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9

 

  開始變得不好的天氣,在札幌的第一場雨,居然是因為颱風。本來想體驗北海道風格的雨(譬如綿綿細雨啊,不撐傘也無所謂的那種)但還是颱風,這就不用談了,就像在台灣的颱風那樣,只是風沒那麼強,但褲子還是全濕了。

 

  這是個有點晚起的早晨,因為看了德國對上巴西以後又跑去睡覺,有點睡過頭了。這次的分數真的太扯,日本時間五點,我是昏昏欲睡,一邊看skype轉播,一邊打瞌睡,突然就聽到球評哇啦哇啦地大叫,睜開眼睛,德國已經進一球了!第十一分鐘的時候,本來想說這樣可以去睡了吧?沒想到從第二十幾分鐘起,居然連進四球,當比數拉到五比零的時候,我真的決定再回去睡了。

 

  這就是個不用打延長賽的節奏,不過德國隊很不會做人耶(戳)最後居然七比零是怎樣,「巴西隊踢進史上最不重要的一球」(by外國球評)七比一收場,電腦關一關,我愉快地回去睡回籠覺。

 

  所以到札幌時已經有點晚了。這天的行程是大通公園最底部的札幌資料館,和電視塔是完全相反的方向。這是以前作為札幌控訴院的地方,控訴院的概念和現在使用的裁判所(法院)有點不一樣,這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前使用的名稱,這時候是大正15年(1926)二次戰後,這裡便作為札幌地方法院(札幌地方裁判所)現在因為太小了不堪使用,新裁判所已經搬遷,所以就作為存放北海道開拓資料、法學相關資料,及藝術展等等的場所。

札幌資料館

  這是趁中午天氣還不錯時拍的,在這之後就開始下雨了。在資料館前是玫瑰園,建築概念仿慕尼黑的城市設計,好像是因為札幌和慕尼黑是姊妹市,另外和瀋陽是友好城市。天晴時拍一定很漂亮,只可惜從札幌車站走到這裡(我是用走的,地下鐵的話兩戰)已經有點晚了,剛進去一下下就得離開,想著隔天再來。

 

  資料館裡有位講解志工的奶奶,很熱情的為我講解,就算我說我是台灣人,還在學習日文,她還是很熱情地講了很多。有些對不起她的就是我沒有聽很懂,不知道有聽懂一半沒有,待會再下面再來講給大家聽,講錯就算了(欸)

 

  放學後本來在大通公園有場Pacific Music Festival的管弦樂團表演,下了大雨也不取消,但因為那是露天的,而我沒有雨衣,褲子又全濕了很不舒服,所以就沒有去聽。這是一場免費的音樂會呢!真的覺得好可惜,六點開始的音樂會我在札幌站的百貨公司晃到五點半還在下雨,就作罷回家了。

 

  本來到手稻駛時還沒下雨,一牽出我的腳踏車就開始下,還給我下很大,趕上架的鴨子只好硬上啊,一路冒雨騎回去,真的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啊。不過因為日本的公車真的不便宜(210日圓)如果不騎回去,隔天早上也必須坐公車,等於是花兩倍的錢,於是咬著牙也給其回去了,到了家門前雨才變小一點,順勢拍下這張照片。

下雨的北海道

  遠方的雲看起來很令人不安。

 

  是說日本人在這種雨之下也不一定會撐傘,不知道是沒帶還是懶得撐,多大多小的雨都有沒撐傘的人,臉上頂的妝卻不會花掉真的超強!但也或許因為在日本,戴隱形眼鏡的人好像比戴眼鏡的人多(或者根本沒近視啊大家)如果有戴眼鏡就知道,下雨會多麻煩,騎車途中好幾次想說乾脆把眼鏡拿下來,可是那樣對我來說大概更刺激吧......所以還是乖乖帶著沾滿雨水的眼鏡,後來想想,有戴沒戴可能都沒差了,視線一樣差(欸)

 

DAY20

 

  還是下雨,出門時沒下,所以我騎腳踏車出門,回來時下了,只是沒有昨天大,還是騎腳踏車。

 

  這天比較早出門,目的地一樣是札幌資料館,想把這裡的東西看得更仔細一點。在一樓有展示以前的刑事法庭,這裡的以前指的是戰前,當檢事(檢察官)和判事(法官)還一起並排而坐的時候,戰後日本的法院制度便改成現代這樣,就是檢察官和當事人對立,由法官坐中間的形式,日本有參審員制度,在某些重大刑案(殺人、重傷害致死等等)會開放參審員(多半是ㄧ般民眾)與法官一起討論有罪無罪,及有罪以後量刑多久之類的。

 

  拉回來,在台灣檢察官和法官並排的歷史比較晚才改變,記得那時候還掀起一陣軒然大波,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月旦法學雜誌和台灣本土法學雜誌,大約在1990年代的版本,都有提到這些問題。

 

