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出現的藍天。(被貓咪說像是放風的監獄.....)

 

9.26

 

 

  今天早上,一橋方面會帶交流學生的大家去市役所做一個登記住址的動作(記者用語),同時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程序很快,大約一小時即可回到宿舍,直到下午再度參加寮內的簡介活動。登記住所以後,才能辦理手機(SIM卡,綁約一年的種類)。

 

  結束市役所的活動,我開心地在寮內第一次洗衣服,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在留卡已經GG了,因為辦理人數眾多,市役所特地為我們在隔壁市民保健中心樓上的會議室統一辦理,住所用手寫加蓋印章的方法,所以當筆跡還沒乾時收進皮夾,不久後,就會得到一張住所模糊的在留卡ORZ

 

  下午的寮內簡介,非常詳細地介紹小平國際宿舍內的設施、活動,以及在日本最最最最複雜的垃圾分類方法。這真的超級複雜的,日本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垃圾一般分為可燃、不可燃、寶特瓶、鐵鋁罐和紙類--聽到這裡好像很像,但是可燃不可燃的分類就極為細緻,簡單來說就是「有形狀的塑膠」和「無形狀的塑膠」,舉例來說就是塑膠布丁杯和塑膠袋的差別,這樣有沒有比較好懂?(完全不懂!)

 

  再來,譬如紙類可不是想丟就丟,必須以白色塑膠繩捆為十字,所以沒有累積相當的量,其實相當難丟。還有廚餘,則是丟在共用廚房的廚餘桶即可。

 

  寮內簡介會和銀行開戶資料一起辦理,共約一下午,聽了一下午的日文其實已經頭昏腦脹,不過因為好不容易得到在留卡住所,大家想盡早辦出電話卡,便又前往立川Big Camera,到了這裡,我才發現自己的住所已經糊到近乎消失不見,而且市役所的人,忘、了、幫、我、蓋、章(下次要來的人,無論留學哪間學校,記得一定要檢查有沒有章!!!)

 

  BC裡面服務我們的那位大哥很可愛,一次服務一堆外國人也沒有生氣,到最後乾脆直接要求大家出示在留卡,一一檢查地址後,排除了我和美國來的中國交換生曹毅,其他人都辦成功了!

 

  真是超級想哭的。

 

  其實回家也哭了,就沒什麼,可是就想哭。

 

  肯定是我道行還不夠深吧.....還必須多修練一點。

 

  這天最高興的就是聽到管理室的交誼廳裡兩台鋼琴可以彈,從此以後我大概每天都往交誼廳報到了。

 

9.27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更何況以琴會友,感動更是加倍。

 

  先簡單介紹一下行程,其實周末休息一會後,接下來的給交換生排的行程都滿滿的,我們終於見到這次交換最重要的--一橋大學,其實很多人都先來過了,但這是我的第一次,這真的是一間相當美麗的學校,整個國立都是它的腹地一般,不過它相對小得多,並不如我想像中大,可以說東西兩校區相加,或許還小於北大也說不定。

 

 

  早上同樣是學校的簡介,下午則有日語程度測驗、健康檢查等,磨人又耗費時間的活動。日語程度測驗並非強制,想修日文課才需要參加,就算參加,也還是可以不要選日文課,所以我個人認為是參加一下比較好,之後才有選擇權。另外,想上修課程可以直接問相關教授,想下修的話則是原則禁止,譬如如果是上級前,想修上級後的課程可以跟該課教授討論,取得許可即可,但上級前,如果想修中級後,則原則禁止。

 

  晚上,因為女生健檢比較晚,結束十天都要黑了,我找不到一起來的同學們,乾脆自己先回去,順便發覺國立市便宜好吃的食材,扛了一堆心滿意足地回寮內,第一次用廚房做簡單的料理,一邊聽著熟悉的節目《日本太太好吃驚》日文字幕版(?)終於有種回到家裡的感覺。

 

  這時候才知道學長他們去買腳踏車了,後來還在交誼廳遇到,聽神人級鋼琴手,德國來的Tofu桑,彈一場無料鋼琴獨奏會。

 

  所有的壓力瞬間消逝。

 

  音樂果然是奇妙的東西,而且可以將人的距離一下拉得很近,希望今後仍有這樣的機會,以琴會友。

 

