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兩天寫一回,不然一下就辭窮了。畢竟這不像是去年來日本玩,是來玩的,每天都很滿,有很多新的事情要體驗。現在雖然也有新的事情要體驗,但是,心境會完全不同。

 

  一個月,要來生活或是要來玩,其實就是心境上的差別而已。

 

  第二天早上,我睡到十點(日本時間)因為前一晚幾乎沒有睡,把自己吵醒的是陽光,太難得,在台灣都沒有這個機會。等轟媽上班回來,就和她說一下要去手稻駛附近晃晃,一個人的旅程,對我來說,這才是旅行。

腳踏車

  轟家借我的鐵馬,這段時間,就靠它了。

 

  從十二點半出門,本來想說以手稻駛為中心晃晃,轟媽還一直問我沒關係嗎?會不會迷路?

 

  迷路?......那就算了(欸)

 

  手稻區其實算是半個山坡地,以車站為分界,北口是河流,南口是山坡,真的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然後騎鐵馬的就騎得半死(真得半死,這天晚上回來大腿超˙痛!)

 

  在手稻駛看過地圖,想說先以附近幾個到得了的神社和寺廟做據點,歷史系培養出來的那種「遇廟則進」的習慣沒改變,路癡(看不懂地圖)也沒改變,最後,我只順利找到手稻神社,附近還有一個叫做兼正寺的,怎樣都找不到,再加上過了兩點以後藍天都沒了,一片烏雲密布好像要下雨,也變得很冷,冷得難受,從手稻神社回到手稻駛,買完一些民生用品,就往家的方向回去了。

手稻駛

  從手稻駛二樓拍過去,為什麼北海道的天空這麼完整呢?大概是因為,沒什麼高樓大廈的緣故吧?

手稻神社

  手稻神社,看到這些樓梯其實挺頭皮發麻的,因為這時候已經被小鐵馬搞到腳很痠了.....

北大合格

  歡迎來當我學弟妹(誤)

 

  其實北海道大學排名不錯,貓咪說如果一橋上不去,北海道大學也可以試試看(重點是北大沒跟北大簽啊!)

 

  說個小趣事(?)在南口和北口之間,要通過一座天橋,下面是火車鐵軌,天橋是人和腳踏車通行的,可是有規定要用牽的,我看到大部分的人也都用牽的,所以也下來用牽的(那坡道真有夠陡)

 

  然後,就迎面遇到一個歐巴桑,很爽快地從上面騎著滑下來......

 

  誰跟你說日本人都守規矩哈?不過日本大部分人都守規矩也是,在交叉路口,就算腳踏車還很遠,汽車也會先停下來,等腳踏車過去再繼續開,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所以好幾次都是我也停對方也停,相看相笑然後我很尷尬地趕快騎過去、一邊點頭道謝的情況,在台灣,還有一個案例是沒騎在斑馬線上的腳踏車被撞了,好像不理賠的,真的這點是非常不一樣。

 

  回家途中還繞去手稻區圖書館看了一下,麻雀雖小(只有一層樓,而且幾乎沒有桌子,桌子是給很小的小朋友用的,大人看書是用椅子)五臟俱全,甚麼類別的書都有。我只有一個願望,如果回去之前,能夠把圖書館裡面的法律類,看懂一本,那就夠了。

 

  哈哈,好大的願望。

轟爸拚的

  回到家,看到轟爸第一天晚上很努力想出來的圖片,轟家大概是這樣的,轟媽熱情、不拘小節,轟爸比較穩重一點,可是也很好,是有原則的好那種感覺。                                  

轟爸

  傍晚和轟爸在他的菜園採草莓,晚上可以吃的草莓,超~甜~無農藥,身為北國人的轟爸轟媽表示,吃到不想吃了(怎樣的奢華啊!)不過這就像我們可能會香蕉吃到不想吃或芒果吃到不想吃那樣的吧?轟媽說在日本,台灣香蕉很貴,所以他們都買菲律賓香蕉。

 

轟家草莓

 

轟家菜園

 

  轟爸的小菜園,順便學學青菜的名字。最左邊那一叢叢就是草莓。轟爸播下波菜的種子,又一起拔了雜草,這些是我在台灣絕對不會做的事情,除非阿公有拜託,不然根本不會去碰。

 

  「辛苦不是理由。」怕辛苦,就不會來這裡了。

 

  晚餐前和轟爸一起看《千と千尋の神隱し》,就是神隱少女。上一篇說過這家很愛動畫,尤其吉卜力和宮崎駿的都有(全套綠影帶喔!)看了這個,發現自己其實忘了很多細節,雖然現在的自己不是千尋,並不是非自願來到北海道,也不是非自願和父母分離(雖然和父應該算是)我比千尋幸運,卻又覺得,好像那裡很像。

 

  去年的秋冬,我在全新的環境裡一個人生活,那時候幾乎瀕臨崩潰,身體內外壞了不少,所以貓咪回台灣以後,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我完全的依賴對方,不論甚麼事情都是。到後來,發現這樣不行的時候,好像已經來不及了。

 

  即使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常型態,我也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正常,這樣下去長不大,或是,我會畏懼長大。

 

  如果無法學會獨當一面的話,會生存不下去的。抱著這樣的心情,才會決定home stay,在完全無外援的情況,沒有聽得懂中文的人的世界,為期一個月,我想回到最初會思考、有能力應付一切的自己。

 

  雖然,真的很可怕。

 

第二天晚餐

  第二天晚上的晚餐,還是很豐盛啊。最右邊那道菜是荷葉的莖,我到現在還在猜他算不算芹菜?我記不得他的名字,可是我們都叫他トトロの傘(豆豆龍的傘)這樣比較好記。

 

  轟媽喜歡在晚餐時間和我聊天,逼我說日文。聊天以外可以彼此了解也不錯,還有看一些日本綜藝節目,學聽日文。這也是我來的目的,大量吸收,學個夠本!

