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2023年9月5日,在歷經雅思摧殘的九個多月後,和猩猩君被迫遠距離十一個多月,和未來的老闆取得聯絡十三個多月,以及下定決心申請愛丁堡大學整整兩年後,我終於踏上旅程,為了求學再度離開台灣。

 

這趟飛機耗時約二十個小時(感謝兩家航空的瘋狂delay),先是華航桃園飛倫敦希斯洛機場,再從希斯洛機場轉機愛丁堡機場。因為是早上九點的班機,從來都不知道跟著太陽飛可以那麼痛苦......全程只睡了約三個小時,再加上座位耳機壞掉,要不是有先下載月薪嬌妻,要不然真的要瘋掉(直接在飛機上看完一整季的女人)

 

到了愛丁堡,見到心心念念的猩猩君,接下來,大冒險又再度展開了!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猩猩君隔天跟實驗室請假,帶我去愛丁堡晃圈,也直接走了一趟震撼之旅。照片在愛丁堡最著名的地標Dugald Stewart Monument紀念亭拍攝,但正中午不是好時間,拍不出那種美感。>

 

從來沒做過功課,也只靠(動畫)幻想英國、甚至蘇格蘭和愛丁堡模樣的我,還以為自己可以跟在京都時一樣買一台二手腳踏車過我的舒適生活,殊不知這地方的地理環境根本瘋了。作為丘陵地,愛丁堡其實最高跟最低地之間只差不到六百公尺,基本上比京都北部的比叡山還低。然而,這些高高低低之間的橫線距離可以非常短(?)導致整座城市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他的一樓可能是你的三樓我的五樓(有沒有很像重慶?雖然我沒去過,但感覺有八七分像了)

 

基本上去了市中心一天,我立刻放棄了騎腳踏車上學的想法。(更別提這裡的路鋪得有多不平,坑坑巴巴,行人道也不寬,腳踏車基本上都要跟汽車搶道,除非到市中心才有腳踏車專用道)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一些地景>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這兩隻當然也帶來了!另外還有勇利和維克多也來了。>

 

剛來的第一周,立刻發生了劇烈的水土不服。雖然猩猩君租的是新房子(距離市中心坐公車大概要三十分鐘),水龍頭直接轉開喝的水照理說也很乾淨(至少沒有在京都時水道水的那種怪味)但是我的肚子還是抗議到不行,再加上時差調整,突然人都不用吃安眠藥,也總是在昏迷,一周下來就先掉了兩公斤(但至此後也暫時沒再掉就是了ww)。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King's Buildings圍牆外的小花們>

 

愛丁堡大學基本上有兩個校區,大部分的學院所在的Old College(市中心)以及以理工科實驗室為主的King's Buildings,地理關係有點像京都大學的吉田校區跟宇治校區(被發配邊疆的概念),其他還有一些分散在市區的建築,因為愛丁堡大學其實就是散落在市區中,沒有圍籬的學校,所以主要還是看建築認校徽比較準。

 

現在的租屋處在King's Buildings走路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地方,就知道,愛丁堡這邊的公車,其實開車速度不錯快(?)(而且都是雙層巴士喔)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抵達後第一周都在見猩猩君的朋友和同事,這天剛好有一個博士生要離開,便在校區中的BBQ台辦烤肉掰掰趴(總共四個人,非常寂寞)>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剛來的這五天算是夏天的尾巴,天氣非常涼爽舒適,有太陽的地方甚至還會感到有些炎熱。但都九月了還能看到繡球花,實在是非常驚訝。>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走向King's Buildings的路上>

 

因為蘇格蘭交通費還是不便宜,公車一趟不論遠近都是兩英鎊(大約八十台幣),打算在拿到學生證以後盡量走去King's Buildings以後再去搭校車上學(這邊的校車會確認學生證或職員證,跟京大很不一樣)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更多可愛的小花>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第一個周末,去了Ikea補充家具,也去吃了他們的餐廳,擺設基本上跟我最常去的新莊店一模一樣(一瞬間都快要留下思鄉的眼淚),但是餐廳沒有豬腳,雖然有定番肉球,但因為我還在戒牛,最後就將人生中第一次英國的炸魚薯條經驗,獻給了Ikea>(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邊有課糖稅,同樣的氣泡飲料喝起來比台灣的不甜很多。)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在亞洲超市看到了台灣米,立刻一秒買下一包!!(八英鎊,大概320台幣)也好險立刻買了,因為在下一周開始就斷貨了......>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學校的Welcome Ceremony中,站在門口迎接的風笛手和鼓手>

 

過了一個周末,學校的Welcome Week就開始啦!按表操課的我,本來以為Welcome Ceremony(應該像是日本的入學式?)會像日本那樣分成大學部和研究所,所以我拿到的時間應該也是研究所的時間,就開開心心地壓線抵達。結果,當場被告知說因為裡面人滿了,只能等下午兩點半的第二場。

