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17 

日本人喜歡「一期一會」,台灣的講法比較像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最後一周不斷地送別,最後的最後,終於輪到我了。

其實已經沒了太深的感觸,我知道,自己早已迫不及待離開,大家都不在的宿舍。

離開前,將還能穿的舊衣服打包,騎著Haku去了一趟二手衣服店,本來期待著還能和他再來一場旅行,但我等不到,東京的天這麼灰,甚麼時候下雨都不知道,不想將它淋濕,也不想承受可能無法將它帶回的風險,最後,在聽聞香港妹妹打算去的向日葵花田的位置後,決定坐著西武換三次線過去。

其實騎車大約一小時,跟多摩湖比起來稍遠一點。

但也慶幸自己的決定,因為一回來,東京便又下了大雷陣雨。

我要振作,好好善用還在小平的時間,走走這個一年以來,其實也不算太熟的地方。

向日葵田在清瀨,其實不如想像中又大又多又漂亮,卻也足夠了。

難得地出了太陽,有了一點藍天,襯托微笑向日葵。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笑,因為只有一個人,沒人告訴我。

星期五,寄走最後一箱要坐船的箱子,因為要跟我一起搭飛機的必須再等兩周,便放進倉庫裡,請還留在宿舍的鄰居代為送達。

晚上,還在宿舍的幾名朋友:東文、James及他的室友日本男孩拓海、一名初次見面的日本女孩,五人約在吉祥寺吃晚餐。

為了這個約特地在大雨中搭著電車晃過去,還早到了不少,但日本店家關得早,八點就沒東西可以看了,站在唐吉軻德等啊等,五人到齊後一路往井之頭公園去。

IMG_9346

東文再度發揮了人肉自拍棒的功能,這是一家位在公園口,一支串燒只要80日圓超級良心價的居酒屋。

可惜著沒有機會和柴柴來,一邊聽大家說接下來的打算。

而我就要畢業,畢業以後要做什麼呢?

窗外下著大雨,黑漆漆地看不清井之頭公園的模樣。

IMG_9351

蒐集了一年的發票。

當初聽法律系的教授說,發票要保留久一點,免得被捲入奇怪案件時,沒有不在場證明可以保證自己的清白。

出門在外,也不知道會碰上甚麼事,我就老實地保留了發票,看著每張發票,除了超市和便利商店的,似乎都能看出一點回憶。

但大部分其實也都是超市的。

IMG_9374 

離別前夜,愛麗絲弄來了很多線香花火,這是日本的夏天,璀璨而短暫。

IMG_9356

掰掰,照顧了我一年,不知不覺間被我視為最溫暖小窩的A639。

我將膠帶撕下,貼在筆記本後作紀念。

星期一早上十二點整,佐藤阿姨和修理的叔叔一起來了。他們檢查過已經空無一物的房間,收走了WIFI機及鑰匙。

IMG_9387 

等待接下來一起搬家租房子的室友愛麗絲和妮瑪,我慶幸著出發時還有朋友相伴。

因為太忙太累,我們不會太難過。

轉頭向一年的宿舍揮手道別,大家各拉著兩大箱行李,浩浩蕩蕩地往車站過去。

再見,小平。

IMG_9420

再見,照顧我們一年的小超市和鳥貴族居酒屋。

我還會再回來的。

在那之前,再見。

 

 

 

*****

後記(是說日記可以有後記嗎?)

這篇文章的編輯時間是9/11,從我搬出小平的8/21已經過了將近三周的時間。

這段時間為了配合合宿,和兩位好友一起在東京上野近郊的車站租了兩周的AIRBNB,在那裏的兩周彷彿回到觀光客生活,只是日文更好的觀光客。

9/3,從羽田機場歸國。

海關在我的在留卡上打了一個洞,象徵著正式結束的留學生活。

回到尚在酷暑中的台灣。

這一年好像一場夢,就像是某個同學莉莉說的,交換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物。

我想我也感受到了,交換的辛苦、和交換的快樂。

希望我的留學生活可以幫助每一位即將或者已經在東京,展開新生活的留學生們,哪怕是一點點,無論是生活小撇步,或是更重要的。

如果你也曾因為獨自一人在異鄉感到孤單,請記得,世界上永遠都有人跟你一樣。

如果你也即將面臨與好友們的分離,也請記得,雖然分離真的很痛苦難過,但是「我們會再見面」是非常有魔力的。

希望兩年後,我可以達成我的夢想,繼續寫下一篇篇在日本留學的生活點滴。

謝謝收看了一年的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