  在刑事法庭裡,最上方有面鏡子,代表的是照出真實,旁邊展示了弁護士(律師)的法袍,花紋是白色的,檢事是深紅色,判事是深紫色,不過這也是戰前的傳統,戰後好像只剩判事(法官)還穿法袍,這也和台灣不一樣,現在台灣的律師法官和檢察官開庭,一樣必須身著法袍,律師是白色,法官是藍色,檢察官是紫色,不是花紋,只是兩條帶子,話說回來,日本的法袍都還附戴帽子這樣,這應該也是學習歐洲的吧?在資料館裡可以請工作人員協助,穿著法袍拍照,不過我還不是律師,總覺得這樣做很那個(就像去法院旁聽,我也絕對不坐實習司法官席一樣)就沒有了

律師的法袍

  是說這地方觀光客好像比較少,一方面他真的很遠,以我的腳程從札幌站走過來要將近三十分鐘,兩站地鐵站,附近除了這個也沒甚麼,就是大通公園的薔薇區這樣,來到這裡都比較是日本人。入口的大門和台大醫院或是台北賓館很像,就是三個門並排的,是說在這裡,真的可以感受到歷史建築的痕跡,這是和台灣的歷史建築共通的記憶,很特別。

高等法院刑事庭

  刑事法庭另一端的展覽室,是日本漫畫家比呂司的畫作(不要問我他是誰,在這之前我也不知道)畫的是很溫暖的風格,算偏歐風漫畫吧?二樓展示札幌控訴院的演變照片,還有一些法律相關的書籍,能看得不多,因為正值札幌藝術節的準備期,所以到處都在布展,不開放,有點可惜。

 

  不過看到這個刑事法庭,我已經圓滿了~資料館的入口還留有札幌控訴院五個字,眼睛被遮蔽的女神必須靠著心靈找出真相,法的女神,在台灣好像也有。不過以前的日本司法官們能在這麼美的地方辦公,我還是由衷感到羨慕啊。

正義女神

  畢竟新北地院出來是沒有薔薇園的對吧?

 

  出來以後,突然有個發想,想去日本的法院旁聽。台灣的法律和日本法律有很大一部分很像,所以我在猜旁聽的規則是否也一樣,不問身分都可以進去,有開門的庭就自己坐到旁聽席這樣。只是重點在於,日本的法院在哪裡呢?札幌是這麼大的城市,絕對有法院的吧?邊這樣想邊嗑午餐,搖頭晃腦之間就看到資料館出來不遠的地方,有棟很高的建築物,上面掛了日本國旗。

 

  出於直覺(有國旗通常會是辦公機關)就走過去了,結果在門前很小很小很小的牆上,真的看到了期待的三個字!

 

  裁判所!

札幌地方法院

  這裡是札幌地方和高等裁判所,其實是很多棟大樓一起,現在有部分在整修中,不遠處就有個很大的法律問題相談中心,高興之餘我在門口晃了好久(那個警衛一直看我,一定想說這女的幹嘛)有看到旁聽規則看板,但看板裡什麼都沒寫(失望)決定接下來查察日本法院的旁聽規則,既然都來了,不去旁聽不是太可惜了嗎?就算聽不懂,用看的也好啊!我沒看到參審員制度耶!還有,說不定日本也有很帥的檢察官啊!(又開始妄想暴走)

札幌地方法院  

  他們的法院。抱著如此這般的心情,我是蹦蹦跳跳到了IAY,上一下午的課也都處在很HIGH的狀態,如果規則和台灣一樣的話,下禮拜應該會選一天去旁聽吧~好期待喔!

 

  下課後又去了ANIMATE,這次挖到大寶,一個我很喜歡的德義繪師畫的同人誌!而且價錢也還能接受,就開開心心地買了,買完以後想說有賣羅莉塔衣服的店就在附近,又晃了好久,很可惜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冒著雨回到家,今天轟爸和轟媽去外面辦事了所以沒有準備晚餐,晚上三個人一起去吃拉麵,吃完去了拉麵店對面的柏青哥店。

 

  柏青哥喔!!轟媽說是體驗,進去之前還讓我做好心理準備,為什麼要做心理準備呢?因為裡面真的好吵喔!而且煙味好重!我到現在還是滿身煙味(討厭......)在裡面講話完全聽不見,玩了一下(五百顆小鋼珠)出來完全耳鳴,過一下才聽得見,老實說我完全不懂這種用不到腦袋的遊戲有甚麼好玩啊?完全靠運氣的話,不是更困難嗎?而且遊戲規則也不是很懂,只覺得今天深刻感受到,甚麼叫做震耳欲聾(是真的要聾了)還有機器炫目的燈光都讓人幾乎睜不開眼。

 

  如果一直玩下去的話,不只會沒錢,也會失明耳聾吧......?

 

  總而言之,今天又是體驗到神奇活動的一天,明天是百貨最後一天折扣,稍微去看看好了。

 

  那麼,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