 

然後我才知道,原來這邊沒在分的。而且實際上Welcome Ceremony參加與否都無所謂。甚至還會有線上直播。但因為下午我有預約了International Checking,行政程序重要性上遠比Welcome Ceremony重上太多,便決定果斷放棄,就先轉去圖書館領學生證了。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圖書館領完學生證後,還可以領蘋果、托特包和證件夾>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年都這樣,但今年是不分學院、年級,全部的人都在圖書館領取學生證。領學生證並不限於一天,印象中大概有一週還是兩周可以領。學校人員會依據姓氏的拼音分類,給學生當場檢查完名字,沒錯就可以走了。

 

在那之後因為我實在太好奇舉辦Welcome Ceremony的McEwan Hall內部的構造,所以我決定還是先排隊進去看看,等拍完照在找機會出來。結果兩點半的典禮,大概一點就開始放人進場,我還是排了約半小時才進去,從第一層開始往樓上坐。以後要來參加活動的同學們,記得能多早來就多早來啊,別像我第一次一樣壓線了。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McEwan Hall內部的樣子,真的是金光閃閃。畢業典禮沒記錯也是在這裡舉行的。>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McEwan Hall外觀以及在它之前舉辦的運動社團博覽會>

 

要說哪裡跟自己在京大和台北大學待過的經驗不一樣,大概就是這個迎新周可以免費拿的食物還真多(?)基本上到處都有在發披薩、杯子蛋糕、水果等的食物。依據科系和去參加的社團博覽,也有袋子、別針等小東西可以拿。我也受惠吃到了不少甜點和披薩、蘋果(畢竟這裡外食真的真的有夠貴.......)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法學院,是的,「我們」法學院,硬是要跟其他學院隔一點距離(從大圖書館走來大概要十五分鐘)硬是要有點遠,有點老(三百年)然後內部非常之悶(太陽出來就知道了),還要有點美,有點好拍照>

 

最後,法學院博士生會有一個PhD Intruduction,主要是告訴博士生不要擔心、不要緊張,以下是你們這三年來要做到的事情,不管做甚麼想辦法把這些目標達成就對了!這個活動同時還會讓所有的博士生見面、互相自我介紹、打招呼,甚至把大家分組去城市裡面尋寶等破冰活動(但我因為要去見新老闆,硬是被村八分(?)直接無法融入大群體)感覺那種社交活動、互相建立關係的氣息也非常之重(社恐表示驚恐)。雖然很好奇有多少人真的會因為這些活動變成朋友,但因為這次沒有住宿舍,不這樣可能很難交朋友,也只能加油講英文了!

 

雖然過了兩天以後狀況有好一點(因為我們一開始就要一起參加的活動還真的很多,一堆說明會、研究課,還有學生們私底下約的飲酒會(雖然因為我實在太容易累了而且我家太遠,目前已經pass兩次,可能...也不會有第三次了吧?)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法學院的專用托特包,裡面還有法學院玻璃水瓶、筆記本和筆>

 

結果上週五另一場說明會,遇到一個因為遲來導致還沒進入狀況的日本人(今年總共17個博士生,兩個韓國、一個中國、兩個日本人,其他都是英國和南美洲國家的人)立刻跑去跟人家搭訕(剛剛的社恐呢?)結果因為我太嗨了日文劈哩啪啦講,好像把人家嚇到了......算了,下周還有研究倫理課,還有沒有機會當朋友就看那個時候了。(更別說,因為還沒有辦手機門號而沒有WhatApp的我,總覺得離邊緣人社群又更進一步了)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愛丁堡不只是丘陵,還是海港,週末跑去看了海和皇家郵輪>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在英國的第一次淡菜,這家份量超足,超可以!>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J.K.羅琳寫作哈利波特的地方,但因為遭遇火災,目前似乎還在無限期停業中>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皇家郵輪紀念品店裡擺設的,由德國泰迪熊製造商Steiff製作的伊莉莎白女王紀念熊熊,要價新台幣六萬塊(仔細想想他身上的珠寶如果是真的,那好像也不是不行啦......)>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因緣際會遇到了非常熱心又爽朗的學姊怡禎,兩個人一起去吃了蘇格蘭名菜Haggis初體驗。味道很可以,就是份量太沉重了,吃到後來有些單調,都會覺得反胃......>

 

【Prologue】The apprentice of an

最後,附上下雨天的亞當史密斯(國富論的作者)希望哪天可以親自看到他頭上的帽子到底怎麼被擺上去的過程。

 

希望下周還有動力更新(跟在日本時期比起來好像變得很消極啊別介意),祝大家周末、周一愉快。

 

 

 

 

arrow
arrow

    Céc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