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写真 2020-02-26 18 05 45.jpg

  作為前情提要,先來講述為什麼一下從德國跑來了法國巴黎。在我跟Max在一起以前,本來打算成功去日本唸書以後,隔年春假去美國找朋友玩的(突然又跳進一個國家#)因為在一橋留學時期的新加坡好友準備從哈佛畢業,香港好友則準備去美國迪士尼工作,三個人好不容易可以再相聚,再加上其實我對美國沒有好感,沒朋友的話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本來是滿心期待。結果後來我交了這個德國男友,妹妹也成功申請上巴黎的動畫學校哥布朗(Gobelin),想著去見他順便見她(對,我妹是順便的,反正她也只給了我一個晚上跟一個下午,莫名的很忙)

 

  於是乎,在為期一個月的德國之旅中,就多了這麼一趟巴黎一周之旅。

 

  慘澹無比的巴黎一周之旅......

写真 2020-02-26 20 47 26.jpg

  艾菲爾鐵塔,個人覺得是巴黎這座世界中心的城市裡最美的風景。

 

  從大一開始學法文近四年,我對法國,尤其對巴黎是充滿憧憬。全盛時期(就是最愛巴黎跟法文的時期)甚至是每周一本巴黎旅遊書,將小巴黎的蝸牛圖被的滾瓜爛熟(現在已經沒這個能力了,才會訂飯店去訂到一個在小巴黎以外的......)二月不知道是不是巴黎旅遊的旺季,從慕尼黑過去的機票不貴,但住宿仍維持很高的價錢。但無所謂,一想到我就要見到自己夢想中的城市,所有(合理的)花費都是心甘情願的。就連上次妹妹準備過去開學,因而爸媽都過去幫忙時我也拒絕前往巴黎,是因為我希望能看到最美的她,而不是為了去當我妹那個小公主的挑夫,一路上還要安撫她的情緒之類的。

 

  結果,我還是讓不對的人跟我一起來了(斜眼看男友)。不知道愛抱怨的小公主跟愛抱怨加愛嘲諷加沒網路完全不能幫忙查資料的大媽寶,帶誰出門會讓我比較崩潰。

 

  慕尼黑起飛的班機在我們辦理完Check In後立刻宣布Delay一個半小時。抵達戴高樂機場買完周票(這又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後RER B線(機場線)再度宣布罷工。最後搭乘巴士用了三倍以上的時間(本來是一小時可以到巴黎市中心,再花半小時到AIR BNB的房間)抵達住處,這天的巴黎陽光普照暖和晴朗,我以為這就是巴黎的樣子,結果再次看到正午太陽,已經是要回去前一天的事情......

写真 2020-02-26 19 24 45.jpg

<tartare de boeuf,韃靼牛肉,簡而言之就是一整塊生牛肉,據說是蒙古料理,但傳到法國後已經成為傳統法國菜>

 

  總之,配上各種賭爛事情以後,第一天我們還是抵達艾菲爾鐵塔,在鐵塔下用五歐元買了大小兩個鐵塔(後來去蒙馬特發現更便宜,千萬別在艾菲爾鐵塔買!!!)並在附近一間完全沒人的餐館(是因為太貴了嗎?)吃了人生第一次整塊的生牛肉。嗯,好險肚子狀況不錯。

写真 2020-02-27 17 25 24.jpg

 

  第二天,聽網友們說巴黎迪士尼不如東京迪士尼人擠人(因為歐洲人不喜歡迪士尼)然後兩個園區都不大可以一天跑完,就買了兩張八十幾歐元的票(雙園區)拉著嘴上說沒關係呀可以陪我一起來的Max到迪士尼。

 

