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2019-05-16 16 32 23.jpg 

  這是每天回家的校車上會看到的景色,平安神宮的正門。來到京都兩個月還沒機會去,但或許要等到住進京都市才有機會了。

 

  這一周開始,給自己訂了新目標,雖然終點是一樣的,但想試著走走不同的路,不論是什麼方法,重新調配自己的作息、自己的重心,不失學生本分的同時,充分利用身為留學生的優勢。

 

  那留學生的優勢是什麼呢?我總覺得,就是無論如何我和日本人長得多像,多麼容易混進人群之中,我的外人本質中就讓我旁觀這一個社會、每一寸街道、每一分景致,就因為是外人,就因為沒有歸屬感,感到寂寞的同時,也才能冷靜觀察吧。還有,正因為來自異地,比起在家鄉,感覺自己更能夠和其他國家的人溝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抱持著相同的寂寞的緣故。

写真 2019-05-15 12 04 42.jpg 

2019.05.15

 

  五月中旬,飆出了30度的高溫。剛好在星期三沒有課,和法國籍政治外交史研究生瑪儂醬一起,開開心心衝葵祭。這是京都三大名祭典,七月的祇園祭、十月的時代祭並列,只是不如其他兩個熱鬧,這個祭典主要就是穿著平安時代服飾的人們,會形成一個長約一公里的遊行隊伍,從早上10點半開始到下午3點半,安安靜靜從京都御所出發,一路經下鴨神社後到上賀茂神社。

 

  「葵」字來自遊行隊伍身上裝飾的葉子,接近正午前和瑪儂約在下鴨神社,只是在糾之森裡不容易看清楚,下午吃過午餐又衝往北大路。 

写真 2019-05-15 11 21 17.jpg

  可愛嬌小,日文超溜的瑪儂醬,她真是太可愛了,可愛到不可思議又親切。

 

  這種時候就會歌頌自己的運氣(?)兩次留學都讓我遇到可愛的女孩兒們,同為研究生,沒意外的話我們都要在京都待上三年,如果有一天也能跟她變成真正的好朋友,像現在的♥♥♥三人組一樣有深厚感情就好了。(雖然我們只有一堂一起上的日文課...)

写真 2019-05-15 13 09 02.jpg

  配合素食主義的她,找到一家以色列料理店,裝潢精緻的小店裡居然有庭院位置,身處在這裡真的很有在歐洲的感覺,裡面剛好也有兩個法國男孩用餐聊天,讓我想到和蔡蔡一起玩歐洲的日子,為了省錢或吃到蔬菜,我們造訪了好幾個國家的KEBAB餐廳。

 

  開心到以為自己又是來交換的了。好險這周的功課一周前解決,現在可以正大光明耍廢!

写真 2019-05-15 14 37 59.jpg

  京都騎警隊。

 

  下午再回到下鴨神社,眼看人潮移動,又趕小路奔往北大路。其實這個祭典是可以買座位票的,一個位置3000日幣左右,但除了安靜列隊行走,甚至連神樂都沒有情況下,個人覺得只要腳程快一點,趕得到前端路線,像我們一樣站在路邊也可以看得很清楚,甚至根本在第一排。

写真 2019-05-15 14 55 09.jpg

  平安時代的白馬王子(誤)

 

  是說這些衣服真的很精緻呢。

写真 2019-05-15 14 59 19.jpg

  遊行隊伍中最受人矚目的「齋王代」,以前的祭典會由真正具有皇族身分而尚未出嫁的女子擔任「齋王」,現在已轉為由京都出身的未出嫁平民女子代任,但據說被選為齋王代還是要有基本的身分地位(譬如大企業家的千金等等)。這就像是雅子妃出嫁時被喚作「平民王妃」,但身為外交官,而且家室其實很顯赫的她如果都算平民,那我們算什麼呢.....?(庶民?)

 

  只可惜一直拍不到正面(還被說像「媽祖」?),有興趣的朋友這邊請 

写真 2019-05-15 14 59 23.jpg

  平安時代的蘿莉(?)

 

  他們的父母在場邊不斷呼喊他們的名字,女孩們聽到也會微笑揮揮手。由此可見,這真的不算很嚴肅的祭典。(?)

