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

(前五張圖片接取自軍中樂園臉書頁)

 

  莫名奇妙地跑去看這一部,其實在最初,口袋名單真的沒有這個的。在拍攝期間,包括紐承澤導演本身的官司問題(帶中國籍攝影師入軍地?)以及它的題材對我比較沒有吸引力(喜歡制服但不喜歡中華民國的陸軍制服)不過比起《等一個人咖啡》這更吸引我ㄧ些,所以姐妹淘(閨蜜?)就被我抓來一起看了。

 

  感想是,還好我看了。

 

  它的故事表達方式,有點像最早期的《大奧》,就是安達祐實還演和宮親子公主的時候的那一部。羅保台(阮經天 飾)作為主角,本來被選進「海龍」,但因為最後還是學不會游泳而被退訓,支到了代號「831」、暱稱「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來作收零錢、拉開女人打架的工作。其實這根本涼缺吧超涼的啊,不知道該說太幸運還是什麼。

 

  不過他也在這裡看見自己的好朋友兼同梯的華興(王柏傑 飾),和侍應生莎莎雙雙逃跑、長官惡魔老張(陳建斌 飾)和侍應生阿嬌(陳意涵 飾)的悲劇。這些事情都和他有點邊,沒有哪個是他親手推成的,或許放在那裡也會發生,這樣的羅保台主要功用在於「看到這些事情」,所以才說像《大奧》裡面的女官,看著這一切發生,愉快的、悲傷的,卻沒有任何事情有能力阻止。

9.2

  其實人生重來就會不一樣了嗎?我只認為,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歉疚,一個發洩的出口。然後這一部的阮經天真的和《命中註定我愛你》或者《艋舺》差好多......一整個青澀乖乖牌,就連當學長,應該也是那種雖然令人很困擾(半夜拿吉他唱歌)但還是沒辦法生氣,有點可愛的學長吧?被兵變正好在生日那天,溫柔的妮妮姐(萬茜 飾)好聲安慰,應該也是看不下去這個可愛的小底迪這麼難過(母性發揮?)但也就是這樣的個性,再831裡面才不會和任何一位侍應生發生什麼,保持著紳士的距離,不扯進去這些,才可以看得更清楚。「堅守忠貞」,麻吉可愛的不是嗎?(好惡意#)

 

  所以我想他對妮妮的感情,並不是那麼持久,或是那麼永恆的。有點像在地獄深淵遇到的同伴,離開地獄以後,同伴就會連同地獄的記憶一起丟掉了。然後這樣看真的覺得當兵好地獄......這一部的背景是1969年,還相信著可以反攻大陸的年代。兩岸隔著1.8公里的海峽互喊,單打雙不打,隨著炮彈飛下來的傳單等等......很可惜,當年的堅持,現在的執政者早就忘記了。

 

  「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嗎?

9.3

  拉回來,《後宮甄嬛傳》的皇上雍正到了這裡,變成魔鬼老張-張永善。他就是個外省人,操著我聽不太懂的口音,不識得幾個字,用情卻很深。當年準備回家的他被播遷來台的大軍帶走,連「再見」都沒辦法說。他思念母親,還有定下婚約的鄰家放羊女孩(陳意涵 飾)在海峽這端,他深深相信有天會攻回去,在海峽這端,他還在期待和分散的母親見面。

 

  不愧是演過皇上的人,演技超強的陳建斌將一個被大時代玩弄在手掌心的無力之人表現得非常震撼。至少對我來說,他是最讓人不捨的角色。用情太深的他最後以自己的雙手鑄下大錯,如果依照以前的軍法,大概也是終結自己的命了吧?「一定要回去」、「總是會回去」,我想起的是《寶島漫波》裡面的老榮民們,拿起漆彈槍的他們,想起的大概就是在金門作戰的時候,深深相信能反攻大陸的心情吧?

 

  那可是部喜劇,可我卻看哭了。爭氣。

9.4

 

  她一定很痛恨自己,痛恨命運,痛恨所有的一切。這位阿嬌,與其說是現實的可以隨時變臉,我倒是覺得她就是連給予自己幸福的機會都不要了,所以才會拒絕老張的求婚,拒絕未來。雖然片中是沒有說出為什麼她會來做這個,不過肯定有很多苦衷吧。在那個女人屬於男人附屬品的年代。

 

  老實說我有點臉盲,一直想說這一部有陳意涵,會和阮經天再依起的一定就是陳意涵,所以只要站在阮經天旁邊的就是陳意涵(指)然後就發現我看錯了......電影邊演,邊花了點時間整理我的腦袋。就跟甄嬛傳裡孫儷配上陳建斌,這一部也是年輕貌美的陳意涵配上陳建斌,我真是太天真了還以為年輕的一定跟年輕的在一起!(這是什麼歪理#)

 

 

 

9.5

  貫串全部的應該是她,妮妮(萬茜 飾)只是臉盲的我ㄧ度以為是陳意涵,後來看懂了。殺了丈夫以保全自己和兒子,而入監服刑的美人妮妮,以來831作為減刑條件,最後還比羅保台早離開。兩人差點要擦出火花了(看到那段我還想說,這真的只是輔導級嗎?不到限制級嗎?)但最後羅保台還是堅持要把第一次留給未來的妻子(好可愛不是嗎~?)留下驚愕的妮妮。

 

  終究是一瞬。

 

  片尾的後面,大致簡述了這個地方的歷史,在兵力大減後特約茶室也跟著關閉,說是違反婦女人權,「因時代而生,因時代而止。」我很喜歡這一句話。有些時候沒有對或錯,只是個純然的事情在發生,那些外省兵們相信國民黨說會反攻大陸,而且他們的家庭在中國,如果是被拐來或者莫名奇妙(最常聽到的就是爬上坦克玩一下,下來就在台灣了)離開家人的,那種不捨是肯定的,那種害怕是肯定的。對他們而言,台灣不是他們的家,台灣只是暫留地,而他們總有一天要回家。

 

  沒有辦法否認,這也是福爾摩沙的歷史,來來去去的人們,帶來一點故事,在這塊土地上添上一點色彩,或喜或悲。這是應該被尊重的,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就像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我,打心底認同這片土地,而非對岸的中國一樣。

DSC_0995  

  240元,自己是覺得沒有白花,看了一場有點想哭的好電影。是說《大稻埕》的時候就直接哭出來了,雨夜花太感人。

 

  結束電影後去了南雅夜市,做為地主的我當然好好帶一下(不是請課只是帶路)雖然這三人在我生病的時候吃了看起來很好吃的冰......(咬手帕)然後感謝雅方方的綠豆椪,味道一極棒明年請開訂單吧哈哈~

 

  也不用去看《閨蜜》了啦我已經有一票好閨蜜了♥

DSC_0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