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1

 

  一種果然如此的心情,在第21天開始,會發現時間過得如此之快,開始不捨,也開始想念。

 

  果然會捨不得對吧?

 

  早上沒有下雨,還出了太陽,急急出了門邊籌畫該去哪裡玩好,因為沒想過這天可以是這麼美的晴天,到了札幌,決定不浪費時間,花上200日圓的地鐵票錢,坐到中島公園站。和大通公園不一樣,這裡因為比較遠,大概是自由行或是閒著沒事幹(像我這樣)才會來,所以遊人大多是日本人,至少在公園晃來晃去我沒看到亞洲的外國人(這樣講好複雜,因為有看到歐美的,但亞洲人好像都是日本人)

 

  有點像大安森林公園,但更接近森林的感覺,像円山公園那樣。中間有個很大的菖浦池,還有日本庭園,札幌音樂廳等等。在公園裡閒晃時一直聽到樂器的聲音,夏天是北海道的音樂季節,到處都有音樂表演,尤其是道廳札幌,PMF也在這裡舉辦,晃到音樂廳外,果然看到四五支法國號在練習,外面還圍了一圈幼稚園小朋友。

 

  感覺到了這裡以後,幼稚園小朋友變成必備景色(?)走到哪裡都會看到幼稚園的小孩開心地玩來玩去。

 

中島公園

  因為時間有限,不敢在中島公園晃太久,想說回去時省下地鐵錢,從中島公園-薄野-大通公園這樣走回去,薄野是東京以外,北方最大的「娛樂街」,剛開始聽到娛樂街還以為是像狸小路商店街一樣,血拚購物的地方,這裡可以證明我真的太天真可愛了,走到薄野時,街上是一片寧靜,為什麼呢?

 

  因為所謂的娛樂,是晚上開始的娛樂。在薄野的神社,有供奉娼妓和其流掉的孩子,這樣講足夠明白了吧?

 

  所以下次晚上來看看好了(欸)是說這樣的景色在台灣是很難見到的,畢竟台灣應該沒有這麼大辣辣地把小姐的照片貼在牆外作展示的,而且聽語言學校的同學說,這裡晚上還會有男公關拉客,很好奇日本的男公關是甚麼樣子,所以也是滿心期待~(轟媽說不是帥哥不能當男公關,只是帥哥真的有這麼多嗎~~)

 

  如此這般,錯估時間的我走回大通公園,離上課還有要半小時多的時間,正好午餐了,就到IAY所在的日之出大樓地下二樓,站著吃的蕎麥麵用午餐,其實有點害羞耶......雖然這是轟媽推薦的,說麵不怎麼樣但湯很好喝,重點是便宜,只是通常會站著吃麵的都是上班族,我這天來的時候更都是老人家(究竟)所以一個年輕小女生自己吃(就在人來人往的車站旁)其實有點小尷尬。

 

  不過管它呢,我是觀光客嘛(這可以當理直氣壯的理由吧?)重點它真的很便宜啊,什麼都沒加的基本盤290日圓起跳,這樣就可以吃飽飽有甚麼不好!

 

  所以恭喜我,繼函館之後,終於又吃了一頓正常的午餐。畢竟每天都是三角飯糰和小麵包,偶爾也該奢侈一下(?)

日本共產黨的反核演講

  在去買北海道限定的咖啡的路上看到的,簡單說就是核能歸零的聯署活動,是日本共產黨發起的。在大通公園及其一帶路口,每天都有不同政黨來宣傳自己的理念,這三個多星期以來我看到的,就是核能歸零、拒絕自衛權開放,和拒絕美國在日本試飛新型戰鬥機等等。根據轟媽的說法,現在的安倍首相是位很親美的首相,「美國說東就東,說西就西」完全不管國民的想法,但日本政治制度是選黨不選人,他們的首相選出方式,是國會多數黨的黨魁出任。

 

  轟媽說,就算執政黨不是民心所向也會當選,因為他們和財團有掛鉤,財團會支持他們,這點倒是和台灣一樣,或者該說是舉目皆然嗎?

 

  回去的路上,開始會感傷快要結束的日子,還有個讓我更感傷的,是札幌車站的百貨公司折扣到這天,但我還是沒能決定該買衣服還是帽子還是鞋子,所以最後什麼都沒買(其實也不敢買,怕到時候買錯又要被該該)帶著落寞的心情回到手稻,騎車的路上,襯著藍天把一些美麗的景色拍下來,今天公布我的轟家,從正面看到最高的那扇窗(左手邊)就是我現在住的房間的位置。

Home家外觀

  腳踏車是停在房子後面的小庭園,這裡對日本一般家庭而言其實不大,不過一家四口住很夠用了。而且比起台北的房子,找不到更好的了。

 

  晚上和轟爸一起看了龍貓,日文版沒字幕我還看懂了喔,雖然動用了點維基百科的資料,從上周五到下周五,連續三周會撥放吉卜立工作室的作品,這是轟爸的最愛,當成複習和聽力練習我也看了,發現自己真的完全不記得龍貓的劇情了,不過豆豆龍和小梅可愛的樣子,從二十歲這年開始,應該都不會再忘記了吧?