 

第三天早餐

  早餐,超健康也沒有?(雖然最右邊那道菜頗鹹)

 

  第三天是大挑戰,要往札幌去上語言學校的課,我還特地早起(一小時)想說早點去可以順便逛逛。從手稻駛到札幌駛,大約二十來分鐘,底下這張是這段時間的定期劵,在這兩站之間,這段時間裡,可以盡情搭乘。一開始好像不能這樣跨月買的,可是小姐大概被我盧煩了,因為要記名,她看我名字就知道我不是日本人,還會跟我說中文~就給了我這樣的時間,很感謝她,這樣我時間就不會白花了(灑花)

這裡的定期票劵

  無論再怎樣偽裝,我是台灣人,灣娘,不會變本田櫻的。

 

  雖然可以變本田菊他老婆(我支持菊灣無誤)

 

  貓咪也說,說錯日文也沒關係,跟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譬如撐陽傘,這地方太陽這麼大為什麼沒人撐陽傘?)反正我是台灣人,我不是日本人,這是永遠不會變的。在台灣常被誤認是日本人的我,終究還是台灣人,終究還是覺得,台灣自在。

 

  這是歸屬感問題,倒不是穿著或習慣的問題。

 

狸小路商店街

  到語言學校IAY還多半小時,就走來走去走到這個狸小路商店街,晃了一下居然給我找到Animate!(先說,是在叉路不是在這條商店街,找不到別怪我沒註明)那種熟悉和安心感啊~彷彿回到西門町一樣(?)雖然這裡義呆利的同人誌超少,聽過的也超少(哭)但是,至少有挖到一本想要的。

 

  如果剩沒幾天還有錢再把它買回去。現在一分一毫都不敢亂花,怕會死在路邊......

 

  找到這個以後,就開心上學去啦~學校是那種小小的補習班式語言學校,今天來上課的人,加我總共六個,一個俄羅斯女生、一個波蘭嫁給日本人的女生Kinggo(人超好~)兩個台灣男生(台灣人!)一個還不知道那裡的外國男生,雖然這樣講甚麼生甚麼生,可是很明顯我是裡面年紀最小的,其他的目測至少大我五歲以上,台灣男生有一個是毆吉桑了~

 

  不過課程還是有點跟不上,打完這個該去念書了......Q_Q

 

  現在總是在想,旅行的意義。第三天,其實我頗想家的,尤其在經過大通公園,想起一年前和家人一起來這裡,那時我們是過客,現在我很努力想融入其中,但是每個細節都實實在在告訴我,我就是個外國人,我不是日本人。如果有一張西方臉孔還可以,東方臉孔的壞處就是人家還是以為你是日本人,快速地向你說日文,問路也好、拍照也好,雖然可以當作聽力練習,可是總是在一些地方,我知道自己不是,這種矛盾,不知道誰和我一樣?

 

  雖然是很莫名其妙的矛盾,我以台灣為榮,我只是想說,當我日文說不好或是事情做不好的時候,可以用「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比較差也沒辦法」來當作理由嗎?

 

  可能是因為看清自己不是想像中的厲害,反而有些退縮了吧?這一趟剛好可以讓我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來日本留學,或是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留學?

 

  因為只要在外國,我終究找不到歸屬感,找不到家。

 

  想到那個法學教授,會日文和德文,而且十分精通,這樣的他是不是也曾經迷惘過呢?旅人之所以為旅人,就在於他是個旁觀者,不是參與者,拿起相機的他在一旁看著一切,而非參與其中。如果流利的語言是這樣換來的,感覺,很孤單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想家了,才會這樣講。或許過幾天沒事也說不定。

大通公園

  一部分正在修整的大通公園,這裡有好多台灣人和中國人,走路都會聽到中文,但是我沒有向任何一個開口,怕會就這樣,想回去。這是修行呢。

下午茶

 

  撐到四點下課才買的午餐,我錯了,明天會乖乖吃飯的。這不是以前吃過那間便利商店的咖哩麵包,不好吃。

DSC08172.JPG

 

  我的語言學校,看到了嗎?IAY。下面好像有賣同人誌,明天再去看看好了。

 

  回家的路上,我放慢騎鐵馬的速度,開始想小說內容,想找回一點手感。可是或許還沒適應,手感君還是不回來,所以另一邊更新大概又會變慢了,不好意思......

 

  旅行的意義,或是旅人,就是要,回家吧?

回家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