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北方的早晨,就是七點鐘時太陽也才跟我一樣剛起床而已>

 

過了甜甜蜜蜜的Welcome Week,這一周也開始正式進入開學第一周。

 

基本上大學的行事曆就如各位在哈利波特電影中看到的那樣,到聖誕節前總共十一周上課周,聖誕節開始放假到一月初,然後就會迎接第二學期的開始。

 

這一周開始上課後,我基本上還是非常無所事事的(欸)

 

這邊來簡單講解一下愛大的博士課程(其他大學不確定是不是一樣)基本上博士生不用修課,只需要第一年寫Panal(類似申請時所交出的研究計畫的延伸,需要發表,會由指導教授和其他一到兩位教授一起來審核計畫可行性,如果寫不過升學可能就會有問題)然後第三年交論文。但是在指導教授的同意下,是可以去旁聽碩士生的課程。(就是一般英美法國家的LLM)

 

所以我在見過大老闆後(一般都會有兩位指導教授,在這裡就稱為大小老闆,但其實職位上小老闆應該比大老闆大)就開始卯起來選課,洋洋灑灑列了四門課給大老闆並表示我要旁聽,也一併寫信給PhD office要求給我進入數位學院的權限。接下來.......就收到了嚴正地拒絕......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我家窗外的彩虹,這幾天愛丁堡的天氣都非常錯綜複雜(?)上午出太陽,下午就開始下大雨颳大風,然後到傍晚就有彩虹看,幾乎天天有得看>

 

秉持著學費都繳了(而且非歐盟非英國籍博士生學費將近兩萬五英鎊)的大媽心態,想當然爾要把英國可以取到的經都取回去,所以不只與研究強烈相關的課程,我連稍微扯到邊的都填進去了,本來以為大老闆委婉拒絕然後PhD Office也嚴正拒絕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繳LLM的學費(譬如說在日本,研究課程的人基本上就不太能上法科大學院的課程),結果後來問了當地LLM畢業的同學們才知道,原來是為LLM課程的重量真的太重了......基本上,就算是LLM學生(就是台灣講的法研所碩士生)一個學期的修課上限也只有三堂,兩學期下來六堂,再加上最後三個月寫一篇低於一萬字以下的論文,然後沒有口說即可畢業(只有一年),那像我這樣的全職博士生,一個學期選到四堂已經完全超乎正常碩士生的份量,更何況我的重點是研究,更不應該將那麼多時間放在旁聽課程。

 

於是,在兩邊的雙重勸退下,我最後只旁聽了與我的研究有最大關連程度的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Media Law.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周一,在台灣學姊怡禎的引薦下,和已經畢業的另一名學姊靜涵(不確定字對不對...)在學校對面的尼泊爾餐廳碰了面>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這是午餐的Special Menu,一盤大概也是七到八歐。相比於日本的印度咖哩,這樣的分量和價錢真的讓我覺得心痛痛......(更別說大概一個多小時後就餓了)>

 

結果呢,大老闆第一堂課就因為記錯時間遲到了五分鐘,由小老闆救場(兩人合開的課)。在這裡,LLM的課程原則上是兩個小時,每周一堂,大學部則是一個小時,但一周可能會有不只一堂(為什麼我會知道?呵呵呵下周就會知道了。)第一堂的媒體法基本上是在講媒體的定義,報導的自由與一般的言論自由的差別,以及一些理論等基礎的知識。在學過台灣的以及日本的情報法後,再用英文聽一次這些聽慣了(但好像又有些許不同)的法律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經驗。雖然第一堂課就實打實的兩個小時,大老闆因為遲到甚至超時上課搞到我覺得超級疲憊...但整體而言的感覺非常新鮮。

 

這一堂課除了我一個博士生旁聽以外都是碩士生,一個德國人、一個法國人、兩個印度人,剩下將近二十個都是中國人,而且全員女生。真的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在法學院咖啡廳買的美式,超級濃又苦!!這樣一杯是2.25歐(外帶加0.3歐紙杯費)據怡禎說是整個法學院附近最便宜的價格了。>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透過靜涵學姊找到的博士生研究室的休息室,有地方可以熱便當就是開心♥>

 

在第一堂課後,我終於見到了小老闆。她是一位頭髮金黃到近乎銀白的女性,感覺非常之知性但有有點隨興(有沒有讓人想到誰?)本來約在咖啡廳,因為她想請我喝咖啡,但因為總覺得不太好意思婉拒後,就被她邀請進她的辦公室。結果一看到整間辦公室之後更證實了我的想法(?)大老闆的辦公室是像安妮的屋頂那樣的斜屋頂下的小房間,窗戶都在屋頂上,連著一大排書櫃。小老闆的則是在一排書櫃旁就是整面的大窗戶,可以將愛丁堡市的風景一覽無遺的那種。在如此舒適明亮的環境裡,是成堆的紙,堆到無法動彈的那種。

