

  3.在日本有沒有親人調查

 

  4.財力證明:需附英文證明書

 

  5.資料使用同意書

 

  第六項就比較需要注意,因為這是推薦信!!!!

 

  一橋方面有特別格式的推薦信表格,可以按表格填寫,也可以另外寫在信紙,完全是看教授的習慣。因為文件寄來是在寒假,要注意聯絡教授的時間和可能需要擬稿(有些教授會要求學生自己寫)預留的時間,信封可以到院辦索取,因為還須請教授在密封處簽名,找教授時最好也能把信封袋備齊,比較會有貼心的感覺。(雖然我一開始拿錯信封袋,教授可能只覺得這傢伙少根筋吧)

 

  我找了兩位系上教授幫忙,感謝他們在百忙之中的協助,大恩大德必將湧泉以報。(老師我愛您們!!!)

 

  好,再來,有個日本語能力評價這種東西,它需要申請者的日文老師填寫(對,日文老師)我問過國際事務處,他們是要求最好外國學校寄來的申請資料越齊全越好,所以這份文件即使我早就沒有日文老師(我的老師就是動漫啦這樣要怎麼辦?!)也還是要交。

 

  最後,非法學院的某位教授幫了我的忙,順利完成這份明明就有N2證書還要老師做保證的日語能力評價。

 

  這一趟下來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痛哭)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幫助他人,在這種心情下我才寫了這篇文章,不過這些教授是誰,因為沒有經過他們同意,我還是先保密好了(欲知詳情請私訊)

  

  接著,英文版成績一份,當然不是行政一樓的機器印一胤就好,請用手key(要複製貼上也不反對)從入學到現在所有的科目一率都key,「免得對方學校突然想看什麼資料又需要請我們補」--by國際事務處的白小姐。

 

  這種時候就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或者我真的是excel的白痴)因為它會自動將我們的學分(credit)及成績(grade)換算成他們的GPA,再算出總平均,總平均到達才會申請通過,不過這在校內初選時應該就會將未達標者刷下,所以申請人的義務就是把所有科目的英文名字一一打入表格即可。

 

  當然還是要記得附上行政一樓那台成績單影印機裡的英文成績單(全部學年度)唷~

 

  再來,健康檢查!!

 

  我是在亞東醫院做的,項目不多,都是很基本的(身高體重X光視力之類),甚至只驗尿不驗血(所以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血型)只是一樣,必須注意繳交時間,所以最好越快做越好。我是二月下旬去做,大約兩周多才能拿到報告,只能說剛好壓線。

 

  最後是獎學金,處理中待補。

 

  1.JASSO

 

  2.日本交流學會獎學金

 

  3.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遺珠

 

  總結而言,個人覺得申請資料比起前面的面試已經算小菜,因為辛苦至今所有的行政程序都是為了將來在日本的快樂大學生活呀~既然這樣想就不會累了,只要你有足夠的英文程度為什麼申請日本學校所有文件卻都是英文!?)或是你沒有足夠英文程度,可是有英文系的好朋友商院或教育大學的也可以)那麼,肯定能順利達陣的!

 

  最後,通常截止日期會寫在三月底,但因為是我們學校統一寄出,並且為能提早準備,國際事務處通常會要求提早(譬如這次就是在三月中旬繳交)所以記得時間、時間時間!!相關獎學金申請也必須注意時間!!(我就是沒注意才漏了一個機會......)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樓下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