写真 2019-05-15 15 01 17.jpg

  齋王代身後的女官們.有騎在馬上,也有被撐著傘走的。這天真的很熱很熱,也辛苦遊行隊伍了。

 

  不清楚各種角色的身分是什麼,不然一定更有意思。據說葵季的三大看點,就是齋王代、被紫藤鋪滿的牛車和平安時代的服飾。這真的是很美,但很熱的衣服XD。

 

  也多虧這美好的一天,感覺自己跟京都的距離又近了一點。

写真 2019-05-17 14 11 20.jpg

2019.05.17

 

   這周最美好的一天。一方面台灣傳來喜訊,一方面藉由一些活動,和學長、和ゼミ、和宿舍的大家距離又拉近了一點。

 

  中午和學長吃飯,這位同念法律、已經做了律師執業過幾年的學長和我相差五歲,有種豆腐桑的親近感,而且廚藝高超,連滷肉飯都能自己做QQ聽著他和妻子相處的過程,給了自己不ˋ少啟發。

 

  「不要期望就不會失望」,明明是一樣的話,他說出來卻讓我覺得理所當然,只要想到自己也多麼不好,就會覺得嗯,果然沒什麼資格要求對方做什麼。而且如果對他沒有期待,那不管他做什麼就都會成為驚喜了。

 

  儘管我還不夠明白自己,只有目標是不會變的,重點只剩下達成的手段而已。

写真 2019-05-17 14 19 25.jpg 

  這天下午要拍攝畢業紀念冊用的照片,全ゼミ生一起到了京都大學的別墅「清風莊」,它就位在本部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平時不對外開放,是非常傳統而美麗的日式庭園,秋季來賞楓一定很美。

 

  拍照用不到五分鐘,但難得可以進到清風莊,老師便提議大家自由晃晃,透過這個機會終於敢跟兩位學姊要合照XD

写真 2019-05-17 14 10 41.jpg 写真 2019-05-17 14 11 03.jpg

  對學妹超~籍友好的中國籍博士班學姊,和一起吃飯喝酒的可愛小夥伴蘇雨。老實說向老師提出申請時就已經知道,班上會有兩位中國籍學姊,原本還緊張怎麼辦、要怎麼相處才好(畢竟在一橋才有活生生在班上被開嗆的經驗),而且接下來要相處至少兩年呢,希望可以一切和平啊~

 

  結果完全不用擔心,兩位都好得跟什麼一樣,尤其蘇雨,已經榮登我在京大的好友榜單第一名

(自己講#)

 

  再次讚嘆自己的運氣,再給我一個男友就更好了呢(閉嘴)

写真 2019-05-17 14 13 12.jpg

  跟ゼミ的孩子們一起在庭園裡散步,一邊偷拍老師(老師發現還狂偷笑ww)好像有種大家感情很好的錯覺。不知道在失去班級制的大學,大家都是怎麼交朋友的呢?我好像回到大二,剛轉系到法律系時的情況,在班上坐一起的、去吃飯時坐隔壁的,雖然每次都不一樣,所以每次都可以講同樣的話題(欸)要從知り合い(認識的人)變成ともだち(友達),實際上意外困難呢。

 

  尤其在以為自己看淡了,漸漸習慣一個人吃飯的時候。這樣下去,不就失去留學的重要目的之一--擴展人脈了嗎?

写真 2019-05-17 18 38 52.jpg

  結果ゼミ到一半傳來捷報,台灣雨過天晴,出現了一道大彩虹。「愛會戰勝一切」、「平等的愛」,這些名詞輪流閃過腦中,雖然理性如我知道一切不會那麼順利,法案的成立和開放登記只是開始,後續影響還很劇烈,而且不是法律層面,甚至可能動搖社會。

 

  但今天晚上,純粹地感到高興就好了吧。

 

  整堂ゼミ都沒在聽.....一直想找機會跟老師和全班宣布這個天大的好消息,但沒有勇氣的我實在找不到空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國中以前的我,雖然不覺得同性戀噁心,卻也會講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的話來欺侮同學,當時覺得是玩笑話,現在回想起來磕一百萬次頭都不足。老實說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就像統獨一樣,難以置信有生之年(而且在25歲!!)就有機會看到它的成果。

 

  至少從今以後,愛情的墳墓為大家開放(?)

