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整四天追完十八本八集正傳,所以只是混亂的感想

  

  在只有大略整理時放在這裡,所以大概劇透有

 

  還請讀者三思而後行。

 

 

 

 

 

 

 

*****

 

  這是一系列人性的故事,伴隨著恐懼與生命威脅之時,最能患難見真情的故事。

 

  來自盜墓世家卻對這方面毫無經歷的26歲天真二世祖-吳邪,在偶然之下,參加了他三叔吳三省的盜墓活動,從七星魯王宮開始,一路追擊到西王母國的蛇沼鬼城。一路上,他認識了北京來的潘家園摸金校尉-王胖子,和不發一語可是一開口就是重點的悶油瓶-張起靈。鐵三角共同破了許多難關,卻不知道等在後面的是更大的秘密。沒有偶然,只有必然。就連吳邪的一時興起,都是早已被算記好的結果。

 

  這樣的故事,傳奇成分當然多了一點。不論夾喇嘛(盜墓者)的特別用語,和那種說起來一股溜順的北京話,都是這系列小說的亮點,至少對於歷史系的我而言,最初是這樣想的。想著它是本輕鬆小說,想著它能排解掉我課業上的煩悶,卻不想說它是個無底坑,這坑邊上都是刺,一路挖下來是滿身血跡。

 

  但是,不後悔。

 

  就算如此的掏心掏肺,不後悔,就算看到天真以為小哥死了的那段、潘子互主而亡的那段,心臟會多麼劇痛,還是忍不住翻了三四遍,一樣的情節,一樣的心痛,卻一樣不後悔。

 

  這是個無底坑,若沒做好了決心,還真別輕易往下爬。

 

  他們遇到的是粽子,爆頭了事。翻開書的那一剎那我看見的卻是一堆最心思細膩的人,在無情的命運安排下,掙扎痛苦的樣子。

 

  先來說說悶油瓶,最後的張起靈,故事謎團的真心人物,天真、胖子的小哥,一個傳奇的悲劇角色。

 

  「不要迷戀哥,因為他是個傳奇。」

 

  一再的在失憶中清醒,張起靈不記得自己是誰了,冥冥之中卻還是明白自己的目標,找到張家古樓,結束一切事情。他曾被喚作「阿坤」,被越南人當物品使用,專長是扭粽子,要不,讓它下跪也行。吳邪知道有小哥在,天不怕地不怕,連血都是一等一的好用。他似乎也曾做過真喇嘛,當然,《藏海花》我沒讀過,只是略翻幾篇同人,大概了解下情況(至少西藏他真去過)。

 

  「我是一個沒有過去和未來的人,我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這個世界的聯繫,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能想像,會有我這樣的人,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沒有人會發現,就好比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我存在過一樣,一點痕跡都不會留下嗎?我有時候看著鏡子,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還是只是一個人的幻影。」--《盜墓筆記8》

 

  「還好,我沒有害死你......」--《盜墓筆記,陰山古樓》

  

  悶油瓶沒有回答她,反而轉身對我道,「帶我回家。」說著,頭也不回地向外走去。《盜墓筆記,邛龍石影

 

  他是這樣對自己的生存疑惑,年齡或許早就破了三位數,在世間流轉時他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東西。或許會覺得這樣的角色矯情,因為失憶梗他不是第一個,但更讓人心疼的是,他卻不曾要求別人替他做些什麼,而是自己找到時機進去,找到線索出來。吳邪說他職業級失蹤人員,卻總在一夥人下地遇到困難時及時出現,平安後再度消失。悶油瓶做事是這樣的,廢話半句不說,說出來的一定受用,兩隻特長的發丘指(指食指和中指特別長,專門探機關、夾明器用的)也被人拿來當工具,只有吳邪--對,因為連胖子大約也不是這樣的--只有吳邪當他是朋友,在乎得不得了。也難怪好好正常向的作品多了點腐味(當然,南派三叔用詞也少不了一點這感覺)但有沒有愛情不說,比愛情更強烈的羈絆,是一定存在了,不是鐵三角,是悶油瓶和吳邪,強烈的羈絆。

