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個SP版,今晚是和轟爸轟媽聊天聊第二次又久又深的一次,這是的主題一樣,還是台灣,和國際社會的關係。(很像學術研討會的標題,不過就真的只是閒聊而已)先來說說轟爸轟媽的身分,一位是咖啡公司的社員,一位是偶爾兼職的家庭主婦,這樣應該可以算是「普通」的代表(所謂普通,沒有特別背景,只是轟爸對於時代劇和歷史的事情很有興趣)他們對於台灣是怎麼想的?今天我終於問了!

 

  契機是這樣的,因為有我這個台灣人在再加上旅行節目推波助瀾,轟媽最近異常想去台灣旅遊(因為我一天到晚在推銷台灣水果多好吃)從九份和十分,聊到麻將(原來日本也玩麻將......)再聊到香港和台灣,當時轟媽說了一句:「我知道香港是中國的,但台灣,是獨立的國家,是嗎?」

 

  我突然語塞了......

 

  有讀過憲法第四條就會知道,領土指得是我國固有領土,而這固有領土包含了現在的蒙古國和整個中國,一條很莫名其妙的法律。轟爸因為還有兼職女子高校的排球教練,在比賽會場上曾經看過台灣隊和中國隊並立,於是以「台灣」為關鍵字做搜尋,結果發現網路資料曖昧不明,甚至跑出一個他們沒有聽過的名詞--中華民國。

 

  其實聽到這裡已經想哭了,原來他們是這麼看我們的「國名」,就是「沒聽過」,「知道台灣,可是不知道中華民國,不知道ROC。」對於台灣是否是獨立的國家,存有一些疑問。

 

  什麼叫做自欺欺人,我以為已經很明顯。

 

  「台灣的事情真的很複雜呢,不過聽了Toku醬說了以後,我也會想去查資料了。」如果可以讓多點外國人對台灣感興趣,對台灣的情況感興趣,甚能聲援台灣的話,我也就成功了吧。

 

  在這個Home stay的住家,我是第一個國籍和血統都是亞洲的亞洲人,這之前來過華裔美籍、加拿大、瑞典等等的人,一般來說,日本人對於政治等等的事情,是比較冷感保守的,但這個家裡,有支持自民黨(現在日本執政黨)的轟爸,和從小就是日本共產黨思想長大的轟媽,所以可以聽到更多元的立場。

 

  譬如最近日本的自衛權問題,和美國太親近的問題,與俄羅斯、韓國、中國(台灣?)的島嶼歸屬權問題。日本共產黨不同於國共產黨,他的理念是非常理想化的,甚至接近烏托邦,我邊聽轟媽講解,邊查了維基百科,結果轟媽看了看,搖搖頭說裡面不甚正確(效仿中國共產黨等的言論)因為共產黨反對自民黨,所以在新聞和報紙都不會有共產黨的消息,日本大部分的人也都誤解這個黨,以為他和中國共產黨一樣,是「那樣」的政黨,但日本共產黨不要武器、不要美國、不要核能(這在上篇講過)他們要的是一個互相分配財產,大家所得大概都差不多,沒有貧窮,當然也就沒有多金,這是在一種沒有慾望的情況之下,所以日本共產黨的黨員也過著接近清教徒(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想到喀爾文教派)的生活,錢不太多的政黨,很難選進國會,只好到處演講募款,不過他們如果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裡面不變,相信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將能首先在日本實現。

 

  雖然我自己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而轟爸對於自衛權的問題就持開放態度,對於戰爭也是,「如果真的談不攏,對方打過來了,也只好打回去啊。」「那麼戰爭也無所謂嗎?死了人也無所謂嗎?」「那也是沒辦法,更何況戰爭不是一定,是真的談不攏了才要動用的嘛。」「怎麼可以這樣!」講到這裡轟爸和轟媽已經快吵起來了......