9.28

 

  似乎是教師節來著,因為學長等等一群常一起行動的朋友全買了腳踏車,只能一個人孤零零地去學校,在校門口遇見和家裡小乖一樣衝動的雪納瑞底迪(?),忍不住搭訕了(對,搭訕牠)牠把拔應該會很恐懼吧,這個怪怪的外國女生,一直對著他們家的狗狗說話。

  

  那雙眼睛抬起來的一瞬間,我又想念起小乖了。

 

    

 

  呼哇呼哇~梳洗得非常乾淨的小雪納瑞底迪。(說不定是美眉,只是毛太長了有點難確認)

 

  今天早上同樣是校內集體活動,以英文介紹HGP(英文課程)及選課方式,同時會發給學生證及校內WIFI使用密碼。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日本的網路其實不比台灣普及,台灣大概是僅次於南韓(聽說)網路最普及的地方,校內也不是到處都收得到WIFI,必須有貼WIFI使用貼紙的地方才能收得到,不是只要進到建物內一定收得到。

 

  到了說明獎學金的時間,沒有拿到獎學金的我乾脆跟著學長去系辦拿學生證,同樣是交流學生(交換學生),研究所真的比大學部辛苦,大學部(學部生)統一辦理的事情,研究生都要自己去系辦,自己處理,商學部還更麻煩,要填一堆文件。下午公告日語程度分級,我是上級前,除了我以外的台灣學生都是上級後.....嗚嗚嗚嗚嗚嗚我錯了,整個暑假每天逼自己念日文,卻幾乎沒乖乖做到的下場,就是課程要被分開了QQ

 

  再來就選課方面如果有問題,學校還有安排一個時間,讓學生們可以就自己的學部請教教授,譬如授課的細項,或是如果有想參加的ZEMI(ゼミー﹐SEMINAL的簡稱)也可以一併詢問,在這之前大約有一小時空檔,我便請Tofu桑陪我去買腳踏車,買了和他同款的孩子,加上防範盜竊登錄費(500円,買車即必須登錄)及保險(非必須,買不買看個人)、稅等等,大約一萬五千日幣。

 

  錯過了買二手車的時機,只好這樣了,至少省下通勤費,因為交流學生是不能買通學定期券的,只能買通勤定期券,那個價錢就差了快六千日幣一個月。(從一橋學園站至國立站,前者約四千日幣,後者約一萬日幣)。

 

 

 

  家族新成員,小白(Haku,跟《神隱少女》裡的白龍發音一樣!)。在後輪處貼了一個狗掌印貼紙,應該比較容易在茫茫車海中找到這孩子吧。

 

  從學校騎到宿舍,如果非常熟悉路線,路況良好的話,其實約二十分鐘就到了,但剛開始免不了要跟著地圖走的時間,再加上下課時碰上下班時,回程路上車流量也是不能小覷的,在這裡騎車跟三年前在北海道的札幌,手稻騎車相比,我真的好懷念被老鷹追得跑的日子(菸)。

 

  這裡只有烏鴉,好多好多好可怕的烏鴉。

 

9.29

 

  開學了喔喔喔喔喔喔喔!!!

 

  世界第一大挑戰!!開學!!!

 

  昨晚睡前,收到我預備參加的zemi--青木zemi助教吉田先生來信,要我一早到國際研究館一樓面談,本來以為可以優閒度過早上課程,再和曹毅一起去市役所補辦糊到不可思議的在留卡,這下計畫全被打亂,況且面談!?我是要說什麼!?

 

  抱著完全沒準備的心情(真的完全沒準備,連續兩天密集的行程讓頭腦混亂到不行,想說走一步算一步了.....)搭上八點十分的電車前往學校,在下雨的日子就算是白龍也沒辦法。

 

  是說這裡小小抱怨一下,為什麼日本人都那麼喜歡擠電車....後面的人還會把前面的人用力推進車廂,做為站在最後一排的台灣小女生,根本不敢動手的我毅然決然決定搭下一班,推人我不敢,可是被推就算了......然後在預定時間前五分鐘,勉勉強強抵達會面地點。

 