 

  「你若消失,至少我會發現。

 

  「醒醒,我們回家。」

 

  「我希望你知道,如果你需要有一個人陪你走到最後,我是不會拒絕的。」--《盜墓筆記,大結局下部》

 

  就因為是天真無邪,吳邪能以完全開放的態度接受悶油瓶惱人的性格,同時也在確認著自認的朋友關係在對方眼裡是什麼樣兒,不過直到長白山的溫泉洞裡,悶油瓶向吳邪表示了這趟一去十年守著青銅門,是為他去的,那吳邪再也不必擔心這段關係只有他單方面努力了,因為悶油瓶也是真真切切,在乎他的。(不然也不會在雪崩時第一時間衝出來救他,右手骨折了都不打緊)

 

  不是不善言詞,只是不想講,講出來就是真有講話的必要,每個動作的力道都拿捏得好,絕不浪費身上一點力氣的張起靈,就像是台省電裝置,把自己的狀態調到最好,找出解答前的雙眼都是這般淡然,或許這也是他能活得長久的秘訣,絕對不只基因遺傳的那樣。只是長生不老又能如何呢?故事到了第二季大結局,還是不知道張家人長生不老的秘密是從何而來,只知道長生不老算不上好,搭配著失憶症就更苦了,同人瓶邪(悶油瓶x吳邪)文《歧路》,吳邪在青銅樹上看見他不努力解開秘密的結果,就是當他已垂垂老去,老到再也記不得人了,外貌還只有20出頭的小哥來看他。他不記得小哥了,連話都回不好,如果小哥失憶也罷,偏偏他就這麼記著他,記著記著,讀到這裡我終於哭出來。

 

  南派三叔說,粉絲要求不將悶油瓶寫死,要他好好活著。我雖然最鍾愛的角色就他,但倒寧願他在張家古樓裡中了毒就別活了,省得在青銅門的十年裡又來失憶一次,如果吳邪在北京的流浪人口中心找到他也罷,如果就這樣再也找不到,豈不更吊人心。就因為知道他活著,吳邪十年裡也不是吃喝等著,《藏海花》就是證據。

 

  「我意識到自己還不能停,我還必須走下去,因為,還有一個十年。」--《盜墓筆記,大結局下部》

 

  這是約定,小哥說了十年以後來找,或許還看得到他,就表示他其實也不清楚在「終極」裡待個十年會發生什麼事情,但他不擔心吳邪只能見到自己的白骨,只是關心或許兩人還能相見,世界上或許還有人記得他,因為吳邪說了他消失,他會發現,不能不道別,因為這世界上,還有那麼一絲聯繫,緊緊繫在兩人身上。

 

   這感情,早比愛情強出幾萬倍了。就算真有愛情,那也是純爺兒們,愛上的碰巧是男人。

 

  再來是吳邪,天真的富二代,古董店的小老闆,哪來古董店?也是家裡人替自己沒事找來的活兒。他學建築,在商場裡打滾些年,也只懂點人心的皮毛,他能判斷什麼時候該說什麼,完全是商人的模樣,但他的骨子不是商人,只是個普通人,天真爛漫的相信自己家裡人,相信夥伴,相信,是他最強大的武器。因為老九門裡沒這麼個天真的人,解語花、黑眼鏡、吳三省(解連環)都讓他個幾分,霍仙姑和霍秀秀某程度而言也是讓他,更別提老九門第一家族的張起靈,兩個人根本Soul mate!

