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途中

 

  每天上學路上會遇到的超級大陡坡,之前都是勉強滑下去,在一次白龍發出恐怖的尖叫聲以後,決定以後寧願早點出門,浪費時間慢慢牽下去,也不要拿白龍的輪胎來賭,畢竟出了甚麼事,可以修輪胎是事小,如果是我自己摔出去,事情就很大了。

 

  遠處的那座山,是不是富士山?

 

  這周說是Party Week也不為過,星期一是一橋大學的Welcome Party,星期五是國立寮國際交流會館的Welcome Party,然後星期六是小平寮的Halloween Party,一周七天有三個派對,扣掉自己約喝酒吃飯的時間,等於每天都是派對,而且都十月中旬還在Welcome Party,我在歐洲交換的同學都要準備回國了呢......

 

  總而言之,故事從星期一說起吧。

 

  10.16

 

  為了迎接接下來的派對週,一整天都待在家裡好好休息,念書做筆記。

 

  10.17

 

  一整天的課程最勁爆(?)的大概就是日本法入門介紹(英文授課)看起來很溫柔的原口老師,突然在下課前十分鐘說他下周要請假不上課,然後,下下周要報告。

 

  說好的報告到現在(10.23)都還不給資料!!然後因為我被分配和zemi課程的助教吉田桑同一組,老師就笑咪咪地說因為我們這組有日本人(還有另一位韓國同學Daeun桑),最難的憲法部分就由我們來進行,一整周就在LINE的群組中不斷著急會來不及準備,度過了。

 

  晚上的Welcome Party在學校內舉行,本以為是像小平寮那樣很High,很多酒、很好玩的派對,沒想到超級正式,一堆穿著西裝筆挺的歐吉桑輪番致詞,連青木老師也來(害我超級緊張!),而且完全沒有酒,時間也很短,嚴格控制在一小時半,不過正式的好處就是好料很多,還有專門的師傅包生魚片壽司。因為要參加派對,大家都是坐電車來,回去時就一整群人一起,好久沒有這種感覺,真的非常開心。

 

  曾覺得住在小平寮很不方便,通勤時間又長,不過可以和一大群朋友一起,大概沒有比這更寶貴的經驗了。

 

一橋一景

 

  10.20

 

  池邊有八張椅子,左邊四張右邊四張,不知道福山雅治從坐在哪張,只好全部坐過一輪(欸)

 

  是說每次上完Zemi,都有種無法言喻的失落感,或許是參與感不足,因為這堂課除了我以外,十幾位同學全是日本人。這周青木老師趕著去北京演講,所以只上一限就結束了課程,但大家居然都不走,說反正還有時間,乾脆留下來繼續玩之前玩過的拼字遊戲。雖然遊戲過程中稍稍有了融入感,但回家路上還是覺得自己被孤立(或是自己孤立了自己)無法融入大家,騎車回家的路上也同樣失落,晚上還接受Tofu和學長的各種心理輔導(感謝兩位><)

 

   日本人並不好親近,我老實說,但是不代表完全無法攻破。

 

   當初在自傳上寫下要交一堆日本朋友的我,會繼續努力。

 

10.21

 

  國立寮的Welcome Party!國立寮就在圖書館後方,上學超方便,可以睡到上課前十五分都不是問題哈哈~這裡的派對規模相較小平是小很多,或許宣傳不足,參加的人也不多,反正來派對的第一目的是吃飽,第二目的是聊天,都做到後就可以開心返家了,結果坐40分鐘的車,待一小時半就又打道回府,這次,心情已經不一樣了。

 

  有人說愛情就像將自己泡在一攤水中。人們總嚮往如大海般又深又廣,刻骨銘心的愛情,但是大部分的人一生只是泡在一攤池水,又淺又小,只要自己願意,隨時可以起身走人。

 

  ......但卻總是面朝下,將自己淹到死為止。因為就算是洗臉台般的小水灘,只要自己願意,確實可以將自己淹到失去生命。

 

  我現在是在一座小水塘,又不願意起身,繼續尋找大海呢。

 

10.22

 

  承接昨日,為了尋找大海(物理),我來到了橫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照片就很多了。為了尋找大海,因為實際上,海確實可以讓我變得平靜,只要看那浪花緩緩,心情也會不自覺穩定下來,還有聞到有點腥臭的味道,也是一種懷念。我總在異國找尋自己國家的身影,自己熟悉的味道,這樣出國是做什麼呢?