  吉田先生看起來非常書生,又有點像日本綜藝節目裡的吐槽役,講話速度有點快,而且很喜歡吐槽XD

 

  台灣的研究生和日本的研究生(院生)給我的感覺大抵相似,就是書生,穿得很正式,非常看重老師。所謂面談並沒有聊到太過具有難度的事情,大半時間聊的都是喜歡吃什麼、有沒有不敢吃的東西、來日本有什麼印象之類。

 

  考驗日文程度的東西。(指)

 

  約半小時的面談結束,感覺我根本早就可以進入這個ZEMI,在這裡應該歸功北大的怡靜老師替我引薦,因為青木ZEMI非常人氣,超搶,用北大法律的說法就像是愛娥老師的憲法課,只開二十個名額這種感覺(亂比喻#)(好啦,我一時不知道用什麼比喻比較好....)

 

  再來就是在週四下午的ZEMI開始以前,其他課程的試聽了。第一周選課周是所謂的SHOPPING WEEK,可以任意參加想聽的課。日本的上課時間跟台灣很不一樣,分成5限,從早上8:50開始到下午17:50,每一限分別是90分鐘,中間的下課由老師決定,每一限間大約有15分鐘休息時間,中午用餐時間則是50分鐘。

 

  但是在第一周的血拚周,每堂課將只舉行40分鐘,由該課老師講解課程內容,講解兩次,所以如果同一時間有兩堂想選的課,可以分別參加A課的第一次講解及B課的第二次講解這樣。一周後正式開課。

 

  我只聽完2限(到12:05),再來就是等45兩限的ZEMI。(對,ZEMI上一次將近三個半小時!)中間實在睏得不得了,便偷偷跑進圖書館午休一下,日本人好像都不會午休,趴下來時有點害羞,不過一下就睡著了所以沒差(對不起嘛可是我真的超級累的ORZ.....)

 

  再來就是ZEMI了,這堂課青木老師不在(他在台灣進行交流訪問),由助教吉田先生帶領,四年級的學生分別說出畢業論文的題目及大綱,為期十分鐘,再由三年級的學生以一次兩名,分別五分鐘的方式進行討論。

 

  超像研討會的。只是不是大師開講,是學部生四年級及三年級。(好厲害!)

 

  以一橋為例,參加ZEMI及撰寫畢業論文是畢業的條件,所以學生們三年級時就會加入ZEMI,並一邊上課,一邊尋找想寫的題目,就像我們的研究生一樣,到了四年級寫出來以後才能畢業。

 

  因為青木老師是比較法專門,他們的題目自然也是各方面的比較法,刑法的、民法的、親屬法的、著作權法的.....就我自己在北大參加過的課程,的確有些報告時會做簡單的比較法,但完全以比較法為主的似乎比較少,況且PPT的報告和真正的論文比起來還是有差別。

 

  好險出發前一年上了淑瑜教授的刑法綜合案例比較,至少寫過兩份報告,對寫這個還不會太生疏。

 

  問題在於要用日文寫ORZ。

 

  哈哈哈我可不會被這種挑戰打敗啊,我可是台灣女生呢,是最堅強的台灣女生(拍胸)(扁)

 

  晚上是食事會,大家一起吃飯,小聊一下,然後解散。或許我自己也不夠主動,這個ZEMI的大家也比較偏菁英的那種害羞內向型(?),互動稱不上太熱絡,不過我有一年,會努力的!

 

  回到寮內,見到一整天完全沒有碰面的大家,真的好開心啊。

 

  這樣或許太依賴人了,不過就再讓我這樣依賴一下就好,之後我會好好獨立的。

 

9.30

 

  沒有課的日子,就是一連串行政流程!

