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已補

 

  相簿的容量果然爆了,所以到八月以前都不會再新增相片,最多可能會放在噗浪做連結,歡迎有興趣的人點閱這樣(討厭耶......限制什麼相簿容量!)這三天因為太精采了,採用倒敘法來寫,只剩文字的部分很不好意思,請慢慢看這樣......(土下座)

 

  DAY 25

 

 三棟札幌官廳     

 

  一大早就興致沖沖地,衝到札幌地裁(札幌地方法院)準備旁聽,連旁聽的日文(傍聽:bou-chou)都查好了喔,一直期待會看到像日劇Legal High的場景(又一個小天真)走到地裁門前還在那裏繞來繞去,問了警衛確定可以旁聽再衝進去。日本法院和台灣法院一樣,進門前有安全檢查,檢查行李和人身(像過海關那樣)不過新北地院到目前為止我沒看過它做檢查,可能只有在非常情形才會開啟,而日本法院是一定會做檢查。

 

  和新北地院不同,札幌地裁的法廷(日文的法庭)在最高的八七六樓,接下來則是各級書記官室和裁判官、檢察官空間等等,因為一開始寫民事裁判和刑事裁判,我就真的從一樓一路給他繞上去,想說奇怪啊都只看到辦公室,直到走到六樓,才發覺原來我們的法庭等於他們的「法廷」,而民刑事裁判是指書記官的辦公室這樣(傻)

 

  所以我到六樓,沒有一間有開的法廷,到七樓,只有一間開著,到八樓,警衛正在關門。這時是日本時間十一點,如果有去過台灣法院(尤其以新北地院為例)就會知道,法庭的開庭時間是從九點(甚至八點半)開始到十二點(會視情況延長),下午兩點到五點(四點以後通常是「宣判」,多半是不開庭的)但是十一點,上午十一點,只有701一間法庭的「傍聽人入口」孤零零地開著,我看了一下外面的庭期表,寫的是損害賠償事件的弁論(日文的辯論)但是根本一點聲音都沒聽到啊!鼓起勇氣走進去(因為法廷頗深,從外面甚麼東西都看不到)只看到兩造律師,和書記官。

 

  其實也只是猜測,因為現在的日本剩下法官(裁判官或裁判長)需要穿著法袍,所以其他人我只能以位置來猜測,被告律師看我走進來,禮貌性地點了點頭,問我是來旁聽的嗎?我點頭以後,他就說「那那邊請坐」就繼續看他的資料,原告方也在看資料,書記官也在看資料,儼然讀書會(啥毀)我坐了十來分鐘,看到一位應該是通譯跑進來,向書記官說電話打不通(不知道是裁判長的電話打不通,還是當事人的電話打不通)兩人又說了些甚麼,然後書記官就拿資料給被告律師,向他說了不好意思。本來我以為大概是當事人不出席(在台灣的民事法庭,通常當事人不出席就不能開了)但是被告律師接下資料,就繼續看,原告也繼續看,書記官也繼續看,繼續他們的讀書會(究竟!)

 

  時間有限,總共坐了約二十分鐘,我也離開了,離開前還是有向被告律師打招呼,結束今天的旁聽之旅(到底啦!)來說說日本法廷和台灣的不同,以新北地院和札幌地裁為例,札幌地裁的法廷是現代式的大樓,法廷內部非常明亮,大概是採用淺色木頭做為基底,和新北地院深色木頭,所以有種很暗的感覺不太一樣,同樣有法官(裁判長)專用通道,而當事人和旁聽人(傍聽人)走的是不同路口,一樣是門有開的就可以進去,不過就這麼一間有開啊,根本沒得選嘛!(翻桌)

 

  有點哀傷地離開札幌地裁,我直接走到資料館去看法律資料,順便看看日本最近裁判員制度推行的情況,大概是還在推廣期,只要有法律資料的地方,幾乎都會有裁判員推廣的書籍、DM和各種分析資料,順道一提,札幌第三官廳就在地裁旁邊,那裏面簡單來說就是我們的地檢署,而家事裁判所和簡易裁判所則是獨立於地裁之外,連著三棟的政府機關,出來就是大通公園的薔薇園,要不要這麼好的工作環境啊!如果我在這裡工作我一定會很開心吧(夏天有綠地,冬天有雪祭)還可以野餐露營etc.

