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2020-10-01 18 14 26.jpg

<10.01@淀屋橋。又一個獨自度過的中秋節那天,看見了超級月亮>

 

  一晃眼兩個月過去,過了一個荒唐而充實,但又好像空虛無比的暑假。10月1日開學那天是週四,最後一個沒有課的日子,便急急衝了一趟大阪,因為不知道下一次,還要等多久才有機會再去那混亂而熱鬧的城市走盪。

 

  這兩個月裡,和故人相別,新人相遇,去了一趟一個人的旅行,也有一趟女子旅。京都的酷暑已然淡去,現在夜裡大概只剩10來度,連穿毛衣外套都不足。

写真 2020-10-03 17 21 32.jpg

<曼朱沙華華麗麗地盛開,又在兩次侵襲日本的十月颱風裡凋零>

 

  十月是秋季學期的開始,但肺炎狀況不減,京都大學原則仍維持線上授課,僅開放小人數的班級可以面對面直接來。於是就成了周一一堂對面一堂線上,下課了就要抱著電腦到處找可以上課的地方的窘境。比起上學期,這學期又硬多了兩門都要預習的硬課,再加上一周兩次舞蹈課,終於脫離了社交舞,進入拉丁舞系了,然後一開學就面對分組報告,每天每天,都充實地掉眼淚(怎麼笑著笑著就哭惹呢......。)

写真 2020-10-03 20 48 30.jpg

<La nuit de blanche, 白晝之夜在京都>

  

  做為沒有家累,法學研究科真的乖乖給了我們一個月暑假,又深愛旅行的小孩。八月中旬交出期末報告以後到九月中旬為止,我拿著「前」(QQ)日本首相安倍發的十萬日圓,去了很多地方探索。戴好口罩和酒精,利用GO TO 的折扣住過溫泉旅館,享受只有一個人的瀨戶內海夕陽,也和朋友一起踏進霧氣縈繞的上高地等等......希望這學期以內,可以把這些內容也都記到部落格裡。

写真 2020-10-06 10 07 02.jpg

<每天前往學校的路上,總能見到與季節相稱的小花>

 

  2020年很不容易,哭的日子說不定比笑的還多,但踏出的每一步,一定都會累積成未來的什麼。

 

  總之,九月下旬以後開始做收心操,準備起開學第二周的小組報告,再度經歷去年經歷過的與日本人小組報告噩夢(真的噩夢,真的真的會得身心症狀的那種噩夢......)今年比去年更不幸的是因為肺炎,所有課程改為線上,大學院的課還是LIVE地用ZOOM來上,學部生就只給錄音檔了,比準備律師的函授課程還不如!我上公司法那時至少還有影像!!!

 

  總之,這些學部生多半是把錄音檔壓到期末考前(日本大學多半沒有期中考)一次聽完,或是只針對要做報告的部分聽個兩輪(?)所以他們有的是時間,小組討論成了每天,每天,每天!!!還至少三個小時以上。作為真的很忙的院生,我可以有很多理由不參與,只是每次回來報告就越長越成我完全不認識的樣子,到最後.....我乾脆連講稿都讓他們決定了.....

写真 2020-10-07 8 45 48.jpg

<這段樓梯帶著化物語的味道>

 

  這場噩夢持續了兩周,我不知道自己在他們心中是不是個不認真的小組成員,但隨便,我已經盡了全力,好幾個晚上回家以後就是大哭放鬆然後睡覺。隔天早上再爬起來開會→上課→預習課程準備報告,連做飯的時間都沒有,回過頭來南瓜和馬鈴薯都成了黴菌的養分了......

 

  總之,十月的是撐過了,下一場在十一月下半!繼續加油QQQQQQ(重點這堂課還沒學分可以拿,也沒成績,我到底為什麼要被分組..... )

写真 2020-10-09 20 28 59.jpg

<將近一年不見的可愛人們QQ>

 

   報告結束那天,八點下課就是飛奔上面這群可愛人們所在的沖繩餐廳,吃起來!喝起來!把所有痛扣都跟著泡盛流掉!(當然,我喝不了泡盛,不然就準備救護車載回家了......)

 

  因為肺炎,京大台灣人小組已經有將近一年沒有聚會,甚至還有一個成員還滯留在台灣半年多了,不知道這樣他會不會也要延畢半年......下屆獎學金的孩子們也沒有簽證來不了,老闆新收的三個研究生也仍困在中國,今年怕是就這樣過去了。

 

  這場苦難再不結束,真的要讓我整整兩年的留學都見不著家人了嗎......

写真 2020-10-10 15 24 26.jpg

<留學以來第一次進了影院支持京阿尼,也再次被京阿尼所感動>

  

  聚餐後在我家附近的便宜雞尾酒吧再繼續續攤到半夜兩點,隔天再爬起來進影院看紫羅蘭的永恆花園完結電影版。日本現在原則還是採梅花座,除了這本觀影特典,1500日圓的電影票沒有附任何食物之類的東西。結束之後再和小夥伴吃コメダ咖啡店的特大三明治,逛業務超市,然後扛著滿滿戰利品(食物?)回家。真的過了一個很放鬆的周末。

 

  總之,在報告剛結束的這周以後,再度調整自己的時間和進度,一邊想趁開學的幹勁還在時多做一點,一邊又要面對突然降下的,在台灣就可以說是冷氣團程度的溫差(現在體感只剩14度,再加上下雨,整個寒風刺骨,抱著棉被關窗都不夠.....)只能祈禱自己別感冒,然後再加把勁一點。

写真 2020-10-12 9 42 07.jpg

<家裡的小淑女們在秋季輪番綻放>

 

  人可以犯錯,可以蹉跎,年輕也可以大把揮灑青春和時間。但一再的放縱也還是會覺得空虛,倒不如重新拉回韁繩,做自己的主人,再多努力一把以後,休息時灌進嘴裡的那口酒一定也會好喝的多(到底有多酒鬼......)這聽起來很廢話,但我用兩周噩夢般的小組會議去證實了這個理論!!(哈哈哈)

 

  雖然我還是學不會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雖然我的情緒還是受他人的影響,雖然我還在學習調整,學習相信自己相信未來,學習對自己的快樂和安全感負起責任,也在學習同時別困在舒適圈......

 

  なんどなくできるだろうか。

 

  下周再見=)。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