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164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

 

     --以賽亞書,42:3

 

  因為科系相關而臉書好友使然,這部片在上映以前好久就看過預告(婦援會),在全球慰安婦紀念日(8.14)這天上映,我則在昨日17號和家人一起去了。

 

  想想自己的家人也很特別,每次看這樣議題較為沉重嚴肅的紀錄片啦、電影啦(《正義辯護人》之類)在真善美上映的類型,都是和家人一起,結束後再到川菜小館,邊吃邊討論劇情,就算沒有多少社會經驗的我講出天真的話,老爸貓咪也不會讓我們閉嘴,而是互相分享聽過的、看過的。這是我們家有點神奇的相處模式,不過這樣很好,多聽多看就是多學習,畢竟出生於民國83年的我,有好多事情已經是「書本上的事」。

 

  包括慰安婦也是。

 

  我非常崇日、一方面深愛動漫和日本含蓄內斂的文化,一方面家人有學日文的有嫁日本人的,所以慰安婦這個日本人曾經對台灣女性、東亞女性做過的事情,我總是以較淺的方式帶過,只強調日本人在台灣的五十年帶來的好,卻未重視打仗後那幾年對台人的摧殘。

 

  所以我來看了《蘆葦之歌》,一部訪問台灣前慰安婦們的紀錄片。

 

  老實說台灣的記錄片已經拍到這麼好了也讓我很吃驚,還記得國中輔導課看過幾部,都無聊到不想看下去,比較有趣就《翻滾吧,男孩》,不過《蘆葦之歌》不一樣,它的畫面十分乾淨,加上柔軟的、帶著義式手風琴風格的配樂。

 

  在婦援會組成的給前慰安婦阿嬤們療養身心、面對自我的工作坊,及諮商師逐步引導之下,她們能自然地在鏡頭前說話。娓娓道來的是對敵人的原諒、對日本人的原諒、對不解的家人、大環境之下被逼迫的自己的原諒。

 

  很奇怪,明明她們都是被逼迫成為慰安婦,為什麼會痛恨自己,需要工作坊的模式慢慢接納這個自己?在這部紀錄片中,也可以慢慢理解到。

 

  諮商師洪素珍老師說,比憤怒更深的是悲傷,是悔恨。

 

  在憤怒過日本人對她們的行為後,她們悲傷,為了不能再見面的阿嬤、為了逝去的少女年華、為了破碎的家、再也不能生育的身體......很多痛,在柔和樂聲中慢慢展現給已經離那段歷史太過遙遠的我們,跟著鼓起勇氣直面傷痛的她們一起。這裡不談日本人如何對慰安婦、不談她們的經歷遭遇,只有幾行字在阿嬤們出場時,簡介她們的名字、受害地點、受害天數,短至一年,長的有到三年(一千多天)當然也有更多是再也不能出來或者不願出來,經歷過那些傷痛後她們仍然活著,就在這個社會的角落。

 

  歷史沒有離我們太遠,還在身邊,虛弱地呼吸著。

 

  日本的各地組織的慰安婦倖存者協會到台灣及東亞各地,協助慰安婦倖存者們向日本政府討公道,她們要的不是賠償,只是道歉,雖然就在這不久前的70周年安倍首相發表談話上,針對女性議題有稍微提到,不過好像還是沒直接說出對慰安婦的道歉。這些人帶著年齡七八十歲的阿嬤們到處奔走,有些是義務律師,有些是志工。

 

  印象深刻是有位義務律師受訪時曾言,他受到啟迪的過程在於一位高中女生向他說如果再得不到道歉,等到真正想道歉時,就永遠無法向她們道歉了。畢竟戰後七十年,多少人是早已不在或一腳踏入棺財呢。整部片中也有兩場告別式,兩位阿嬤離去,一年兩個、一年兩個,再過不久,就沒有能夠道歉的對象了。

 

  「原以為這是在書本裡的事情,只要闔上書,這些歷史就會隨同書本留在那裡。」(大意如此,我真該練個速記......)

 

  一位日本倖存者協會的女性志工如是說,直到她遇見韓國的一位女性教授,告訴她慰安婦們還靜悄悄地生活在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才發現這不是闔上書本就能置之不理的事情。

 

  題外話,在這個協會協助處理慰安婦向日本政府官司的期間,我也才理解到學法律還有個重要用途,就是在你有了這項工具以後,你能夠替那些無法發聲或無力發聲的人,討回她們應有的公道。這種時候就會覺得念法律真是太好了。

 

  整部片全長76分鐘,其實很短,不過大概從第一場告白式鏡頭開始就有啜泣聲,整部片淚中帶笑、笑中帶淚,看著阿嬤們的心疼也好、歡樂地唱歌、在工作坊裡結交的姐妹情等等,會發覺其實這不是一群阿嬤,是一群少女,永遠的少女,她們的時間被停在戰爭當時,只有十幾二十歲的自己,或許再也不能前進了。但是,她們勇敢地面對,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面對。

 

  這其中,有想成為警察的阿嬤、想成為郵差的阿嬤、想成為老師、成為空姐的阿嬤,很普通的夢想,就像她們的身分,很普通的女性、普通的「人」,卻在時代、在戰爭之下,全部沒了。

 

  我相信這部片的主旨不在控訴,更像在原諒,無論是原諒了誰,整部片的基底是純淨的白色,不是怨恨,是愛。

 

  這真是繼《賽德克˙巴萊》以來最好看的片了,也感謝這些阿嬤們,這些勇士們走出來,讓我們知道。

 

  這終究不是闔上書本就可以忘卻的事。

 

 

 

*小提醒,不建議帶任何食物進場,因為大概沒時間吃,建議帶手帕比衛生紙環保。另外,這是第一次看一部片結束時沒人站起來,直到片尾曲結束整個螢幕黑了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