  這天的噩夢太慘不忍賭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會熱淚盈眶。這是我第一次下定決心要跟這男人分手的日子(欸)也是決定了以後再也別再期待歐洲的迪士尼,會有日本香港那種「魔法」的日子......簡而言之,這天下了整整一天大雨,真的很大,撐傘也沒用的那種,而且冷風陣陣,再加上這裡的設施如果寫排隊90分鐘就真的是90分鐘!跟日本那種寫來嚇人的完全不一樣(或許是因為民情不同,日本的話會為了消耗人潮加開閘門,但法國大概是管你去死得繼續讓你排)

  

  十點才開園華特迪士尼工作室的料理鼠王已經排到爆滿,整整一個早上就玩了這一樣,連冰雪奇緣的表演也沒看到,在加上園區內的食物真的很貴,跟在小巴黎艾菲爾鐵塔旁吃已經差不多(然後分量還很「精緻」),下午我們就決定前往迪士尼樂園,等同一個料理鼠王20來歐元。(但看得出來那個設備是很像小熊維尼的)

 

  這時候Max心情已經不好,一直嘲諷東嘲諷西,我的心情也很差,直接塞鑰匙給他讓她回家見,然後他就稍微收斂了一點(?)下午在迪士尼園區的情況稍微好了點,大雨成為陣雨,也玩了兩三個設備,但因為都是在東京迪士尼就玩過的,真的沒什麼新意............下雨的關係路上也不會見到可愛的角色們(為了拖住遊客腳步)拍照,也有多項表演被取消(迪士尼最重要的就是show啊!!!)等了好久好不容易宣布傍晚遊行照舊,那種感覺......還是跟以前的經驗差了太多(忍不住一直拿東京跟巴黎比,當然知道這兩個地方標準根本不該一樣)

写真 2020-02-27 17 10 27.jpg

  總之,這天造成的心理陰影還在我心中,到後來他問我是不是也不開心,因為我幾乎不拍照了,我想是的,這是我第一次在迪士尼哭,進去前哭,進去哭,進去後也哭......如果很喜歡東京迪士尼,對迪士尼的想像就是像在東京那樣很魔幻很可愛很浪漫的,這八十歐就省下來吧,在巴黎普通一點的餐廳可以吃七、八餐了......

 

  只能說東西方標準不同,客層也不同,歐洲的迪士尼是真正給孩子們去的、給孩子們帶來夢想魔法的迪士尼,成人的我已經在這裡感受不到任何魔法了(拼命跟公主揮手結果直接被無視而超怨念的人)最後補充,這裡的商品超級不可愛,除了餅乾盒我什麼都不想買(看到日本來的客人也是,只買了印有鐵塔的餅乾盒和寫有Paris Disneyland的超不可愛購物袋),所以除了門票錢和飯錢,是真的算省錢的啦(車票含在周票內)

 

  160多歐元的學費,我學到了,以後寧願將這個錢拿去聽歌劇,大概也不會再來了(或是做好萬全功課再說)

写真 2020-02-27 19 58 40.jpg

  至少晚餐扳回了一成,將手機借給他去查,查到一間很不錯(價位很不錯)的巴黎小酒館<>,前菜點了蝸牛(escargot!)超級好吃,跟台灣的燒酒螺一樣好吃(欸)炒九層塔更讚了!!!(突然的家鄉味)

写真 2020-02-28 10 49 49.jpg

  第三天,兩人整頓心情,再度出發,終於開始的巴黎觀光,雖然沒放晴,但至少也沒下雨了。這天的目標是蒙馬特(Montmarte)經過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轉車時這男人硬要拍,一直喃喃說著二戰時德軍沒有抵達的史達林格勒(當時的蘇聯)現在他終於在巴黎做到了。

 

  幼稚死了啊啊啊啊啊。(外頭小孩嚎泣)

写真 2020-02-28 11 04 47.jpg

  電影都是騙人的,騙人的,騙人的。這時候武漢肺炎的疫情還沒延燒到歐洲,只在各國有零星幾個案例,義大利正要開始(開始前一周)自然沒有什麼社交距離或戴口罩的人。現在想想整趟歐洲之旅,我只在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飛機上戴口罩,飛機餐全吃光了,還上了至少兩次廁所,結果完全沒事。

