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A205AB-327B-47A8-A5B2-A10DF5091BF6.jpeg

<關西機場,即將展開12小時的飛行前>

 

  第24章,也是京都留學一年目的最後一篇文章(雖然硬是拖到二年目的五月才開始動筆......)

 

  只是無關乎京都,這裡主要是要為自己人生中的一次大壯遊--為期一個月待在歐洲,還將近兩周跟男友的家人一起生活這種心理上規模很大的旅行(物理上走動的空間大概在谷歌地圖上就這麼一顆芝麻大點)在這裡放一些前三篇文章放過的照片,記錄一些心理活動狀況。

024C3CBC-A7D5-4107-8EFB-96EDCE92072E.jpeg

<Kalteneck,慕尼黑近郊的小村莊>

 

  26年多的人生裡,來來去去的伴侶很多,但在以前純真(?)學生時期,和交往對象的家人正式見面可說是一次都沒有(扣掉那種對方是家長會會長,好像躲都躲不掉,但根本不算正式見面的次數的話)頂多就是電話時聽到對方父母的問好,也就問回去(問候老母.....和老父)的程度。這次在男友安排下,直接住進對方老家,老實說對我而言真的是驚悚萬分,那個心理壓力之大實在很難描述,一方面我們交往時間很短,物理上見面不過就兩周,就算每周固定視訊一次,彼此的父母大概就是耳聞程度,更別論還有語言的隔閡,我很緊張,他的父母我相信也很緊張(全世界最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緊張的就這棵木頭)(怒)

 

  每天每天在比手畫腳、查單字、按翻譯機中度過,一邊調整心態,模擬自己以前在北海道Home stay的經驗,想說不僅是對方打量我,我也同時可以打量對方的,另一方面也就是說服自己敞開胸懷,接受新事物和新的生活模式。(畢竟他老家真的有夠鄉下,就像以前說過的,我在台灣都很難找到這麼鄉下的地方.........)

3F76761F-E378-4557-B2B3-D10A18B3456F.jpeg

<基姆湖>

 

  我相信對彼此應該都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生活吧,至少對我而言是的。他爸還在我回國前一晚問我為什麼要走,真的很可愛欸QQQQQQ(他爸是各種意味讓我想起自己的外公,就是很耿直很可愛,有點不知變通有時會給家人添麻煩,但沒有惡意的那種)

 

  另外,就是在德國短暫生活的體驗。

 

  自己是台灣人,在日本長住,旅遊歐洲第二次,發覺自己似乎漸漸脫下了有色眼鏡。我不再像以前一樣看到洋人就下意識緊張害怕(尤其很多時候是因為看著我家那隻,知道他們身高很高但有時腦袋真的不知道在裝什麼.....)雖然還是會有物理上恐慌,盡量避免一個人走夜路的情況(畢竟我還是矮啊!真的被搶了我的短腿根本跑不贏對方)「外國月亮比較圓」這件事情早在日本時就快要破解,對歐洲的憧憬也漸漸地消彌,畢竟和台北相比,慕尼黑街頭隨地便溺、酒醉吐得亂七八糟(這點日本不惶多讓),還有很有味道的巴黎等等......這些我可都一點都不憧憬。但他們對大自然的親近,以及對環境的保護,去德國超市時會有很深的感觸,尤其跟日本這種隨手可得塑膠袋的環境比起來,德國真的友善很多(然後去到巴黎又覺得,為什麼那麼多塑膠......)再如房子的設計配合氣候,減少電能的使用,或是窗戶的各種開法(橫開、直開等等)(聽說這種設計在台灣的高級大廈也會有,但我真的沒看過.....真是貧窮限制想像的實例)總之,德國確實有很多會令我憧憬,想要當其中一位住民的感覺。(但他們的米真的好難吃,猶豫了哈哈)

CC699FE1-F6AF-4D36-AA29-7E95ED21FE8F.jpeg

<寧芬堡>

 

  再來,在慕尼黑的一個月,應我的要求,男友帶我去過兩次位在Wassenburg的桑拿中心。其實本來想去另一間位在Eldien的水療中心,但他堅持那裡是「交配(?)中心」說水裡充滿精子,嚇得我直接說那算了.....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另一個德國特色,全身脫光光的桑拿,真的很有回歸原始的感覺XD

 