 

  這邊給跟我一樣的可憐蟲介紹一下,怎麼去市役所重寫住址,以及如何要求宿舍管理員修繕本來就有問題的家具。

 

  其實就是走到管理員室,直接告訴他們哪裡要修繕,最好附上照片,比較清晰易懂,管理員室從早上9點開始到下午18點,再來管理阿姨會要求填一張修繕單,就算擔心自己每天要外出,不能在房間等也沒關係,她們有鑰匙,可以填寫自由進出房間的選項(自己不介意的話)

 

  再來是市役所,上一次登記住所時因為人很多,市役所員工特別將我們召集在市民健康中心的大會議室統一辦理,但要補寫住所,就是直接去市役所,過了平交道後的左手邊即是,補寫時有用手寫的,有用打字機的狀況,手寫因為會有再度消失的可能,所以我偏向印刷,另外也補上印章。

 

  下一站,立川入國管理局。

 

  這裡也要來說一下,交換學生是可以打工的,只是要遵守相關規則,譬如一周不能超過28小時,不能出入風俗業,即使在酒店洗碗也不行,另外,需要先得到許可才可以。

  

  這可能是運氣的問題,羽田機場入境的同學直接由海關問要不要打工,蓋上「資格外活動許可證明」,成田機場則表示「這什麼?沒看過。」而把我丟進小房間,等待許久後,又說我的申請書不合格不能用,明明羽田連申請書都不要,成田卻要我直接向入國管理局辦理...............

 

  這就是一個機會,給我充分了解立川的機會。

 

  騎著HAKU一路從宿舍出發,邊走邊查地圖,騎到立川其實也不久,比騎到學校多個快二十分鐘而已,如果熟悉路況想必可以騎得更快。在這裡,必須準備在留卡、護照及資格外活動許可書,這種申請表入國管理局也有,不用怕沒印到,還沒找到打工也沒關係,也可以先遞申請。

 

  因為申請不是隨辦隨好,還要等上二周,再來同一個地方蓋章,所以越早辦好越好,免得之後找到工作,卻沒有許可打工,在日本沒許可打工,可是可以被遣返回國的。

 

  在入國管理局辦妥相關文件,下一站是立川的Big Camera,我終於可以辦手機,就在台灣帶來的網卡即將到期的同一日。

 

  是說小小抱怨一下,在BC辦理網卡實在非常憑運氣,譬如替學長等人辦理的先生,就免費幫它們設好APN,但他不提供WIFI,所以沒有自備網路就無法做認證(有沒有很奇怪!?就是沒網路才要來買網卡啊!)至於幫我辦理的小姐,則是提供WIFI,但幫忙設定APN卻又要500円。

 

  是說不請她設定也還好,因為買網卡有附說明書,自己操作也不是不行。

 

  我買的是一個月3GB上網加上通話功能(附門號),不含稅1600円/月。在這裡辦SIM卡需要清晰的在留卡,以及可以刷的信用卡,一開始服務人員會先替手機測試,確定可以安裝他們的卡,再來就是一堆的資料填寫,中間再稍待約半小時,就可以拿卡片了。

 

  等待的時間跑到對面Book-off,看到不少好東西,日本的文具真的超級可愛,但價錢超級不親民的。(嘆)

 

  安裝好SIM卡,我才有回去的本錢(GOOGLE MAP)騎著可愛的小HAKU,想想因為立川離學校很近,乾脆就騎回學校,順便吃午餐、買一些日用品。

 

  然後,在回家的途中,我驚險地迷路了。

 

  說驚險是因為,本來一開始的路都有印象,但騎著騎著,我似乎轉錯了彎,一路騎進幽暗的住宅區。不得不說日本的住宅區真的很誇張,路燈相隔超遠又超暗,雖然房屋都亮著燈,但一點聲音也沒有,完全感受不到人的氣息(這是真的,日本房子隔音真的一級棒...)僅靠著微小的車燈和微弱的路燈,手機導航指得亂七八糟,一路上又只遇過一位工程處大叔,拼命開始唸佛號祈禱自己可以平安回家,看見宿舍附近熟悉的餐廳招牌時,真的超級想哭的.....

 

  總而言之,我騎回來了。

 

  騎著HAKU總共將近十公里的路程,也終於結束。

 

10.01

 

  邁入十月的第一天,當然要當宅宅啊!不然要幹嘛?(喂)

 

  在宿舍的大家幾乎都出門的這天,為了等待貓咪替我訂的愛心食材,加上撫慰自己辛苦一周的疲憊身心,我毅然決然宅在宿舍,洗衣服、滾地板(扣囉扣囉)、自己煮飯、看大河劇、睡午覺、看助教借我的課本、跳舞、練鋼琴......

 

  然後一天就結束了(掩面)(就說是休息日嘛......)

 

  總而言之,我們下周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