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8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在筵席以前,沒有緣分的牽線,也住隔壁也不會認識,沒有緣分的牽線,也不會飛越千里來相見。

 

  這天起得很早,因為早上要丟垃圾。手稻區的垃圾很早,八點半前就要丟到集中地,那是以一塊塑膠板圍起來的空間,每天可以丟的垃圾不一樣,要照表丟,再拿網子把垃圾蓋起來,否則烏鴉會飛下來吃(聽說還有烏鴉會翻開網子翻垃圾的...)垃圾丟完,早早吃過早餐,就要去上最後一堂IAY的課,度過最後幾個一個人的小時,結束「一個人的旅行」。

 

  第一站是札幌地裁,這是最想去的地方,因為上次甚麼都沒聽到真是太可惜了,還特別問了轟媽,她說大概是日本人不喜歡紛爭(或是有其他解決機制)所以開庭數量不多,札幌一百五十萬人的城市,十個庭居然就夠用了,我是早上十點半到,居然還是只有兩個庭有開!一個刑庭一個民庭,刑庭的案件不清楚,只剛好看見旁聽的人走出來,民庭是準備程序,一個人告上一間公司,因為工時太長,幾乎沒有個人時間,所以告損害賠償案件(如果我沒聽錯,如果聽錯就對不起了.....)因為他真的講好快,根本是加速版的聽力練習(哭)

 

  原告的背後,有十一名律師(超強大陣容)沒記錯我只在大埔案和丟鞋案聽聞過這麼多名律師一起上場的,公司那邊則是派三名律師作代表,日本的律師不穿法袍,是配戴勳章,所以走在路上要識別一個人是不是律師,看的就是他領子上的圖案(有一個圓形勳章)至於書記官和裁判官都穿著純黑色法袍。這天只有原告闡明告訴原因,接著就約定下次庭期,結束~

 

  反正有看過就好了,有看過就好了!

 

  這天正好是札幌啤酒祭的開幕日,所有啤酒花園都在準備十二點的開幕儀式,還滿奇怪的,啤酒祭是從正午十二點到晚上九點,聽Grace講說為了不讓外國人觀光客流連,九點準時熄燈,連音樂都會關掉這樣(是有多怕吵XD)在台灣真的很奇怪啊,感覺祭典(尤其喝啤酒的祭典!)就應該通宵嘛~(欸)正午十二點真的有人喝嗎?抱著這種想法走在大通公園的我,立刻就看到不少穿著西裝的人在入口排隊,等待進場喝酒(正午十二點耶!)

 

  下午不用工作嗎!?(指)

 

  最後的一堂課沒有熱烈的歡送會,甚至來的人還不齊全,大家好像約好這天家裡都有事(不過這也沒辦法,日本人妻人夫們也是身不由己)加我只有四個同學,和Grace好好地聊了天,也和生出老師和Grace合照,一起走到札幌站,就像平常下課一樣,不過就算我下次能夠再來,應該換她回國了(反正一定是明年以後......)還好有住址,聯絡還方便。

 

  和貓咪和她的朋友在札幌站會合,小吃點東西再回家。轟媽為了這天還問我準備甚麼好,其實甚麼都好,二十八天的今天終於重複的菜色,「成吉思汗」(jin-gi-su-gan)北海道最有名的鐵板烤羊肉,和大家一起吃飯也好,聽轟媽說話也好,因為總想著是最後,很認真很認真的聽,只是喝了啤酒頭已經開始暈,漸漸的,腦袋也不好使了......(喝酒會high可是也會誤事)

 

  約好明天大家一起去富良野玩,早早睡了覺,還要早早的出門。望著已經收好行李,空空蕩蕩只剩床鋪的夢衣菜(轟家姐姐)的房間,突然覺得感傷,這就是離別,說不上是負面或正面的情緒,但就是,感傷。

 

  二十八天,我做到了。

 

DAY 29

 

  早早起床,將牙刷和洗面乳也收進行李裡,廚房的餐桌上難得沒有早餐,轟媽說時間來不及了我們買麵包車上吃。我將從台灣帶來的家庭平安符拿給轟爸,向他說明這個玉掛飾的作用,然後我們出門,去買麵包,接住在札幌公寓的貓咪和友人,一起往富良野出發。

 

妖精之森ニングルテラス

 

  路痴如我,原來札幌到富良野開車約兩小時,天氣很好,人也沒太多,一切都很順利愉快。首先抵達的是王子飯店的Ningle Terrace(妖精的森林)這是王子飯店的附屬商圈,也是個小型觀光區,因為在森林裡圍繞了一圈的小木屋,販賣各種文創商品,僅只一家,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在各個小木屋中間有一個巨大的木頭直立,上面長滿雜草青苔。

 

  轟爸跟我說這裡說話要小聲一點,「因為會有妖精,心靈純潔的人就會看得見妖精,森林裡面還有龍貓,心靈純潔就看得到喔。」「妖精才不存在呢。」前面是轟爸,後面是轟媽,兩人為了這件事還爭執了一下下。轟爸真的是,心靈還很純潔的人,對吧?