 

和Grace的晚餐

 

  放學後和台灣的姊姊(大我四歲的姊姊)Grace一起去吃飯,想說既然都是台灣人就應該好好交流啊~不過我們沒喝啤酒,是去吃甜點,在札幌站附近百貨的鬆餅店,真的很好吃啊~而且還很有飽足感真的很驚訝!吃完還不到六點,Grace提到薄野(Su-su-ki-no)有一間賣同人誌的很大的店,而我又想看夜晚的薄野(有男公關和媽媽桑!)於是就決定直接步行過去,有人聊天的話走路走久也沒有感覺,一路上從在台灣的生活聊到在日本的生活,還有各種漫畫等等(這果然是很好聊的話題啊)夜晚的札幌果然和白天很不一樣,路上行人多得好像有在東京的錯覺(白天人是很少的)還有各種拉客的卡拉ok,cosplay各種怪招都有。

 

夜晚的薄野

  而剛踏入薄野(這時已經買好同人誌啦XD)的區域,立刻有男公關過來啊~「一起去喝一杯嗎?」實在沒錢,我們就作為觀光客,將夜晚的薄野繞了一圈,該怎麼說呢......只有男公關沒有媽媽桑,有可惜到(究竟做了怎樣的想像#)大通公園的電視塔到了晚上會點燈,這也是和白天完全不同的風情,接著會在噗浪開噗放照片,等這裡的容量再度開放時會補回來的。

 

  總覺得在異國遇到同鄉,就會很開心,能夠一起出去玩,即使只是一個夜晚的遊樂和吃飯,也是很特別的回憶。在札幌微涼的夜裡(今天真的好熱...)和Grace一起度過一個很愉快的晚上。回家路上想到都會笑了。

 

 

 夜晚的大通公園

  是說手稻這裡夜晚看得到星星耶,說不定就是完全沒有光害(大家都關窗了根本看不到燈)在騎車回來的路上,還有滿天星斗坐陪,要不要這麼浪漫呀~

 

  我好幸運。

 

Day 24

 

德國隊第四度奪冠

 

  恭喜德國隊獲得世界盃冠軍!!不枉費我四點爬起來看比賽啊~從德葡大戰開始,到最後的德阿,除了對上美國沒有看以外,都準時收看了(又是早起又是熬夜的)看到勒夫教練笑的時候,突然覺得少睡也無所謂了,果然德國坦克無敵啊~

 

  所以這天我真的什麼也沒做,因為太晚出門了,只來得及在大通公園放空而已(欸)寫寫心得,在札幌Home stay的最後一周,最後五天,我回想起初來乍到,回想著各種情緒,問自己旅行的意義。

 

  找到答案了嗎?可以說是暫且找到了。

 

  我喜歡旅行時,完全脫離現實的感覺,喜歡在異國作客,只要純粹的體驗,純粹的感受,一個轉角,一個風景,可能都會讓自己笑開懷,讓自己感動,也讓自己寂寞,讓自己悲傷,在異國,我體驗著各種情緒,這是很不可思議的。而我深信,如果總是待在同一個地方,除非一直接觸不同的書本,不然也將陷入無法感受的困境。

 

  在札幌的一個月,我長大了嗎?

 

  雖然這趟旅程,進入了尾聲,但它不是結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我不會忘記自己在這裡遇過誰,發生甚麼事,就像Gayu說的,這會是我的二十歲,最美好的回憶。

 

Day 23

 

  因為貓咪的朋友惠子阿姨要來Home家(很莫名吧,貓咪的朋友,是我不認識的阿姨,要來我Home Stay的家裡,而她理所當然地和轟媽也不認識啊,太莫名了!)所以這天沒有出門,早上起床就在等待,等到惠子阿姨來。

 

  不過出乎意料的,聊得很開心,不知道抱著什麼心態的貓咪給了惠子阿姨我和草今小時候的照片(莫名again!)她都帶來了,我也才有機會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樣子(究竟啦ww)

 

  這也可以算相談甚歡吧?

 

  晚上,轟媽在後院準備了BBQ,日本的BBQ不是刷烤肉醬,而是沾胡椒粉,而且還有烤飯糰這種烤法(超~好~吃~)感覺轟爸和轟媽真的很熱心,準備各種事情讓我體驗,雖然烤到最後蚊子一堆所以撤退回屋裡,然後因為沒關紗窗所以整間房子都是烤肉的味道(哈哈~)

 

  最後五天,會繼續努力(玩)的,是說都沒時間複習日文功課了啦怎麼辦......不過已經睏了,還是睡覺先。太多想分享的事情,等想起來再一個個慢慢補吧~晚安。

  

照片連結:http://www.plurk.com/p/k7owx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