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日記的當下,看到台灣發生不好的事情。雖然從三月以來,或者是從馬政府上任以來,甚至可以說是國民政府據台以來(對,據台,無主物先占)台灣就沒什麼好事,要往前推隨意。「身在日本心在台灣」,差不多就是這樣,我能做什麼呢?用寫日記的時間,順便想想。

 

 ㄇㄉ,形同戒嚴了不是嗎?

 

【DAY 4】

 

  因為我的語言學校從下午開始,所以早上就早點出門,去札幌市區內走得到的地方晃晃。這天來到的是北海道大學,也簡稱做北大,以醫學院和農學院聞名,不過聽說法學院排名也很前面。

 

 第四天早餐

  先從早餐開始。一早就吃得超豐盛,難怪我來這裡胖了(或者那個磅秤根本壞了)(?)

 

  北大也有草地,而且就在側門一進去的地方,它比從札幌駛看到的大很多,走完大概得走上一天,或者借得到腳踏車的話可能輕鬆點。因為下午還要上課,必須抓時間走回去,他在札幌駛另一邊,剛好和大通公園相反方向。

北大草原

  有草地、有小河,還有大學的氣息。總算又是個習慣一點的地方,在這裡,我自己是感覺很像東海,草地上充滿附近幼稚園的小朋友,超可愛,還和我打招呼。以下那兩隻黃色和紅色衣服的,嘗試兩個人一起把石頭推進小河裡,最後失敗了,乾脆開始找樹枝丟進去(欸)

在丟石頭的正太

  雖然環境很好,不過這是夏天。要是冬天,再加上想家的話,會崩潰的吧?

 

  北大圖書館,看起來很小,其實這應該是綜合圖書館,它們在各院都還有自己的圖書室,而且他們和台大一樣,系所超完備,戰地又廣,所以那藏書量應該是很驚人的吧?

北大圖書館

  和台大很像的,北大博物館。好像有一部分是醫學院和農學院,在不能進去的部分。博物館的參觀是無料,在這裡先說一下,遊學,或留學,反正在外國生活的日子,我是能省多少算多少,所以所有場所除非免費,不然絕對不會走進去。另一方面就是,無料(免費),就絕對走進去。

 

  所以我就走進去了。

北大醫學院

  大概有三層樓的博物館,包羅萬象,可以說是各系所的展覽會場。一樓的部分有校史館(北大已經一百歲了!)自然相關、電機相關、文學相關,二樓有標本、獸醫系相關、醫學系相關。三樓也是動植物標本等等,不輸給一般博物館。

北大醫學院裡面的博物館的展覽

  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到底還有多少地方沒去。我大概就到最下面,口字型的地方而已。等沒課再試著走完看看。

 

  這裡有名的人,大概是那位新渡戶稻造先生,校內到處都有他的肖像,博物館內也有一區專門展示他的東西。雖然他和北大的淵源我不是看很懂......

 

  下面的石頭,就是那句有名的:「少年啊,要胸懷大志!」(總覺得在哪裡看過呢.....)

少年啊,要抱持大志!

  第四天的午餐是在便利商店LAWSON買的,在大通公園邊吃邊看人,其實也是另一種享受。這兩天我想比較開了,反正我就是外國人,奇怪也無所謂了(吧?)

 

第四天的午餐

  更何況其實他們滿多人也都奇怪啊,都在這邊邊吃飯邊餵鴿子嘛~

 

  晚餐,正宗的日本漢堡肉排,轟媽好像忘了開抽油煙機,整間都是漢堡排的味道哈哈~轟媽喜歡在晚餐時和我聊天,逼我講日文這樣,不行的地方再拿張紙,寫寫漢字猜猜意思,也不錯,至少我把「歷史」這個詞記起來了!

第四天晚餐

  第五天,開始感覺到疲累。不過還是很早出門,等要看德國對美國那早上再睡晚點吧,今天還要努力的玩!

 

  本來想先去大通公園底部,一個北海道資料館,不過意外走到這個「北海道廳舊本廳舍」,而且還發現這裡居然可以進去,又無料!(無料AGAIN!)就放開心走進去了。

北海道舊廳本廳舍

  裡面只有兩層樓,大概介紹北海道的開拓歷史。那種日式巴洛克建築,怎麼走都好熟悉,然後才想到台灣的總督府邸,大概是一樣的感覺。

廳舍內的對稱樓梯

 

  講到台灣,又感傷了。下面是正宗千紙鶴,祈禱日本北方的庫頁群島等島可以早日確定主權,早日歸來。這是日本和俄羅斯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政爭。我在旁邊拍照時,聽到三位日本歐巴桑和毆吉桑邊簽聯署書,邊說「本來就是我們的東西,還回來是應該的。」好險日本北方不包含釣魚台,不然我應該會用日文跟他吵吧。

 

  用我的破日文,人家聽得懂嗎哈哈~不管,釣魚台是我們的!

千紙鶴

 

  國境之北,日本和俄羅斯的國境界線石頭。

 

日俄邊境石

 

  來分享一下,看到以下這張大記事,左手邊是世界史,右手邊是北海道史,我是外國人,對於北海道史我可以不知道,可是我是台灣人,我不能不知道台灣史。看著軸心國三國瓦解,輪流投降,接著,台灣這塊島嶼被拋棄,再被拋棄前,戰敗的日本早已無力管理,讓戰勝的中國暫時軍事占領(這是那位麥克阿瑟將軍的指示)然後舊金山和約一簽,正式拋棄台灣,秉持無主物先占的原則(不是時效取得喔,1945到1952年,就算善意取得時效也不夠,更何況最好是善意啦。)這塊土地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土,看著那些影片,戰爭時的影片,想起以前教授說過的,那時的台灣人其實很錯愕,這種感覺揮之不去。從日治時期的錯愕,到歡迎國民政府,卻連國旗都掛反;滿心的期待,換來二二八的殘酷對待。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民是很辛苦的。而這種辛苦,或許也才是造就出現在,台灣人可以這麼樂觀的關鍵。因為最悲傷過後,已經沒有值得悲傷的事情了。就算政府任由警察闖入合法登記的旅館破門、就算政府讓警察毆打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就算政府無視所謂民意,強行過關接近賣國的條款,再遠一點,就算政府「清算」所有罵他的知識分子,或是將人驅逐出境後永不能歸國,我看不到的是,遭受這些恐怖對待的人灰心喪志的樣子,相反的,台灣人越挫越勇,明知或許不會成功,蚍蜉撼樹,還是做了。

 

  我永遠以身為台灣人為傲,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是華人,也不是什麼中華民族。是台灣這塊土地上,一起長大的這些人。

重要的大事表

 

  然後就哭了哈哈,那些日本人一定在想說,這個女孩子怪怪的吧......是說我在資料館裡遇到一個向我問路的台灣人,有點可愛耶,代表我看起來已經很像日本人了嗎?

 

  午餐是來札幌駛前,在手稻駛附近超市買的飯糰和咖啡,超市果然便宜很多,真是太好了。

第五天午餐

 

  下篇來講講我的語言學校同學好了,今天的先這樣,現下台灣社會發生的事情又是令人難過的事情,不過我相信也能撐過去的。

 

  一個有點想哭的晚上,卻不是因為想家才哭的,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