 

  有時都會想說是不是因為把運氣都用在阻擋自己和他得到武漢肺炎,才會導致我們的巴黎之行整趟都各種不幸運呢.....?如果這樣想,就會覺得釋懷多了。

写真 2020-02-28 11 41 44.jpg

<聖心堂塔頂,印象中是7歐元,跟我比起來,25歲以下又持有歐盟學生證的Max是各種幸運得多,光是各景點門票他大概就比我省了要100歐元了吧......>

写真 2020-02-28 11 46 17.jpg

<從蒙馬特的頂端眺望巴黎,這是我曾經在旅遊書裡讀到,寫在小說裡的場景,現在我也站在這裡>

 

  Je suis là, comme je l'ai rêvé.

写真 2020-02-28 11 59 16.jpg

  往聖心堂小纜車旁的這道階梯,是我從高中時期就一直拿來做螢幕桌布的畫面。以前書念累了總是看著這張桌布,告訴自己再加把勁,有一天就可以到螢幕裡的那個世界去。

 

  現在我在這裡了,卻從來不知道,原來他旁邊居然有小纜車(是說原來這個坡道需要纜車!?)也或許是陰天,雖然心中悸動很深刻,但真的覺得他看起來沒那麼美(大概好天氣加持真的很重要)

写真 2020-02-28 12 30 53.jpg

   在那之後,我們找到了同樣位在聖心堂附近的愛之牆(Mur des je t'aime)用各種語言寫滿我愛你,雖然很多文法都很錯(欸)這裡吸引來的不僅是情侶戀人,還有網美們都輪流在牆邊拍照。而我一邊被叫去幫別人拍照的同時,這男的一邊在指出哪邊寫錯了,哪個東西是結合德文和可能俄文匈文的寫法,因為德文根本沒這種文法,真覺得丟臉blablabla,但還是很樂意和我在充滿錯誤文法的愛之牆前面留影,然後拍照,把錯誤的德文傳給他妹(這人也根本妹控!)

写真 2020-02-28 14 33 55.jpg

  連閃兩張真是抱歉,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當時都沒有拍只有景色的照片......接著,我們在一家越南素食餐廳吃了一些有蔬菜的東西(斜眼看男友),再搭乘有怪味的地鐵(這大概是全巴黎旅人們的共同記憶,為什麼地鐵總是味道這麼重!)到傳說中的香榭麗舍大道。

 

  嗯,凱旋門很壯觀很動人心弦,但香榭麗舍到底是幹嘛用的我們就不討論了(跳過)

写真 2020-02-28 17 03 34.jpg

<大火後整修中的巴黎聖母院>

 

  「或許加西莫多也跟聖母院一起去了。」經過聖母院維修外牆上滿滿敘述聖母院歷史的資料時,他淡淡地說了這麼一句.

写真 2020-02-28 17 24 59.jpg

<連接巴黎左右岸眾多橋樑之一的藝術橋(le pont des arts),上頭最有名的情人鎖在前幾年都被拆下了,現在只保留少部分的柱子給遊人掛鎖(或者根本沒開放掛鎖,反正在巴黎什麼都有可能......)>

 

  這到底出現在幾部電影場景我們就不討論了,總之,我佩服各位導演們的濾鏡(欸)。

写真 2020-02-28 18 57 32.jpg

  晚餐見到睽違半年的老妹,去了一家她推薦的貽貝(moules)餐廳<Léon de Bruxelles>,因為我們吃飯時間很早,大概六點半,餐廳都還空空的。一人點了一大桶貽貝,配上小菜和白酒。嗯,今天也過得很開心呢(刷貓咪的卡)

 

 

  因為自己的抱怨和想記錄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後半周留待下一篇網誌介紹。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