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63.JPG

  (忠犬小八&主人上野英三郎博士)

  

  05.22

 

  補講日,簡而言之就是黃金周放假的老師,可以在這幾天補課,黃金周沒放假的老師,則是可以在補講日休講。

 

  因為處於一補一休的狀況,早上還是先去上了智慧財產權法的課程,下午再到東京,和去飯田橋面試的柴柴桑會面。

IMG_5888.JPG

  東京地鐵或是JR常為了促進搭乘率,和一些角色公司合作,這次是東京地鐵(東京メトロ)和三麗鷗合作,在地鐵六站設有印章,全部蓋完可以參加抽獎及換取小禮物。因為柴柴只答應我約會,沒說想去哪裡或做什麼,這個活動剛好在東大和幾個沒什麼機會下車的車站有設點,便拉著他買地鐵一日券,從東京大學開始,遊覽繁華觀光場所以外的東京。

IMG_5867.JPG

  午餐是東大食堂,在一個像洞穴一樣的地方,從地面下來後先經過食物模型區,選好餐點,在櫃檯點餐買單後,再往下一層才是取餐處。點了「傳說」(?)中的中央咖哩,我只能說,因為同樣是生協系統,和一橋的為倒是沒太大差別的,我的期待太高,還好不致落空。

IMG_5871.JPG

  安田講堂,東大的另一個著名景點(其實應該是最著名景點)這幾天東京很熱,每天都是29、28、29,午後的散步其實也很熱,柴君為了面試穿了西裝,很帥很好看,但也怕他會中暑,盡挑陰涼的地方走,沒想到居然走到了世外桃源。

IMG_5873.JPG

  東大真的很大,目測是一橋的至少五倍,在圖書館後方,一條感覺沒什麼人走的石頭小徑往下,居然通道了一座小池塘,好像就是三四郎池?當然規模不比北大心湖,只是在走的過程,總有種走在森林遊樂區的感覺,池邊坐著幾位西方學生,覺得他們真厲害,不只在於短褲短袖,我只是走下去瞧一眼就上來,腳上就好幾個紅豆包了,他們居然還能悠然自得的看書。

 

  還是東京蚊子也不欺負洋人的?在一橋待久,聽久「洋人」這個說法,也忍不住跟著叫了。與其說是歧視,倒不如說因為自己非洋人的身分在日本也遭受諸多不平等待遇,有時就會忍不住不爽一下。日本人是很崇洋媚外的,比台灣還要過猶不及,這雖非全面,但在東京待著,很容易感覺到自己身為亞洲人臉,還會說日文時,其實不如乾脆裝成不會,或者生著一張洋娃娃的臉。

 

  想起豆腐說的話,我們總在互相羨慕。

IMG_5878.JPG

  赤門,東大著名景點之一。在這裡也順道一提,日本幾乎每間大學都有販售自己的紀念品,說是幾乎也是因為我去過的不多,大概兩三所,但每間都是卯起來賣紀念品,不只明信片啊、資料夾、筆或書套(日本人很愛一種可以重複使用的書套,在路上看到的愛書人基本都包著那種塑膠皮的書套)還有巧克力盒、餅乾、仙貝等等,第一學府的東大自然如此,不過因為除了安田講堂,並沒有特別突出而有特色的建築,我只買了兩張明信片作紀念。

 

  如果有機會念東大,再來蒐集全套文具組好了。(妄想)

 

  或許同樣是舊帝大系統,東大與台大的建築構造十分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台大多是圓拱形建築,東大則是圓拱,但最上面尖尖的那種形狀(不會形容的笨蛋...)顏色也不全然紅磚,北海道大學還比東大更相似於台大,建築年代也有差別吧?

IMG_5882.JPG

  下一站來到有樂町,從這裡到銀座很快,大約走二十分鐘不等,夕陽漸落,時間來到傍晚,炎熱被驅逐了不少,甚至有些冷了。轉角遇到了小男孩,手裡的箭不曉得要向誰惡作劇了?

IMG_5884.JPG

  很慫的我從未來過太時髦(おしゃれ)的地方,也不想,也不懂,但銀座其實充斥觀光客,好像不再是日本有錢人專屬的逛街區域,企管科系相關的柴君一邊說著每間公司的事情,好多旗艦店、本社設立在銀座,突然,我看到了白色柴君。

 

  其實是不是柴柴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隻長著一臉無害模樣大叔聲音的白狗,實在很常出現在廣告上,在這裡見到牠本尊,還會轉頭說話,實在是.....

IMG_5885.JPG

IMG_5887.JPG 

  台灣人最愛的Uniqlo旗艦店,和吉祥寺差不多大,但人數大概是吉祥寺兩倍,在這裡聽見了台灣腔的中文,有點熟悉,也有點好笑。

 

  最後是人形町,晚餐在COCO一番屋吃了湯咖哩,剛好碰上似乎是名店的鯛魚燒屋(鯛焼き屋さん)就算肚子好飽還是要吃,帶著熱呼呼的鯛魚燒,前往最後一站。

IMG_5892.JPG

  東京永遠的象徵--東京鐵塔。

 

  這個時候不同於上個季節,已經溫暖了很多,穿著薄洋裝的我會冷,本來只是隨口喊喊好冷,一邊抖了兩下,回過頭來柴柴君已經把自己的西裝外套脫下來遞給我,雖然他就和真的柴柴一樣安靜,不太說些自己的心聲,總是講著無關緊要的話,但將外套遞給我時,還是嚇了一跳。

 

  正面意義的驚嚇。

IMG_5894.JPG

  那應該叫做驚喜吧?

 

  不過雖已八點,路上往來的行人還是多,抵達東京鐵塔前,還是將外套歸還,不然我根本害羞得抬不起頭,怎麼欣賞這位美麗的貴婦人?

 

  薔薇已經開了,開滿鐵塔外的圍欄,上次的我已經哭不出來,抱著疲憊的心走來,想著〈東京妄想女子〉中,倫子說的話,遠眺鐵塔時,即使感到美麗,卻也無法釋懷。這一次呢?

 

  我仍哭不出來,因為小柴柴太可愛,即使穿著西裝,難得看起來像個大人的他在微笑時,仍有孩童般的稚氣,令人心跳加速,好想打他唷!(愛他就是要欺負他)(虐待動物)(欸)因為我的要求,不想看到沒有東京鐵塔的夜景,所以我們沒有上去,只是在二樓紀念品區晃了晃,柴君向一位奶奶買了會發光、還會變換顏色的小東京鐵塔,這座塔對我們來說各有特殊的意義,是他追求的夢想,是我嚮往的地方,現在,因為一起來過了,我們的意義終於連結在一起。

IMG_5906.JPG

  東京是個好大的玩具箱,令人目不暇給,近乎迷失自我。

  

  偶爾在高樓大廈間探頭的貴婦人啊,如何才能留在這個地方,繼續做著美夢呢?

 

  我想呀想,在回程的電車上,仍忍不住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