 

我後來直接在門旁等她清出一條可以走的路,再走到她請我坐的椅子旁(那椅子上也都是紙),這一幕基本上,跟我想像中的韓吉的實驗室可說是分毫不差了。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為了參加一個辦在晚上八點的活動,在圖書館硬是待了超過八小時,最後飢腸轆轆,在土耳其同學可汗的推薦下,去了這家蘭州拉麵。有夠好吃QAQ>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與Parcel Force擦肩而過的二次,第三次預約送件後直接在家裡堵(看得到大門的那扇窗等了一整天)終於等到了我從台灣空運過來的二十公斤大行李!!!只能說全世界都不可能有日本那麼方便啊,指定幾號幾點就會真的那時間來。更別說這次在這裡擦肩而過的前兩次跟最後預約的那一次,還是猩猩君夠聰明從英文版的中華郵政網站找到連結,再將追蹤號碼輸入後去找到的,Parcel Force來了兩次連一張紙都沒有留,這個箱子差點就要回台灣了......>

 

小老闆相比大老闆就盯得稍微緊一點,大概在兩三周就要再咪挺一次,這樣也好,總是更有動力念書一點......

 

另外,在土耳其同學的組織下,本周我加了三次大家一起讀書會(博士班的同學們聚在一起,各讀各的)終於有了開始交朋友的感覺!!!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周五傍晚的活動,和博士班的大家一起去學校裡的酒吧(是的,這裡的大學裡面有大學酒吧,還叫做Library Bar)>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和愛大一樣,這也是間歷史悠久的酒吧,所以從本月底開始要關閉整修兩年,要到我們都將近要畢業才會再開>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不管是外觀和內部裝潢,都有夠像電影《金牌特務》裡面的西裝店金士曼(King's Man)蘇格蘭版的訂製西裝店>

 

周末,經歷了疲憊的讀書(看英文的速度還是沒提升啊......)和社交後,和猩猩君一起去了訂製西裝店為即將到來的兩場友人的婚禮治裝。

 

上次在京都也是,這次在愛丁堡也是,雖然很難想像自己會有什麼情況需要去訂製衣服店,但跟著猩猩君一起,總能學到很多或許這輩子也不會用到,到知道了卻感覺很厲害的小知識(譬如男性的吊帶有分兩種,夾的和釦的,或是訂製西裝時從袖口、領子的形狀,西裝上的口袋要幾個、斜的還是水平的等等,不只是日文長知識,英文也長知識)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愛丁堡"街頭小吃"區賣的超級好吃炸雞漢堡,大概是肯德基的五倍好吃(這個量化)>

 

在那之後又去辦了我的手機門號(終於可以使用Whatsapp),到商場閒逛,吃吃喝喝後再回到學校。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愛丁堡的奇怪地形,在右手邊是一樓的地方,到了左手邊會變成三樓>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McEwan Hall,本來以為要等到畢業典禮才有機會再進來了。>

 

一得知在Doors Open Day,自從上次沒參加到的Welcome Ceremony就一直在心心念念的大禮堂會開,當天是死活拖著也要猩猩君陪我去看。也還好有他陪我一起,要不然本來只是想來看畫拍拍照的我,從來都沒注意到天花板上的人像們,可能就是愛大創校當時的學科們(非常有趣的是,有音樂和藝術,還有似乎是法律但並非以Law表記的畫,但卻沒有理工科相關的)要不是猩猩提醒,我大概也就這樣給他過去了(欸)

【Chapter I.】Somewhere over the

<大禮堂外以金屬水滴延伸的公共藝術,猩猩還以為那象徵著某人滴著血走過的路......也是啦畢竟愛丁堡也是一個恐怖傳說超級多,還把這件事情當作賣點的城市>

 

周日,我則首次挑戰了加入外國健身房!!!(走進去時幾乎所有人都在看我...)我加入的是名為Edinburgh Leisure的感覺像是愛丁堡市公立體育館的設施,學生價大約一千九百塊台幣一個月,可以使用城市內所有據點的健身器材、游泳池以及健身課程(瑜珈、舞蹈等)明明平常走路去學校已經夠累了還加入這個,自己雖然也很明白簡直像在找自己碴似的(畢竟我去學校,來回就會走約兩萬步喔,每天喔)但說不定,說不定三年後,我不只會得到一張博士證書,還會得到一個超健美的身體啊(應該是不會啦回來路上太餓直接跑去超市買一根法棍啃)

 

總而言之,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妳(都在murmur呢全篇都在喃喃自語)

 

希望下周,我會有更多體力,打字(手臂和腳都好痠啊)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