 

  再拉開來,轟媽其實真的滿特別的,一般的日本家庭主婦對於這種問題也是一概不理會,只要把丈夫和小孩顧好的母親也是有,但轟媽很首先地和我談了這個問題,尤其是關於安倍晉三首相的事情、日本憲法第九條自衛權開放解釋的問題等等,當時我就在想為什麼轟媽和我說話,轟爸完全不理我們呢?貓咪還和我說,說不定是因為覺得女人講的政治是擦不著邊的,胡亂空談,現在想起來,大概是因為立場不同的緣故,才沒加入我們的對話吧。

 

  「我們的大統領(總統)是笨蛋。」「嗯,我們的(首相)也是。」

 

  轟爸則是認為,自衛權開不開放先不討論,和美國的「好朋友」關係則必須維持著,因為一旦沒有美國在後面撐腰,日本很快就會被韓國和中國吃掉。日本的軍隊是自願役,和韓國及台灣義務役不太一樣(台灣也快沒有義務役了是吧?)每天在大通公園都能看到,自衛隊在招兵買馬的畫面。

 

  「但是真的打起來的話,日本軍隊和韓國軍隊,誰比較厲害呢?」

 

  「大概是韓國吧。」「會是韓國的喔。」

 

  老實說我有驚訝到,對於日本,我現在的印象還停留在二次世界大戰,那個不畏懼死亡的自殺軍機,和戰後重建時的經濟繁榮景象。轟媽直接說了,戰爭期間那些人根本是被「洗腦」(她的確用了洗腦這個詞的漢字)因為資訊不足,再加上如果活著回來反而會被社會視為「無用的人」,死了反而很偉大,可以進入靖國神社。

 

  「雖然祭拜這個神社問題很多,歷代首相也是三番兩次地考量才決定拜不拜的,所以有不畏中韓輿論進去拜的,也有考量國際情勢沒有拜的。」但是現在的時代不同了,「資訊很發達,年輕的一輩可以自己判斷什麼才是真實」已經不會有人認為替國家喪命很偉大,或是說就算要有,也是非常時刻,主動開飛機的自殺行為已經不太會發生了。

 

  至於戰後的經濟繁榮,轟爸和轟媽一致認為,如果沒有輸,或許不會有繁榮的經濟也說不定。「因為戰爭已經輸了,想要重新站起來的話,一定要做出很好的商品賣出去才可以」「希望可以賣到很多地方,所以很努力、很努力地做」造就出的經濟奇蹟,日本的自我限縮,尤其在軍事之上,在戰後一直比德國還要嚴格,譬如聯合國出兵,德國的軍隊會上戰場,但日本的不會,還是做第二線補給工作,或許也和日本人的心裏有很大的關係。

 

  「那麼對於美國的『友好』關係呢?」就是這樣,自民黨的選擇也是沒有辦法。如果沒有美國,中韓打過來日本就會不保了,但同時,日本存在對於駐紮在太平洋的美軍基地,以及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其實都有防護作用。

 

  「這是互相的,只是現在的平衡有些崩壞了。」美國開始對日本要求東要求西,雖然戰後以來一直是這樣,但最近是頻踩底線,尤其是憲法解釋權的問題。  

 

  不過,不管是什麼政黨,眼前的問題都難以解決吧?

 

  對於日本,以及對於台灣,都還有好長的努力要走。只是這次的談話,我了解到「一般外國人」對於台灣的想法,以及我心目中,或許是魏德聖導演的電影裡面,那個強大的日本,其實正在崩解。

 

  如果困惑就去看歷史,因為人類會一再重蹈覆轍。學習好的,注意壞的。還在學習的國家,和已經發展成熟的國家。洗完澡出來後,我看到轟爸轟媽坐在沙發上,看日本的綜藝節目,講的是關於結婚以及老公類型等等的話題,想到去年草今抱怨著日本電視一打開,居然只有戀愛話題。這個國家或許在慢慢衰弱,也或許只是另一個高峰的開始,我不知道,因為我連自己的國家都處理不好。甚至沒辦法很肯定地說,「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因為事實就是,我們的政府或許不希望我們獨立也說不定。

 

  只是希望台灣是正在往上走的國家,總有一天,像呂秋遠律師的文章寫得,我能看到台灣的國旗飛揚(不一定要青天白日滿地紅,我不認為那是「台灣」的顏色)和中國和日本,和其他國家一起,當我說我來自台灣,我能為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並且不再迷惘。

 

  這種除了台灣以外,世界各國(蘇格蘭也除外?)都能達成的夢想,希望有一天,島嶼上的2300萬人民也能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