 

  戴上三叔面具時,是我深刻感受到他轉變時。有人說他只是到募筆記系列的文字記者,記錄下發生的事,但在七星魯王宮、海底墓葬、秦嶺神樹、雲頂天宮和蛇沼鬼城的路上,他已經從好奇而下斗、下一次斗怕了所以打死不再下斗,漸漸成了為了把朋友拉回來、為了找回親戚,而勇敢面對的人。裝成三叔演戲的那一段,更能看出他的內心已經不再那麼軟弱,但那依舊是一塊淨土,吳邪不會算計別人,除非對方危害自己性命(把刀架在脖子上了,他才稍稍反抗一點)就算所有事實都是最後一個知曉,罵罵咧咧也就過去,不計在心眼上,不然不會演出這場戲,不會在撥下面具那刻痛哭流涕,他的心眼是真的,那麼純,那麼淨。

 

  胖子誰都不信,只跟了天真。潘子護主,被菸灰缸砸破頭也護上了小三爺。解語花那麼難捉摸的人,二話不說,也是派自己的人上去幫自己的童年玩伴。職業失蹤人員悶油瓶更記得消失以前,還得知會一聲吳邪。他的真,在這罈深水裡是傻到了極點,但只要認識久些,命掏上去了也無所謂。

 

  還有胖子,鐵三角相處的潤滑劑,就像一個耍呆一個吐槽最後一個在邊上收錢(?)的搞笑團體,他的存在令通篇故事輕鬆許多,在下了斗就是把人頭掛在腰帶上的情況下,緊張氣氛少了很多。但這種搞笑的人想必EQ是最高的,如果胖爺認真起來的一句,就是吳邪想反駁也做不到。這是個微妙的平衡,鐵三角缺一不可,只有悶油瓶和胖子,就是七星魯王宮裡差點把胖子宰掉真的做潤滑油的場景。

 

  胖子腦門上青筋都暴了出來,怎麼可能買他的帳,跳起來就大罵道:「你他娘的剛才幹什麼!」

 

  悶油瓶轉過頭,冷冷地瞪了他一眼,說:「殺你。」--《盜墓筆記1》

 

  嗯,怎麼看都不算太好,要不是吳三省打圓場,大概真的胖子就掰了。摸金校尉死在烏金古刀下,怎麼看都不太好。

 

  他們靠的是吳邪的連結,胖子問問題而小哥不說話,就讓吳邪來解讀,他可以單獨跟其中之ㄧ在一起,除了他圓潤的個性,也還有一份對朋友的關心。這點,在第二季大結局是清楚不過了。

 

  「小哥就是從這裏出來的,顯然進出口就在這裏!小哥,你倒是好人做到底,再GPS一下。」胖子對悶油瓶道。

 

  悶油瓶在我的背上毫無反應,看來他又昏睡過去了。胖子看了看隻能搖頭,對我道:「沒電了。」--《盜墓筆記,大結局下部》

 

  後來遭逢心愛之人雲彩的死,胖子在巴乃留了好一陣子,後來才回到北京。在《歧路》裡,當悶油瓶莫名奇妙出現在吳邪家,一夥人浩浩蕩蕩到了樓外樓大吃的那一幕,又再度令我鼻酸。就算是同人延伸,這樣的結局也就夠了,一夥人開開心心的吃飯,說點渾話,平淡點的人生,不也挺好?

 

  看來盜墓筆記令我對自己的人生,又有點不同的感觸。

 

  鐵三角: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感情是說明,是朋友嗎?我覺得,他們已經超越了朋友的關係。他們有各自的目的,到了最後,卻又都放棄了各自的目的;是親人嗎?我覺得也不是他們疏離?,互相猜測?,然而這種疏離,又是一種默默的保護。

  

  所有的一切,好像都是出于最基本的感情:我希望你能平安,不管是吳邪千裏追蹤規勸悶油瓶,還是胖子不圖金錢幫吳邪涉險,還是悶油瓶屢次解救他們兩人而讓自己身陷險境。

 

  「這是我的朋友,請你們走開,告訴你們老闆,如果我的朋友受到任何一點傷害,我一定會殺死他,即使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能找到他,反正我有的是時間。」悶油瓶淡淡地說出了這句話,身後是不知所措的胖子和吳邪。

 