 

  然後我決定像總統一樣養三狗兩貓陪伴就好了。有那麼多小可愛的世界,其實沒有男人也無妨吧,現在一定是因為見不到媽嚕小寶貝才那麼焦躁.....(好想念我的毛寶貝啊啊啊啊啊!!!

写真 2019-05-17 21 19 35.jpg

  晚上撐著快要睡著,疲勞了整整一天的身體爬回宇治,第一次踏入京大的宇治校區,幅員遼闊到以為自己要迷失在裡面了(成為揹著電腦拿著啤酒的幽靈?千萬不要QQQQQQ)

 

  才八點就完全不見人影,晃蕩好久終於抓到一個日本人,而且他已經喝了不少,連要去哪裡都不太清楚的樣子......不過他最後是親切地為我指路,才能在黑摸摸的校區裡找到開趴踢的地點。

 

  這天是德國交換生Max桑的生日,雖然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他念什麼...反正就是生物細菌相關的吧(英文白癡),才學了日語六個月的他和我唯一個溝通方式就是英文,只是悲劇的是我的英文程度很悲劇啊,常常有聽沒有懂,傻笑跟裝懂大概佔六成,感謝他願意接納這樣的我,還邀請我一起參加研究室幫他辦的章魚燒生日趴踢。

 

  雖然最後我都跑到日本人組狂用日文聊天就是了哈哈哈。

 

  在窄小的研究室裡辦趴踢真的很神秘,卻也有那麼一些像回到一橋的感覺。本來打算送啤酒做祝福就回去,結果一待便待到不想走了。想想自己剛到一橋也是參加各種趴踢,盡其所能的使用破英文(然後抓到講日文的機會就順勢進入日語組),慢慢磨合,才知道自己和哪些人合得來,可以跟那些人出去玩。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和奧地利人彼得跟德國人(完了我已經忘了他的名字!)去建築博物館參觀時,也是各種破英文交雜。朋友不會一開始就有,而社交活動的必要,其實是因為大家擁抱相同的寂寞。

 

  這天終於和一起看GOT SEASON8的德國女孩和巴西男孩變得稍微熟識一點,也讓兩人記住我了(畢竟在這以前他們好像也不太想跟無口系說話)聽著他們的對話,不外乎是融不進日本、食物好鹹、日本人做事好麻煩......老實說,我覺得好有親切感喔哈哈哈哈哈。

 

  這個晚上真的很愉快,是睽違兩年地,再度體驗到社交活動的那種滿足感充滿心中。

写真 2019-05-17 21 20 20.jpg

  收到研究室同學送的禮物,開心穿上的Max桑,不得不說,這真的很適合他XD

 

写真 2019-05-18 13 12 48.jpg  

2019.05.18

 

  忙碌的一周在情報法學會後結束,狠下心來買了Tully's Coffee的京都限定卡。這大概是在日本買東西最麻煩的地方,因為想到自己要長期駐在,學校和宿舍附近的藥妝店呀、超市、書店或服飾店等等,能先辦會員卡的地方第一天就辦了,然後就會得到一個跟鼓起來的河豚一樣脹的大錢包.....

 

  但看這張卡好久了,就算他們家咖啡不便宜(跟小七比,其實已經是星巴巴價位呢),還是買下去了。

 

  學會過後一個人去河原町買東西。現在的我有點像是分離的狀態,當我走在京都街道,腦中浮現的卻總是一橋的點點滴滴,甚至是清晰到連在哪裡曾經摔跤、在哪裡有什麼小石柱都記得的地步。我相信那是因為那一年給我的衝擊很大,每天開門都是冒險,現在,我卻仍記不住什麼店家在哪裡、或是從宿舍前往車站呀、學校的路上有什麼。

 

  儘管我有三年,那是不是因為自己對京都仍不夠上心?對自己的所處仍不夠專注?到現在,也還是過著台灣時間,總想著一點再睡就好,就算隔天起床的六點是日本時間。假日的午晚餐也會自己默默往後延,想著如果是台灣的話還早呀等等.....

 

  現在的目標就是,看清楚自己的身處地和所踩踏的地方。雖然不是要和台灣斷捨離,但若是會讓自己不開心、焦慮、或是把逃避當成好感等等的誤解,那確實已經不需要了。

 

  其實我放不放手,結局早已不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