  據說就連桑拿發源地的芬蘭都不脫光,德國人到底該說是ㄅㄊ還是什麼.....?只拿一塊大浴巾蓋在身體會碰到的木頭部分,再由工作人員在滾燙的石頭上澆上各種滲有香精的冰水,燒燙燙的水蒸氣撲面而來,工作人員還會用扇子搧到更熱、更熱......其實一開始我完全不懂有趣的點是什麼,畢竟要做桑拿的話,五月以後的台灣應該就很有感了,去大馬路上站一下那個出汗量肯定不低於桑拿(當然啦我知道桑拿很乾燥,更便於出汗,和我們的「三溫暖」畢竟不一樣)

 

  只是後來發覺,在那段蒸得紅通通的時間裡,靜靜地回想自己的事情,或是讀一本書,或是在沒人的桑拿室和他輕聲聊天,中間再去餐廳吃個咖哩香腸(這道真的超好吃的!!!德國最推美食!!!)晃幽幽地四小時的下午就過去了,回去也能好好睡上一覺,好像也是一種享受。

30841D86-08D1-4918-BCE6-B9A1FF330B76.jpeg

<卡爾廣場>

 

  跟京都、台北比起來,慕尼黑作為德國南方大城,逛街購物的部分老實說我很不能滿足。雖然主因在於審美觀,但我而言這裡看到的東西沒一個符合我的喜好.....所以除了兩次他上班時,作為探索城市的體驗而前往瑪莉恩廣場一帶閒晃以外,基本上我都待在公園這一類綠意一點都不盎然的地方(沒辦法,當時去的時候是冬天ˊˋ)

  

  這點就真的很適合提一下,我不知道慕尼黑到底有多少人平日不用上班,但公園總是擠滿運動的人這是真的。不同於日本,在緊急事態宣言宣布後河岸邊突然多了很多平常肯定根本不慢跑的人(畢竟去年一整年我在鴨川邊散步,都沒看過那麼多人)二月的慕尼黑只要是公園,一定有慢跑的、騎腳踏車或滑板的、帶一群小狗散步的(打工?)而慕尼黑作為一座大城市,除了有英格蘭花園這個大到不知道安森幾倍的公園以外,譬如寧芬堡一帶的公園,就大到可以住著一群野生小鹿,一趟走下來一個下午大概也用掉了。

FEE27077-AEC8-4787-920A-2D04AABEC56E.jpeg

<寧芬堡天鵝湖>

 

  雖然這裡的生活沒有亞洲方便,周日店家不開,週六店家會提早關,食物不準備好周日就準備餓肚子,然後店家平均最晚八點都會關門,但這是為了大家的家庭生活,所有人都有足夠,或相對於亞洲社會裡更為充足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工作不是唯一的這一點我真的很喜歡。(而且每天最期待就是他下班的時候,終於有人可以陪我說話XD)

 

  只是想說歐洲固然有其好或不好的地方,相反地也有其不好或好的地方。想要在便利和私人生活間取捨並不容易,但也覺得能夠達到一個平衡就好了。緊急事態宣言宣布以後的日本,不少工作暫停或改為在家上班,公園裡和鴨川畔帶孩子來的「父親」就變多了(這真的是一眼就看得出來的改變)但在德國我看到更多的是假日時全家出遊的場景(雖然大家的衣服顏色都好......難以言喻)我想這應該會是不少亞洲社會所羨慕的吧。趁著這個漫長而不知何時結束的假期,如果能彌補從前為了工作失去的家庭時光,也是不錯啦。

写真 2020-03-06 20 35 47.jpg

  最後談到食物。以前都說德國就是啤酒香腸蝴蝶結麵包!其實不然,當然不然!!!德國和土耳其的淵源之深刻我們這裡不探討,但帶來多少土耳其飲食文化就顯而易見了,譬如餡料飽滿的Döner,或是隨處可見的越南料理(基本上說是亞洲料理很大成分都是越南人開的)慕尼黑本身作為巴伐利亞首善之都,也是有很多特別的啤酒起司,只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真的就是啤酒香腸蝴蝶結麵包(Brezen)!至少對我而言,會有好長一陣子非常想念慕尼黑的啤酒(Munchenr Hell和Paulaner)、或是鹹鹹的蝴蝶結麵包了..........還有週日早晨才能吃的白香腸,及各種伴在沙拉裡的怪味起司(雖然這部分對我來說更像是淺嘗則止)

 

  總之,這一個月在慕尼黑的短暫生活,在各方面都是收穫滿滿地回來了吧。接下來在京都留學的二年目(雖然基本上都在宅中)也要繼續努力。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妳,我們下次再見。

写真 2020-03-08 15 34 29.jpg

<離開那天早晨,從他家窗戶看出去的風景>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