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2021-1-2 15 42 23.jpg

<01.02下鴨神社,大概迎來了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至今最大的人潮>

 

  「想像自己的心是一杯水,如果有人倒了一杯鹽進來,這杯水就混濁了,也髒了,令人不舒服。

  但假設,自己的心是一條大河呢,那麼就算倒進廚餘、工業用廢水,過了不久,河流也還是會恢復清澈的原樣。

  那麼,如何讓自己的心從一杯水變成一條大河呢?可以先從水溝開始,再來是小溪流、小河,漸漸地變成了匯聚百川的大河,流向廣闊的大海。」

 

  在理科太太與雞排妹鄭家純的對話影片中,鄭家純回答的大意大概是這樣的。

 

  這句話,也成了自己在歷經各種莫名其妙的破事以後,一道曙光般的救贖。

 

  如何,讓自己的心從一杯水,變成一條大河呢。

 

  2021年,在歷經了兩天還算心情平穩的日子後,心臟又再次坐起雲霄飛車。無論是哪一個方面,時間的流逝都在提醒自己,已經連一分一秒都不能再浪費了。但是,目標並不會因為年歷的改變就自動升起,論文題目好似還在谷底,心煩意亂之際,好像沒有一件事情,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再度回到那片汪洋大海之上,只有少年Pi,無盡黑暗的海洋,和那隻不知道何時會跳出來的老虎。

 

  有時都在想,自己是不是嫌自己的人生不夠辛苦,才一再地給自己添麻煩呢?

写真 2021-1-4 10 58 44.jpg

<上工這天,是個不該待在看不到天空的研究室的美好大晴天>

 

  在肺炎的時代,抱持著這樣的無力感的我,大概不孤單吧。過了一個在這年頭還算是社交活動豐富的年假以後,便是每天前往研究室的收心操,一邊準備期末考和報告,一邊想著自己到底為什麼要給自己找麻煩,為什麼不再能乾脆放手了。

 

  有些東西,就算握在手心裡,既然不屬於自己,遲早會消逝的。

 

  同樣地,有些東西,就算不握在手心裡,正因為屬於自己,它們也永遠不會離開自己了。

 

  我想,我應該還在學習,如何正視那些即使我不強迫自己去握住,卻仍伴隨著自己的人事物吧。去年和學妹和汶萊妹子敲鐘的那一刻,能想到今年好不容易搬進京都,卻連外出聽敲鐘的可能性都沒了。清水寺的方向看似燈火通明,祈求國泰民安的人們,有沒有好好戴上口罩呢。

 

  年復一年曾經覺得索然無味的日子,突然變得彌足珍貴了起來。

写真 2021-1-4 12 39 49.jpg

<01.04開工日第一天,就給自己做了便當,無論疫情如何發展,生活和研究總是要繼續的>

 

  有時會想起離開台灣前,恩師在耳邊說的某個前輩只會裝作認真研究,實際上寫出來的東西空泛乏味的故事。自己呢?寫出來的東西算得上產出嗎.....出發前的雄心壯志,出發後只變得越發迷惘,連題目,被老闆否定四次後,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書還是念著,生活還是過著,腦袋還在轉著,惡夢也還在做著。胃還在痛著,眼淚時不時流著,2021並不會因為多了一個1就改變太多,人需要時間,更需要決心改變。

 

  想到「命運石之門0」裡,凶真拼命要跳脫的時間線,要讓那些小數點轉化為一,但卻是永遠離開紅莉栖的選項。時間是繼續了,這個世界,卻也沒有待著的意義了。

 

  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又會是什麼呢?

 

  我需要幫忙,但我不知道從何訴說起。我清楚我的問題,卻絲毫想不透如何解決。

 

  想起自己曾經的態度,總在遇到問題時大哭崩潰,但其實心裡很清楚解決方案,一向都很清楚。我的大哭是情緒的出口,排解完了,就是執行方案貫徹到底就好。大哭只是必經的手段,而我一向引以為傲的理性和腦袋,永遠都能帶領我走向正確的道路。

 

  或至少,現在回想起來絲毫不後悔的道路。

 

  2020年的我,充滿了悔恨和不安。

 

  2021年的我,能不能不要繼續在悔恨中度過呢。

 

  這或許是我在日本的最後一個一年三個月,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可以這麼長久的住在這裡。

 

  只希望剩下的時間,一分一秒,我都能好好運用,不要再浪費一絲一毫了。

 

  這一年沒有新年新希望,我的願望仍和去年一樣。

 

  希望該死的肺炎收束,讓我能早日與家人相見,並繼續踏上自己想走的那條研究者之路,繼續在每一個困難中找到值得收藏的禮物,在每一刻小時光裡體驗健康活著的幸福,繼續繼續,珍惜現在的生活,並對未來抱持希望。

 

  Je te souhaite une bonne année.

 

  祝福你/妳,有個美好的一年。

写真 2020-12-31 16 50 29.jpg

<2020年的最後一天,在朋友家的頂樓看見的美麗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