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5  

  新春好像都得看一部電影,通常一年,也就看著這麼一部(因為之後就算想去也沒時間啦~~)

 

  今年,秉持著上學期參加志工團大稻埕導覽課以及自身對這條美麗老街的喜愛(對,就是迪化街!)就決定是大稻埕了!

 

  以下劇透有,還請慎入。

 

  「沒有歷史,哪有你!」

 

  高中以前,常覺得學歷史到底拿來幹什麼?對於這個學科總是抱著聽故事的心態背背就好,反正喜歡聽故事、喜歡看小說,對我來說記起幾個人做了什麼並不困難,只要他做的事情我有興趣,我就記,我沒興趣,為了考試我也記,記了考完就還給老師。直到上了大學,聽到教授說的,其實歷史不只是自身過往對未來的借鏡,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歷史以後,生活會變得更多彩多姿,哪怕路邊的一塊碑、一棟古老建築上的牌樓,因為理解,故事不再只用聽的,還能用看的,用感受的,如果感受力強一點,自己就彷彿在這個時代,可以聽到這個時代人民的聲音,可以看見這個時代生活的模式。

 

  然後生活突然就變精采了!

 

  《大稻埕》就是這樣了,雖然在劇情上有很多地方沒有講通,也沒有很明顯的主線,陳祐熙(宥勝 飾)對於自己的願望到底是什麼其實陳述上很迷茫,更像是去體驗時代,體驗一百年前的大稻埕,看著他在現今大稻埕碼頭的地方大喊「我要回去」我都想抓著他說不然讓我來啊!!(是有多想回去)能穿越到大稻埕的輝煌時代,我夢寐以求啊!(大哭)

 

  因為豬頭教授(豬哥亮 飾)(其實大概因為自己系上沒這種感覺的教授,對於歷史的敏感度之低令我很想打他)的推波助瀾,陳祐熙在郭雪湖老師的《南街殷賑》前拍了照,看到畫裡的角色動起來,然後,他就摔在日治時代(約1914~1920年間)的大稻埕上的鳳梨攤了...對我來說,整部戲的動畫很多糟點值得吐的,無論是最初陳祐熙做的夢,夢到垮塌的街區,或是碼頭那裡那假到不行的日落時分,不過這都不是問題!只要有一個的地方的動畫用得好,整部就都值得!那就是導演讓《南街殷賑》裡的人動起來,講了話,看到這裡我都要哭了(才開演不到半小時,全身感動到起了雞皮疙瘩啊!)

 

  看吧,我對這條古老美麗的街區,就是這樣深愛著。(妳滾)

 

551

 

  這是葉導演的靈感來源,台展三少年-郭雪湖老師的《南街殷賑》。

 

  在這裡,陳祐熙遇上長得和自己早逝的母親神似、從中國來台灣的布店女老闆阿純(隋棠 飾)和豬頭師傅,還有一群死黨全變成了穿著布衣的老闆娘手下。接著,還有藝旦間的清秀藝旦阿蕊(簡嫚書 飾)大稻埕士紳林坤元(楊烈 飾)及其兒子林文秀(李易 飾)從一開始兩家布店的火拼,到後來偶然之下參與蔣渭水(李李仁 飾)(對,連蔣渭水先生都出來了喔!)文化協會的演講活動,老實說看到這裡我有點傻眼,想說這人這麼幸運,穿越一次就全都遇上了嗎?(因為他之後還遇到後藤新平)

 

  沒想到蔣渭水的故事是主線(好啦應該不完全是,只是很有重點的感覺)要不然他那段「知識營養不良症」應該不是在演講的時候說的吧?然後葛西建二再度飾演討人厭警察大人,難為他了在《賽德克˙巴萊》討人厭一次在這裡再來討人厭一次。在這時,故事同時變成實現陳祐熙的願望和保護蔣渭水不被日方迫害,從與阿蕊、阿純的互動中,他漸漸滿足純粹愛情的願望和對母親的追憶,也在布店的工作裡獲得自己想要有出息的目標,接著就是殘害台人的鴉片館如何被燒毀,搶救被關在水牢的蔣渭水(是說這個地方,去大稻埕導覽課怎麼沒去到!?)然後阻止暗殺裕仁皇太子的行動。

 

  這算的上整部的高潮,姑且不論真實性,關於日本警察有沒有可能為了嫁禍於蔣渭水,而要當地勢力請來韓國殺手殺裕仁皇太子(好歹這也是日本人的太子)總而言之就是有幾個韓國人要殺他,而且要嫁禍給蔣渭水,陳祐熙和阿蕊及時阻止了暗殺行動,也同時回到現代,接著就是非常爆笑的一段,陳祐熙牽著穿了旗袍的阿蕊,從迪化街上的展覽館跑到總統府,再跑到西門町中山堂,我想說你騙誰啦這樣跑得動!(說遠不遠說近也不太近吧?)

 

  不過他一跑到中山堂,剛好見著豬頭教授在演講,關於後來的蔣渭水,假歡迎真起義,發動全大稻埕居民向皇太子請求設置台灣議會,一時白布揮舞,配上《雨夜花》歌曲,蔣渭水高喊「人民要團結,團結真有力」,那種氣氛......

 

  唉,說好了二十歲以後不亂哭的我還是把關不了發達淚腺的奔馳,總而言之就只為了這麼一幕,值了! 

 

 

 

 554

  被日本警察架走的蔣渭水先生。(中間白西裝者)好像,真太像了。

 

  再來就尾聲啦,那個誰誰和誰誰有沒有在一起就不講了,對我來說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那種歷史氛圍的感染。雖然比起《賽德克˙巴萊》或是《1895》,這個故事算是輕鬆幽默的歷史劇,沒有太多沉重包袱(除了蔣渭水的故事)又有本土天王豬哥亮拼命(真的是賣命)搞笑,氣氛相對輕鬆很多,雖然永樂町的重建不是在現今迪化街的位置,而是在宜蘭傳藝,相對街區上很是不同,再加上導演或許太重於重現郭雪湖的畫作,用色都非常大膽,反而看起來不自然(都沒有那種使用過的感覺)然後動畫(這個還是要再指一下)朱教授心態好奇怪(怎麼唸歷史的還對於會動的大稻埕這麼冷感!)

 

  但是整體很不錯,不沉重,沒有什麼走出戲院後會和妹妹相看兩無言的情況(哈,之前去看《賽德克˙巴萊》,走出戲院整整半小時我們沒人說一句話!)很適合對歷史細節不會太斤斤計較,闔家觀賞來看。至少蔣渭水的故事真的很棒啊!

 

  討厭啊再這樣下去都不知道誰才是主角了...(好像是豬哥亮跟宥勝,可是我覺得李李仁演得最好啊...)

552

 

  正值旗袍控時期的我,看到藝旦間的藝旦們,超high!阿蕊身上這套旗袍是根據台展三少年之ㄧ的陳進,這幅《手風琴》中所製,典雅美麗,宛如青花瓷一樣脫俗!(比讚)

 

  然後看過犀利人妻再來看這個會有點失笑,藍總監跟安真怎麼變母子了啦哈哈~這次的配對很神奇,豬哥亮X隋棠,超有看頭哈~

 

 

 

 

 

 

553  

 

  以上圖片來源,除了第一張以外全是在網路新聞中找到的。

 

  最後來補充一下,在網路訪尋時看到的有趣網站

 

  裕仁皇太子的《行啟紀念寫真帖》日治時期舊照片: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746/tony0746.html

 

  決定年後再去一次大稻程了,多虧電影,這次我也要去水牢看看!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