  「我告訴你們,就是他以後想把我所有的產業全部毀掉,我也不會皺一下眉頭。這是我吳家的產業,我想讓他敗在誰的手上,就敗在誰的手上。我今天到這裏來,不是來求你們同意這件事情,而是來知會你們一聲。誰要再敢對張爺說一句廢話,猶如此案!」吳邪用他不完全結實的拳頭,砸穿了書桌。那一刻,他的憤怒沒有讓他感覺到指骨碎裂時的劇烈痛苦。

 

  「胖爺我就待在這裏,只有兩個人可以讓我從這裏出去,一個是你天真,一個就是小哥。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活著,不要再發生任何要勞煩胖爺我的事情了,你知道胖爺年紀大了。當然,咱們一起死在斗裏,也算是一件美事。如果你們真的有一天,覺得有一個地方非去不可並且兇多吉少的話,一定要叫上我,別讓胖爺這輩子再有什麼遺憾」

 

  這就是鐵三角。--《盜墓筆記 後記》

 

  沒有被採用在原文裡的文字,只在後記出現的三段對話,卻最能代表無敵的鐵三角身分。

 

  他們是這系列的靈魂人物,也是裡面最清澈的水,十年之後不知道又會如何?2015就快到了,如果能看南派三叔寫出點什麼開心的,心裡也溫暖,但若一樣是這般虐,不要緊,因為人生總不永遠是HAPPY END,看著潘子的死,看著悶油瓶的離開,看著吳邪在最後說自己什麼也沒得到,又是空空一人,心裡又是一緊,但說盜墓筆記之所以吸引人,就是他的鋪陳太過人生了,扣掉墓里的驚悚冒險,人生中也常遇到這種事情,不是一句「不要」,就能逃離命運的。胖子不行,愛人死了是不會醒來了。悶油瓶不行,走向長白山青銅門的堅決就是他毅然面對人生的態度,與其逃避,一槍斃了自己,裡面待個十年說不定人生還能有所轉變。至於平凡人中的平凡人吳邪,就更沒有拒絕的權利了。他看著朋友離開、受傷、心碎、死亡,沒有一件事是小三爺說不,就不會發生的,這就是人生,C'est la vie,只能認命。

 

  至少眾多同人文可以彌補一點心裡的缺憾,四天,三個禮拜,從第一次接觸到《怒海潛沙》(因為某些原因,我從第二集開始看)開始,就註定了鮮血淋淋,卻停不下來的挖坑行動。一系列結束,終於借到第一集《七星魯王宮》,再回頭看看吳家爺爺吳老狗和兄長父親的經歷,難怪有人說看到第四頁就流淚,因為我八成也是。

 

  幾個經典哭點,舉凡吳邪以為悶油瓶已死、潘子掩護小三爺,在槍聲下結束歌聲,胖子抱著雲彩,甚至只聽聞秀秀看到霍仙姑的屍首崩潰,也成了我的哭點,一路哭下來,本來看網路版眼睛就不舒服(因為借不到成書,只能先看網路版,以後再慢慢把書補齊)看完更是眼睛紅腫,修羅都不修羅了。

 

  順其自然,待順其自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看《藏海花》,《沙海》更甭談。在知道故事有個結局以前,等待是苦悶的,但至2015年,十年之約的到來,或許一切有了轉變,如果吳邪和張起靈都能獲得幸福(胖子我不擔心),就很足夠了。

 

  扛不住,也得扛啊......我等著垂垂老矣以前,看到結局。

 

  如果有機會,再來談談潘子、黑眼鏡、解語花、霍秀秀等人好了。

 

  盜墓筆記很虐、很傷、很令人魂不守舍,但我慶幸自己那時拿起了《怒海潛沙》,不然這樣的世界,永遠無法輕眼看見。

 

  最後是在p網上看到的,語氣研判是潘子吧。「謝謝聽了我們的故事,散了吧。」

 

  忍不住又是淚流滿面。    

 

  

 

1234  

(圖片來源:百度 瓶邪吧)

左起:吳邪、張起靈、潘子、胖子、霍秀秀、解語花。判斷應該是張家古樓(?)

 

 

  以上,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