 

DAY 22

 

  又睡晚了的周末,今天的行程是轟家哥哥就讀的高中--札幌稻雲高等學校的學園祭。

 

  其實就是沒參加過日本的學園祭,正確來說連高等學校以下的學校都沒進去過,就是個好奇,騎著鐵馬到手稻站,再從手稻站走上去。

 

  再次體驗到小時候,在信義計畫區時看著101走卻永遠走不到的心情,稻雲高校好~遠~在車站完全看不見學校,是到了半山腰才看到,接著就看著學校走卻如何也走不到,走進住宅區了本來應該很安靜的,卻不斷聽到車速很快的車聲,後來才發現,原來還要過一座橋,而這座橋就˙在˙高˙速˙公˙路˙上˙面,自己覺得很神奇啦(How amazing!)甚至可以說是無法想像,這樣沒有公車會到的學校,還有這種坡度(大概45度有喔)要騎腳踏車上學會不會太猛了?

 

 從走到學校那一刻起,我開始佩服轟家哥哥了(點頭點頭)

札幌稻雲高等學校學園祭

  稻雲高校其實很小,人也不多,一間只有五百人的學校再次想像不能,不過那是因為以前的學校一屆就不止五百人,而這裡的五百人是三屆加上教職員數。一進去就先遇到換鞋子的玄關,就是像日本動畫裡面那樣,要把鞋子換成拖鞋,我幾乎是傻眼吧,看前面的人怎麼做自己就跟著怎麼做,大多數的訪客(尤其是媽媽們)自己有帶拖鞋來換,不過學校也有外借拖鞋,就還好。

 

  要不然走這麼久上來什麼影子都沒看到再走下去,我會暴走的。

 

  一樓販賣應該是家長會們製作的燒烤類和簡單的飯糰等等,還有美術部、茶道部和古書市(二手書市)學校是一個回字型,店家都在內部,就是各班教室,這間學校其實真的很小很小,可能比我的國小還小這樣,室內走廊可以直通體育館,到那裏時正好有可愛的女高中生在跳舞,我走到很前面看,才發現這麼可愛,果然是男孩子啊(誤)

 

  大概就這些男生在跳舞的時候反應最熱烈了,之後正港女高中生跳艷舞反應也沒那麼熱烈,該說甚麼呢......(Good Job?)

 

  二樓有漫畫必出現的鬼屋,只是沒很想進去,就是看看,這是他們的教室走廊,或許是會下雪的地方,所有活動幾乎都可以在室內進行,通常日本的商店啊、住家的門都有兩層,但不是像台灣這樣兩層靠很近,是中間大概還有一公尺的距離,這就是為了阻擋冬天的寒氣,裡面這個門是拉推式的,外面是橫開的,也是避免下雪時會開不了門,從建築大概可以看到氣候的不同,會下雪或是很寒冷的地方,或是多雨的地方(騎樓)是說日本就真的,沒甚麼有騎樓的地方。

 

日本高中的內部走廊

  像是換鞋子的地方,就有兩層門,雨傘還統一放在兩扇門中間的傘桶裡。轟媽是說日本大部分的學校都像這樣要換鞋子,避免將外面的髒污帶進裡面,我說台灣不是這樣,她問我弄髒時怎麼辦?

 

  也就掃了吧,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日本高中換鞋子的地方

  離開學校後,走回手稻站的速度果然快很多,因為是下坡路吧。這一段路,轟媽說如果遇到下雪,就可以來個迷你滑雪,一路滑到手稻站這樣,雖然很危險,不過轟家哥哥和他的同學常常這樣做。順道一提,稻雲高校因為在半山腰接近山頂,夜晚可以一覽手稻區的夜景,天氣好時熊可能下山覓食而停課,聽了就覺得不可思議,尤其是因為熊闖入而停課,在北海道好像是很常發生的事情這樣。

 

  這樣還會覺得熊可愛嗎?

 

  轟媽問我。我想了想,還是點點頭。

 

 

  這就是個事不關己的心態,不是嗎?(欸)

 

  從手稻站逛了逛地方百貨,本想著在大雨前回家,沒想到騎車騎到一半就給我遇到下雨了,生平第一次騎車兼撐傘,媽,我還活著!!結果一到家雨就停了(ㄍ)這就是雷陣雨,不是颱風雨了。

 

  有夠......的。

 

  晚餐前看了轟爸買的《崖上的波妞》,邊看邊想這應該是東北大地震前的作品吧?所以在地震後好像被禁播了,因為對於海嘯淹過陸地的畫面,相信現在大部分的日本人是不能接受的吧?不過這還是一個很可愛的作品,雖然小波妞真的很任性(戳)

 

  晚餐是じんぎすかん,聽轟媽說是北海道的限定料理,有點像壽喜燒,可是完全是乾的,沒有湯汁,肉放在突起的鐵板上燙,肉汁會隨著鍋紋流到兩旁,再放蔬菜再兩旁溝槽,吸收肉汁入味,就可以吃了。我們放了各種菇類、青椒、蒟蒻條等等。

じんぎすかん  

  真的很好吃~

 

  轟媽說明天天氣好就來BBQ,最後一周了,好好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