 

  果然是為了回家吧。

 

櫻木町車站

  

  基本上,因為我不知道「橫濱」有什麼可以逛,所以我是直接來到JR櫻木町站,這裡有汽車道、馬車道、紅磚倉庫,有山下公園、港見丘公園和元町中華街,還有傳說中的摩天輪、橫濱港觀光船,這裡應該才是橫濱主要的觀光景點聚集地,我是這樣想的。

 

  從一橋學園過來大約一小時半,我的乘車方法是到東京換京濱線,因為時間很長,最好讓自己有位置比較不會說還沒到橫濱就累得亂七八糟不想走了,在橫濱也是腳力行呢哼哼。

 

汽車道,前往紅磚倉庫

  

  今天是陰天,反正沒下雨就是萬幸,我可是很知足的。

 

  從櫻木町出來會走到汽車道,以前火車走的地方,看得到傳說中的摩天輪,一看到摩天輪就很有名偵探柯南電影系列《偵探們的鎮魂歌》的感覺,故事中的樂園以橫濱八景島為原型,刻劃得更美、更有趣一些,因為實際上橫濱還是放眼望去都是高樓大廈,沒有辦法看到完整的天空。

 

  更別說海了。

 

紅磚倉庫  

 

  沿著汽車道,會走到紅磚倉庫,今天似乎有活動,超級熱鬧。紅磚倉庫後方的廣場可以看到橫濱港,遠處的橋就是電影中,柯南被兩台重機騎士追趕,一路秀滑板神技,然後摔下來的那座橋。

 

  從此我只要看到那兩個立起的三角形,就會一直想到「啊,柯南在那裏摔下來。被基德裝扮的白馬探救起,然後白馬的戲份就沒了。」(其實是為了看白馬探,一遍又一遍不斷重看《偵探們的鎮魂歌》。

 

橫濱港

 

  再繼續走下去,會走上人行道高架橋「山下臨港線プロムナード」。

 

 

  只是走上這裡就有很多點繞不過去,走了一段乾脆下橋,轉往日本大通リ,前往橫濱公園,順便看看神奈川縣廳和橫濱地方裁判所。嗯對,逛裁判所仍是我的興趣(好奇怪的興趣喔呵呵)只是周六它沒開,而且建築說真的還不比新北地院,所以只拍了拍縣廳,就繼續走。

 

  沒帶1TB記憶體的我,一張照片的空間都不想浪費。

 

自拍

 

  從丹麥餐廳的櫥窗,可以看到自己。另類的自拍一下。

 

神奈川縣廳

 

  神奈川縣廳。

 

  整個橫濱路上都有鋪像下圖這樣的磁磚,以濱海、煤氣燈、異文化(西方、中國)為主題,也道出了這座歷史頗深的海港城市的故事。

 

地磚

 

  我喜歡海港城市,不僅因為這樣的城市常常在山丘(地形吃水深,才可以停泊船隻),一定有地方可以俯瞰整座城市,還有在與異國船隻接觸時,沾染上不同色彩的港灣,曾看過有人說有中國城的地方,代表那地方相當繁榮,吸引中國移工前來工作,所以才會有中國城,這樣中國人聚集的地方出現。橫濱以外,還有函館和長崎也是如此的地方,同時,西方人的房屋(譬如住家、教堂、學校)一定建築在風景最為秀麗的地方,這是長崎和函館的經驗告訴我的,橫濱呢?或許因為太靠近東京,相對現代化了許多,比起純然得彷彿彩繪玻璃的長崎和函館,老實說橫濱對我而言大概就是第三名了。

 

  不過沒關係,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裡。喜歡海水的味道,喜歡海風(雖然吹得頭很痛)喜歡船鳴笛的聲音。

 

  我果然還是喜歡海,更甚於山。

 

午餐

 

  午餐遵照貓咪大人的指示,好好地在中國城用了餐(要不然出去玩就是啃麵包啊,把寶貴的觀光時間花在餐廳甚麼的我才不願意!)我不是在最熱鬧的那條街(中華街大通),而是在外圍找了一間小餐館,午餐SET 900円整,有以上這些料理(主食、主餐、醬菜、湯品和兩個小點),後來送上的杏仁豆腐我沒拍,麻婆豆腐很夠味,雖然不會到非常辣,還算合胃口,反觀蛋花湯就是淡到幾乎沒味道,醬菜很好吃~超下飯,蒸籠裡的分別是燒賣和小籠包,就是,嗯,那樣,最後的杏仁豆腐沒有杏仁味,所以我敢吃XD只是有種奇怪的甜味,並不是非常喜歡。滿分五分的話,大概就三分這樣。

 

  中華街是我在橫濱遇到最多人的地方,超級熱鬧,王府井、醉仙酒家等等中文(繁體字!)充滿了整條街,國慶剛過,還有不少地方掛了中華民國旗,中華街大通中分別有橫濱媽祖廟及橫濱關聖帝君廟兩地,基於祈求平安的心情,兩邊我都去了。

 

  終究還是不一樣,想要尋找一樣的我,是不是很天真呢?

