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喬治街底一個需要鑰匙才能進去的公園。據學姐說英國和蘇格蘭都很多這類的需要鑰匙才能進去的公園,為了保持公園整潔安全(但其實圍籬都低到小朋友要跳進去也是有機會)>

 

經歷過貓咪來愛丁堡、生大病在家裡休息、無趣的聖誕假期跟被放鴿子的我(甄嬛傳重看第八遍)、然後回台灣投票增肥

 

我終於回到愛丁堡,回到我的日常,博士生第二學期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這次回來終於有機會走到車站的另一面,居然有一個這麼好看的噴水池>

 

其實相簿都有更新,只是與其寫網誌更想躺在沙發上看嬛嬛復仇記,所以只好從現在開始還債了(欸)

 

大家都過得好嗎?剛從台灣回來的我,有過一小段有些鬱卒的時間。

 

一方面是因為要回來面對蘇格蘭多變的天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想吃什麼都要自己動手,愛丁堡可不像台北這麼方便了。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Victoria Street假日市集的Lovely Paella, 真是又香又好吃!>

 

以前在日本,不論是北海道還是京都,就算食物的味道淡一點至少是合胃口的,就算住在再鄉下的地方肚子餓也隨時都有便利商店。

 

但在愛丁堡的生活,最近的超市要往下坡路走20分鐘,也沒有什麼可以立即食用的商品(大概就......水果?)出外吃飯麻煩又貴,更別提不合口味時,心中就是滿滿的委屈。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歐洲的咖啡比起台灣或日本的都非常地濃,就算點了蜂蜜杏仁奶拿鐵也還是能嚐到強烈的苦味。因為我只是一個需要咖啡因而不是欣賞咖啡的人,就會比較喜歡淡如「襪子泡水」的小七美式>

 

剛回來甚至還夢到貓咪來家裡照顧我,雖然很鬱卒,真的很鬱卒,但因為這學期有了新的挑戰,慢慢地也被轉移了注意力。

 

我又回到上法文課的時光了。除此之外,除了旁聽老闆的課,還要準備開始旁聽本來想要申請的那位教授的課。

 

一星期下來除了固定的四小時英文、兩小時法文,還有其他待在研究室裡與同學相處的英、中文夾雜的時間,還有交到新朋友以及與舊朋友相處的時間。

 

被塞得充實滿滿的一週裡,休息都來不及了,怎麼又有時間再感到鬱卒。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為了Burns and Beyond特別活動而設立、掛在St Giles Cathedral的3D愛心。這是為了慶祝蘇格蘭民族詩人羅伯特·伯恩斯(Robert Burns)的冥誕而每年都舉行的活動的環節之一。>

 

一月中旬起在L'institut français d'Écosse報名法文口說班,因為回台灣投票已經遲了一週,第一堂課沒有跟到,第二堂課也還處在嚴重的時差中。與其他地方的法語中心比較不同的是這裡上課前十分鐘才能進教室,剛進去就發現裡面坐滿了跟我外公外婆的年紀有得比的爺爺奶奶,全班清一色銀髮族,直到打鐘了才走進一個大學生模樣的女孩和另一個媽媽。

 

據同學們說,大家都已經在這個法語中心上超過二十年的課(大概從第五年以後就一直停在C1)也互相都是老朋友了,還有其中一位班代表阿姨表示自己在大約二十幾年前(?)是律師,但已經退休了。

 

那一瞬間真是連時差都嚇醒了啊。

 

一想到這些爺爺奶奶都還這麼努力學習法文,每天準時來上課,到十一點準時一起下去買咖啡,過著有社交有學習的充實生活,突然覺得才剛滿三時的自己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大概就是我沒有退休金吧(欸)但那也是今後的事情。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三十歲那天從台灣飛回愛丁堡,前天的夜半離開,抵達家裡時也才剛過中午。本來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猩猩君來接機時真的準備了花,品質還很好,放了好久都沒有壞掉。>

 

博士下學期比起上學期的熟悉環境,課題是具體也接近得多。

 

三月初每個人要用5張以內的投影片,在十分鐘內向博士班大導師解說自己的研究主旨。

 

六月起到九月之間,則會由自己研究的大小導師以及他們另外聘請的一位相關領域的教授,針對研究計畫的具體內容(這個就要很具體了,至少寫五到八千字的論文內容)、研究創新度、可行性等進行「檢驗(Examine)」(大導特別表示這不是考試,只是要確定學生真的有在做研究,並且是在博士班有限的期限內做得出來的研究)。

 

因為這攸關能否升上二年級(以及能否被分配到研究室的固定座位、二年級以後能否接任RA、TA等工作或是出國進行短期交換),算是一年級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比起博一上的懵懵懂懂,這個考題就鮮明得多,小導甚至提議從現在起每兩周要寫些東西讓他們看看。

 

這下子,去研究室又再度回來成為我日常。(雖然只有非固定性的Hot Desk,但我去的次數也頻繁到這已經成為我的座位了)

 

或許這學期課題最再多一點,會多了那麼一些壓力,為了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也必須多點磨練,多點忍耐,做事要更有規劃和想法。

 

但如果從三十歲就開始培養,到三十五歲、四十歲、四十五歲時,我已經可以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成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好像也不錯。

 

首先從少用手機開始。也不是說少用手機是王道的改變生活的方法第一名(應該吧?看大家的新年新希望都是少用手機?)但這些螢幕時間確實佔據很多我可以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研究什麼、想看什麼或想用什麼的時間。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睽違七年,又開始自己做日式玉子燒捲>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青椒炒肉絲,買到燻過的肉,整個超級鹹ˊˋ>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第一次嘗試蔥爆牛肉,雖然味道和熱炒店還是沒得比,但我很高興自己又開始想做菜了。>

 

【Chapter V.】No winter lasts fo

<猩猩君手工草莓奶油生日蛋糕♥但太大了兩個人吃了將近一週才吃完...>

 

新年新希望,大家共勉之。

 

那麼,下週見了(感覺大概還要再寫個一個月吧,手感才會回來,有些自言自語還請多見諒了。)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