 轟家爸媽

  接著就是不斷的薰衣草,去年被纜車嚇到的地方也去了,今天很勇敢地上去下來,雖然中間把我知道的國罵都淪了一遍(...)「很努力地做到了!」「Toku醬好厲害!」

 

  轟爸轟媽真的是很溫柔的爸爸媽媽啊......

 

闊別一年

 

  剛好是富良野的薰衣草祭典,到處的薰衣草都開了,富田農場的人更是多到進不去,在路邊的花田也很漂亮,各種味道的冰淇淋也很好吃,還有美瑛的四季彩之里,租了高爾夫球車在廣大的花田奔馳,雖然滿臉的沙,卻也看到了美麗的花田。不能放照片真的太可惜了,請務必點往連結網址,因為這次的照片,我自己都要美哭了~!

 

富良野的美麗花田

十勝岳

 

  最後是地上畫,以各種顏色的稻子排出來的,像皮卡丘一樣的日本代表生物(麻雀、紅蜻蜓、青蛙、蛇等等)然後開始往回開,在赤平這個小町,正好遇上火祭。其實這天真的滿幸運的,富良野在薰衣草祭,經過的各個區域也有大大小小的祭典,轟爸媽其實也沒特別查詢,只是遇到就留意著,時間可以就去。這個祭典真的滿小的,不是像往常電視看到的祭典那樣很大型,就是個小社區的小祭,但是也很特別。

地上畫

合照

 

  應該是區內的所有男丁都出來了,穿著紅色丁字褲,舉著火炬進場繞行,最後由三名代表上舞台點燃火苗,像國中時的營火晚會,會有一條線連到木柴堆,點燃木柴,接著三名代表就要從會場跑到山上,點燃山上的大型「火」字,這段路還真的滿遠的,不過今年的三個人跑很快(聽一旁的歐巴桑說的)四十分多鐘就到了。大型火字被點燃,在山下都可以清楚看到,這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祭典,雖然規模很小,卻非常特別,在車上看著火字漸行漸遠,亮晶晶的火光,真的,好美。

 火祭的青年都穿這樣

 

山上會出現一個火字

  晚餐是家庭式餐廳,因為時間太晚,日本一般的商店都關,眼看就要結束,漸漸說不出話來,到了真正分離的時候,只能說「謝謝」,「辛苦了」,和「晚安」。

 

  傻傻的,但是真的說不出別的了。離別就是這樣,轟媽說了不說莎喲娜啦,因為前晚才討論過,在日本「さよなら」(sa-yo-na-ra)和「まだ」(ma-da)不一樣,雖然中文都是再見,前者要見面卻是要等緣分,後者則是一定會再見。

 

  「所以,まだ。」

 

  我們一定會在哪裡再見面的,在台灣,在日本,在這個世界上。

 

  在這個世界上,我偶然遇到的人,認識的人,不同的國度,千里的距離,哭過、笑過,有很疏離的時候,也有很親近的時候,我多了一對日本的爸爸媽媽,關心我的,我也關心的人。經過一個月,總覺得有些地方改變,或許有些地方不變,有些地方更加強了也說不定(譬如我現在也深信山林裏面一定有龍貓和貓咪巴士!)但是,變好的也有。

 

  太感謝了,太感謝了。

 

  謝謝一直從網誌、噗浪和臉書關注我,給我打氣的人(達令、Sundei、懷德心靈老師、Gayu~etc.)還有在日本遇到的人(Kinga、Grace和各位同學老師)還有最重要的轟爸轟媽。

 

  離別是種中性的情緒,談不上正面或負面,但是會想哭,而且不哭出來會內傷(笑)

 

  所以就笑著流淚一下下好了,謝謝命運,讓我們相會了。

 

  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Thank you.♥

 

  照片連結這裡請:http://www.plurk.com/p/k87cs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