 

橫濱大世界

 

  這裡的廟宇歷史很淺,雖然雕龍畫柱同樣細緻,含天公在內的六個香爐分別排列,因為地點限制沒有前後殿,就一個正殿,香是中國那種很粗的香,好像要500還多少日圓,一走進廟裡就有穿著中式襟衫的服務人員笑盈盈地問要不要買香參拜,我個人是秉持保護古蹟,清香即可,所以裝作聽不懂直接走上去(欸)(雖然這座廟大約25年,根本稱不上古蹟)

 

  先向天公問好,再轉向關聖帝君,然後就忍不住笑了。好一個中日合併,關公面前放了奉納箱,基於結緣我還是投了五円,祈求平安之際,聞到熟悉的香味,看著與龍山寺的關公相似的臉,還是會想家,想念龍山寺廟口的麵線和香腸,還有夜市的涼圓。

 

  ......祈求上天保佑,在日本過的順利平安。

 

關聖帝君廟

 

台南送的匾額

 

  媽祖廟中有台灣臺南祀典大天后宮贈的匾額,是說這裡的廟真的各種文化融合,進廟要參拜費是中國的習慣,奉納箱是日本,台灣呢?自己來走一趟,感受看看吧。

 

中華街

  

  不知道電影中毛利小五郎打電話給妃英里討拍是在哪座門,乾脆把中華街所有門拍遍,每座門的名字都不一樣,分別在中華街四周,其實跑完很快,附近還有不同的中國特色商店或台灣特色商店,不過完全找不到黑松沙士,好想喝啊~~~~

 

  前田橋上的龍雕飾,從中華街出來,過了前田橋就是元町商店街,這裡又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前田橋

 

  之前說過橫濱是座港灣城市,主要還是受西方列強影響最深,所以元町商店街也是,各種名牌林立,各國國旗高掛,剛好碰上橫濱音樂祭,就短暫聽了一場天籟美聲(眼睛也補到了,大家都好美啊~)

 

元町

元町 

 

  元町商店街是上坡前的路口,接著就進入外國人墓地區,從元町直接走上去的話,會經過一家歷史悠久的麵包店(1888年至今),雖然跟日本一般麵包店相比,可說是沒有裝潢可言,但是麵包非常便宜好吃,可以買上去,在公園野餐。

 

外國人墓地裡的貓

 

 

  剛好碰上外國人墓地開放日(門票200円),不過我不想再爬一次坡,時間也不夠,就先PASS,其實橫濱有好多博物館,海上保安廳資料館、山手資料館(關於元町歷史)橫濱開港資料館、橫濱人形之家等等一堆,門票也都很便宜,大學生大概就是200円,但是時間實在緊湊,不然真想慢慢走過。

 

  全部逛完大概要在這裡待上兩三天吧。

 

航海旗幟

 

  《來自紅花坂》中,女主角每天早上升起的祈禱航海平安的旗子。

 

  從元町商店街走上元町公園,參觀過兩棟洋房後再往下,就能來到港見丘公園,這裡是眺望橫濱港一等一的位置,本來想坐著稍微享用來到日本後第一次買的法國麵包,不過幾乎所有椅子上都是情侶,坐在情侶之間嗑麵包的畫面有點哀戚,等了好久終於少了點人,就立刻開嗑。旁邊一位本來好像想跟我說話(因為他一直看我)的老爺爺,在看到我開嗑後,立刻走人。

 

  ......日本人不是很流行野餐嗎?

 

港見丘公園所見到的橫濱  

 

  港見丘公園分別有法國山和英國館,還有薔薇花園。公園裏有一座母子三人像,聽說是美國飛機墜落橫濱時罹難,因為願望是看海,所以將他們的雕像建在港見丘公園,可以看到海和(柯南摔落的)大橋的地方。

 

橫濱港 

 

  離開港見丘公園和滿山的情侶,下一站是山下公園,顧名思義就在山腳下,港邊,這時候已經開始等天黑夜景,順便拍拍船、殺殺時間,港邊的風真的很大,吹到後來頭超痛的,除此之外都很好......

 

冰川丸

 

  被海鷗攻占的冰川丸,仔細看鏡頭前的鐵鍊上,站了滿滿一排海鷗。

 

煤氣燈

 

  在《偵探們的鎮魂歌》中有說道,日本第一座煤氣燈就在橫濱馬車道上,雖然現在好像已經沒有保留那所謂的第一座,但橫濱街頭四處可以看見仿造當時煤氣燈造型的路燈。

 

  相當典雅。

 

山下公園

 

  山下公園一路往櫻木町,我還等著看夜晚的摩天輪呢。

 

夜晚的紅磚倉庫

 

  點燈的紅磚倉庫。

 

夜景

 

  據說許多日劇都在橫濱取景,我自己是對這座摩天輪略有印象,但想不起來是那些日劇,只知道反正柯南肯定有,今天走到哪裡都有柯南和毛利小五郎的影子,對我而言也是一種聖地巡禮,希望下次可以去白馬探去過的地方採點啊哈哈哈哈哈。

 

 

 

  最後,被風吹得好像快感冒了,只好取消晚上參加派對的預定,後來乾脆在橫濱的血拚貓(Shopping Mall)慢慢逛,找藥找帽子,再吃頓晚餐,慢悠悠晃回宿舍。

 

  那麼,請大家多保重身體,我們下周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